全部

重塑水利“筋骨” 筑牢防御之网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9-07-15 09:52:07

重塑水利“筋骨” 筑牢防御之网
——潍坊市全力打赢水利设施灾后重建攻坚战纪实

□记者 张秋德 薛静

通讯员 李 杰

150多个日夜,风雨兼程。

河清、水晏,一座座崭新的水利工程傲然而立。

2018年8月,潍坊遭受特大洪涝灾害,150多万人受灾,多地水利设施受损严重。

民之冷暖牵人心,大灾之后迎大建。潍坊市委、市政府庄严承诺:重塑水利设施内外筋骨,再建洪涝灾害防御之网,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筑起可靠堤坝。

2019年6月,一度伤痕累累的青山秀水之上,展开恢弘画卷:完成河道清淤疏浚251公里、新建加高培厚堤防334公里、堤防险工整治185.7公里,完成340座水库除险加固,维修泵站700座,重建维修塘坝431座,更换修复农村供水管道45.8公里。

决策:大灾之后谋大治,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

时针拨回到2018年8月,受“安比”“摩羯”“温比亚”台风叠加影响,潍坊遭遇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平均降雨量达364.2毫米,给全市特别是弥河流域造成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水利发展遭受沉重打击。

人民利益无小事,在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上更容不得丝毫懈怠。灾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为全面夺取抗灾救灾胜利指明了方向。省委、省政府作出系列部署,坚决打好灾后恢复重建攻坚战!刘家义、龚正等省领导深入一线指导,省灾后重建指挥部、前线工作组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市委书记惠新安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把灾后重建各项工程打造成民生工程、廉洁工程、百年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4月底前,完成大棚重建任务;5月底前,完成水库、拦河闸坝、河道、农田排涝等水利设施重建任务;7月底前,完成农村公路、桥梁、涵洞重建任务。

夺取灾后重建全面胜利,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使命,是责任,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没有退路。

根据山东省政府发布的7条指导意见及《山东省灾后重点防洪减灾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我市制定了《潍坊市灾后重建总体方案》《灾后水利设施重建工作方案》。除峡山水库胶东地区战略水源地、黄水东调二期、丹河防洪治理工程外,我市须今年汛前完成的工程还包括6个方面、620项工程,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县级以上城市安全有直接影响的大中型险库加固治理、大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水利工程防洪隐患治理、受灾重要河道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建设和河湖清违清障任务,消除防洪隐患。

水患暴露的问题,倒逼着安全屏障建设提档升级。在全面做好排查摸底基础上,我市按照国家规定防洪的上限标准,修改完善水库、河道、农田等水利工程防洪排涝规划,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制定了《潍河流域防洪规划》《弥河流域防洪规划》《寿光南部、青州东部、昌乐北部三县交界低洼易涝区农田排涝工程实施方案》及县域防洪排涝规划,做到一规划一流域、一治理一条河,全面提升全流域整体防灾减灾能力和安全水平。       (下转2版)

其中,潍河、弥河干流规划防洪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升至50年一遇,支流丹河提升至20年一遇;小(1)型水库提升至30年一遇,小(2)型水库提升至20年一遇,拦河闸坝提升至10~50年一遇;寿光南部、青州东部、昌乐北部三县交界低洼易涝区农田排涝工程标准提升至5~10年一遇。

提高标准,意味着资金投入加大,意味着土地、施工等多方面的难度增加。但百年大计,人民至上,问题再大再难也必须筑牢抵御洪涝灾害的防线,这不仅是水利工程标准的提升,也是大灾后谋安全发展的责任担当。

奋战:攻坚克难不负众望,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核灾、选址、筹资、施工……水利重建工作迅疾有序展开。这是一场硬仗:重建难,难在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要求严;难在高山峡谷中科学选址;难在化灾为机,筹措资金,保证质量。

面对这场硬仗,我市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吹响了进攻号角:为加强组织保障,我市成立了灾后重建指挥部、水利设施重建工作组、弥河丹河下游防洪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前线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班、集中办公。对620项水利设施重建任务和峡山水库胶东地区战略水源地工程、黄水东调二期工程以及丹河防洪排涝治理工程,逐项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聚焦弥河丹河小清河下游河道、黑虎山水库、三县交界农田排涝、河湖清违清障等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统筹资源,合力攻坚。

各县市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保持高标准站位,弥河丹河小清河下游所在的寿光市、滨海区平均日上阵管理施工人员4000余人、日投入机械3400余台;青州市在做好黑虎山水库应急修复的同时,经过科学论证,实施溢洪闸扩建、溢洪道水毁修复等工程,进一步增强水库泄洪能力;对受灾严重的寿光南部、青州东部、昌乐北部三县交界的低洼易涝区,统一组织实施农田排涝工程;开展了“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清除树木。

620项灾后重建工程,却只有150余天的施工期,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艰巨任务。一道道难题在决心、智慧和积极作为中化解。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属开发区管委会统筹协调,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勇挑重担、忠诚履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海渔、生态环境、公路事业等部门单位,在工程立项审批、资金筹措、阻水桥梁改扩建以及土地、林地、海域使用、环保手续办理等方面协调联动、合力推进。全市掀起了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大会战热潮,各方在工作中抢时间、抓进度,投足人力物力,昼夜奋战不休。

水利设施灾后重建资金需求量大,怎么办?我市积极向上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12.4亿元,市级统筹安排资金3亿元,通过发行债券或库款调度方式解决工程配套资金,有效保障了全市水利设施灾后重建资金需求。

重建工程各有难点,怎么沟通最有效?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全市灾后重建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推动工程建设。市政府、市水利局分别成立综合督导组和专业督导组,到一线现场督导,对影响工程推进的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确保工程零阻力推进。坚持日调度、月通报,督促建设单位如期完成任务。

工期紧任务重,工程质量如何保障?严把工程质量安全源头管控,坚决做到决不允许虚假招标、决不允许层层转包、决不允许各种势力插手工程“三个决不允许”。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和安全管理保障体系,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现场管理,严格规范施工。严把原材料关、质量检测监督关,工程验收运行关和安全生产关,确保不出质量安全问题。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把灾后重建工程建设成为民生工程、放心工程。

答卷:防灾减灾长治久安,一切成果让人民检阅

洪涝灾害,对潍坊无疑是一场巨大的灾难。但是,洪涝灾害又为潍坊在痛苦中重生,谋求再造科学水利防御网络提供了推力。

目前,620项工程中的水毁修复、小水库除险加固、薄弱环节整治已全部完成批复投资,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河道防洪治理顺利完成主体工程,包括:全市379处水毁工程完成修复;诸城市三里庄和青墩水库除险加固、青州市黑虎山水库溢洪道扩建等完成主体工程;诸城市共青团水库、西见屯拦河闸除险加固如期完成,临朐县兴隆、粟山拦河闸重建工程提前一年完成;覆盖9个县市区的12项小型防洪隐患治理和22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完成;覆盖11个县市区的潍河(含支流汶河)、弥河(含支流丹河)防洪应急治理和小清河分洪道打通等工程全部完成;累计拆除违建222万平方米,清理生产生活和建筑垃圾11.5万立方米,清除违法种植树木等300万平方米。

兴修水利,利国利民。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将力量汇成了一幅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壮阔图景,向党和人民交付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潍城区完成142处各类河湖问题和140亩河道内阻碍行洪树木整改,符山水库溢洪道修复工程、潘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竣工验收,完成了白浪河、大于河、小于河、白杨河河道管理范围划界工作。

坊子区组成工程质量技术组,要求监理必须旁站式监督,确保施工质量。完成范家沟水库水毁工程修复、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潍河防汛应急三大项工程,共拆除违建、畜禽养殖场153处、2.77万平方米。

寒亭区科学组织调配力量,安排技术骨干人员靠驻工地,全部完成水毁工程修复项目、潍河防汛应急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实现无违河湖,排查的162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青州市打响水利设施灾后重建百日会战,调动一切力量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各参建单位制定严格的进度控制措施,对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研究、现场解决,确保按期完成灾后重建工程建设任务。

诸城市实施151个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和水毁修复“水利大会战”。全部完成7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42项水毁修复,初步拉起水旱灾害综合防御保障线。

寿光市开展了冬春水利建设会战“四大工程”,全部完成了汛前防洪隐患清零工作,创造了“四大班子齐上阵,市直部门全靠上,水利部门总指导,镇街协同作保障、施工企业全一流,代建监理抓质量,挂图作战促进度,层层验收铸辉煌”的急难险重水利工程建设“寿光模式”。

安丘市创新工作方法,每名副科级干部配备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包靠一线,保障了52座小型水库、218座塘坝和236处河堤、干渠、拦河坝、农村供水、农田水利等受损水利设施按照节点如期完成修复任务。

高密市将20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作为重点工作,提前一月完成工程建设。同时,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与无违河湖整治、生态宜居环境打造以及乡村振兴推进“三结合”,取得显著成效。

昌邑市组建5个工程推进联系组实行“一线工作法”,对定下的任务、施工安排,及时调度、每天通报,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已全部完成34项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程。

临朐县集中力量推进弥河、大石河、五井石河、寺头石河和丹河防洪治理工程,4座大中型水库溢洪道水毁修复工程,57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规划外28座小型水库水毁修复工程全部完成。

昌乐县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四大类84项水利设施灾后重建任务。21座中小型水库修复、55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白浪河水毁修复、汶河防汛应急等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滨海区全部完成弥河、丹河两个治理项目汛前主体工程,水毁工程修复工程、河道清违清障整治等任务已完工。实施河道清违清障清单化管理,对所有问题实行督查整治。

峡山区按时间节点完成潍河、汶河段四项水毁工程修复工作,完成了8座病险水库加固任务,彻底清理完成195个涉河违法问题。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风雨洗礼后的潍坊,将沿着崭新的大道,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行,书写更加精彩的未来!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积极结对帮扶贫困户

孙岩带领选派出的10名帮扶责任人深入到22户结对帮扶对象家中,对每户家庭的“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情况都进行了详细了解,并迅速展开基本信...[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07-15

潍坊:劳动用工备案实现“零跑腿”

日前,潍坊市又一个“一次办好”改革事项落地达效,到人社部门开展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全面取消纸质材料现场盖章备案环节,全部实行网络办理,真...[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5

坚决打赢环保整治这场硬仗

绿色、生态、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目前,潍坊市正在转换动能、积力蓄能,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在此关口上,生态治理、环保整治成...[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5

潍坊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成立

7月5日,潍坊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揭牌仪式在潍坊市信访局举行。副市长吴磊出席。[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7-15

前四个月潍坊市“双招双引”十强项目总投资逾2000亿元

为着力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再提速,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打造工作合力。同时,创新招引方法模式,进一步...[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6

潍坊市参加“京交会”项目洽谈成果显著

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于5月28日至6月1日在北京举行。 [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6

潍坊市领导到昌乐督导全市企业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6月4日下午,副市长王树华带领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昌乐县督导全市企业发展现场推进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6

抓高端重实效跑出双招双引“潍坊速度”

“双招双引”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源,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今年以来,潍坊城投集团坚持以“工作落实年”为核心抓手,围绕市委...[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5

潍坊市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急演练观摩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6月1日,我市在奎文区举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急演练观摩会。[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9-06-05

来一场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回头看”

脱贫攻坚战要想打赢打好取得全胜,阶段性胜利只是基础,长远稳定脱贫才是核心。今年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巩固提升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6-05

潍坊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5月29日,全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交流赴浙江湖州、嘉兴寻标对标体会,安排部署加快推进“1+3”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工作。市委常委...[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5

潍坊市组织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

5月29日,我市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组织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市领导孙起生、刘建国、李平、马清民、田民利出席。[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5

潍坊市政协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专题研讨会召开

5月28日,市政协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召开专题研讨会,围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研讨交流前期调研成果,研究推进重点调研工作。市政协主席苏...[详细]
潍坊日报 2019-06-05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