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水青山新画卷 ——潍坊市打造良好生态夯实乡村振兴支撑点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

2018-05-11 08:37:05

绿水青山新画卷

——潍坊市打造良好生态夯实乡村振兴支撑点

□本报记者 刘晓杰 张秋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春暖花开,记者行走在潍河沿岸,感受着美丽田园景致:安丘辉渠漫山遍野的桃花如云似霞,昌邑饮马山阳村游客络绎不绝,岞山东夏湾村花卉树木交相辉映……一处处美景描绘出了一幅幅可望可及的现代农村绿色画卷。

生态振兴,在潍坊广阔的大地上,正在迈出坚实步伐。

    补齐生态短板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本就是乡村的主打色。

“这几年,我们村路也修了,到处种满了花,环境越来越好了”,诸城枳沟镇北杏社区67岁的张本治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感叹,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加快,村里整治村容,美化环境,使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乡村不应只有蓝天白云清新空气,还要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便利的人居条件。

北孟镇东屯村位于昌邑市南部,是第一批大范围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村庄。如今走进东屯村,大街干净整洁、路旁绿树生机盎然、湾塘流水清澈透底、健身广场器械齐全……在这里,人们享受到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

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规划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开展国土绿化行动、重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试点……我市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并用实际行动证明生态和宜居不可拆分。

    发展绿色产业

    夯实生态振兴基础

改善生态环境,必须把生态产业抓在手上。生态农业做好了,土地上就会长出“金元宝”,生态就会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就能成为“聚宝盆”,从而为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更可靠支撑。

翠绿的小油菜,顶花带刺的黄瓜,粉嫩嫩的柿子……在峡山区华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基地,董事长王春林走在其中,随手摘下一片生菜塞入嘴中,身后这片昔日空旷的废旧矿山也开始变得绿意盎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市瞄准人们休闲旅游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出台了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施意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用别致的绿意为“生态潍坊”添上了最美的音符。

绿色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更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在诸城康岭山,1.2万亩的榛子林让以前的荒山华丽转身成为了树的海洋。诸城市共好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魏本欣原来从事铸造产业,2016年7月,他在这里流转土地、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引进榛子新品种,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建设加工厂、农家乐和休闲养生基地等,保护了青山绿水还带动了乡亲致富。

    落实绿色理念

    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心中有绿色,行动才会绿色,环境才会最终变成绿色。

贯彻好绿色发展理念,必须把养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放在重要位置,让这种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近年来,我市农村改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市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1.5万户,占省下达任务211%。

“以前的厕所是晴天臭烘烘,雨天粪水流,现在新建的厕所不仅占地小、干净卫生,而且粪液还可直接用于农田施肥,政府政策好啊!”高密市阚家镇刘家疃村的刘德利指着家中新建厕所介绍。

好的生态环境需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走进安丘市柘山镇张家宅村,街巷洁静、流水潺潺,村口一块草木繁茂的人工湿地里,隐藏着一个污水处理池,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排入池里,经过滤净化后排出;生活垃圾按“可堆肥”“不可堆肥”分类,由专人清运。如今,这里已是闻名遐迩的美丽乡村景点,干净整洁的村庄,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吸引了无数游客到来。

新农村、新农业、新活力,正在绘制出一幅我市壮美的生态振兴新画卷……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六届中国(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

5月8日,第六届中国(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寿光拉开帷幕,电影《秘密菜园》启动仪式同步举行。[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潍坊市人大常委会“求硬、求深、求实”推进工作落实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大学习”求“硬”、“大调研”求“深”、“大改进”求“实”,各...[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潍坊市政府法制办营造“四种环境”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潍坊市政府法制办立足部门职能,积极营造“四种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走过七十年 迈向新征程 ——潍坊市工业发展勇立潮头

潍坊历史上是著名的手工业城市,素有“南苏州、北潍县”的美誉。建市以来,潍坊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曾是全国有名的动力城、纺织城和电子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潍坊市发改委:从严从实抓改进提升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开展以来,市发改委结合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等全市重点工作,深入学习调研查摆,从严从实改进提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11

4名本土人才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名单揭晓,山东宝龙达掌舵人曾庆铭榜上有名。跻身“国家队”并非首次,第二批“万人计划”临朐就有...[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4

潍坊市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报告会举行

5月3日,潍坊市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暨投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助推“四个城市”建设报告会举行。林红玉、毛秀凤、王树华...[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4

在绿水青山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水青山之中,有生存空间,有质量效益,有美好未来。守护绿水青山,我市正在为新旧动能转换及“四个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4

我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村级工程巩固提升工作

日前,市水利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要求,解决部分村庄因村内管网老化、漏失严重、承压能力不足而影响农村居民用水问题...[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3

《2017年度潍坊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报告》发布

5月2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潍坊市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报告》(以下简称《白皮书》),通报2017年全市法院知识产权...[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3

持续强化“五个导向”

导向决定方向。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各级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着力强化“五个导向”,有力引领了广大党员干部锤炼过硬作风、提升...[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3

一季度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4月2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我市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深入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建立推进机制,落实主体责任,...[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3

潍坊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务虚会议召开

4月28日,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务虚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庆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18-05-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