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宣教工作“四三三”

来源:山东宣讲网

作者:宫艳玮

2017-06-20 10:37:06

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高度重视基层理论宣教基地建设,把理论宣教工作作为公司固本强基、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总抓手,针对企业特点,不断探索、创新理论宣教工作方法和途径,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一、找准宣教着力点,构建“四结合”宣教模式

在实践过程中,本着融入中心融入大局的原则,将理论宣教工作融入基层,构建“四结合”宣讲模式。

一是把理论宣教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公司重视加强共产党员主题实践理论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三亮三比”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彩虹供电党员服务队建设,成立21支彩虹共产党员服务分队,开展“统一行动周”、成立“便民服务站”等活动,党员主动下基层,接地气,主动践行“两学一做”,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班子成员每月开展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分管领导在其所在党支部也带头宣讲,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二是把理论宣教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公司深入开展“争做最美国网人”主题实践活动,公司网站连续刊发“发现最美”5期人物报道,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激励员工见贤思齐,学业务、比技能、强作风、提素质。2016年来,公司深入开展“卓越之星”评比活动,按照“基础为本、业绩为先、评价为重”的原则,重点围绕电网建设、优质服务、改革创新、三个建设等重点工作选拔评价,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奋发有为、担当实干的热情,在公司勇创“四个最好”的进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把理论宣教与班组建设结合。扎实开展“班组大讲堂”、“师带徒”等活动,累计开展“班组大讲堂”98期,签订“师徒协议”18份。公司层面以“强基础、提指标、创水平”为主线,组织开展了“卓越部室”、“先锋党支部”大讲堂活动,由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带头讲课,展现了公司干部良好的管理水平、业务技能和精神风貌,也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目的。公司成立班组建设思想文化辅导员,由13名党性强、业务精的党员组成,主要目的是协助班组做好思想政治、文化建设等工作,提升班组建设政工专业化管理水平。开展政策理论宣讲,做员工“好老师”;了解员工所思所想,做员工“好参谋”;推进班组文化建设,做员工“好队友”,全体提升班组思想文化建设。

四是把理论宣教与典型选树相结合。积极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深入挖掘公司的典型人物,公司徐保庆同志荣获济宁市第五届道德模范称号、入选“山东好人榜”,其个人成功举办了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并在全市县公司进行巡讲,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效应。2016年7月,该同志被选为济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学一做”宣讲团成员,在全市范围内参与“两学一做”的宣讲活动,其本人也是济宁市电力行业唯一入选的一名基层员工。在济宁市工会开展的文明和谐职工家庭创建评选活动中,徐保庆家庭荣获“济宁市文明和谐职工家庭”称号。徐保庆夫妻二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他们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国家电网报、山东电力报、亮报等各大媒体报道。

二、扩展方式方法,提升“三化”宣教效果

根据形势需要,不断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提升理论宣讲效果。

一是集中宣教常态化。微山公司将集中学习和“班组大讲堂”活动相结合,采取上党课、带头学、专题学、讨论学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班组大讲堂”重点开展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学习和励志学习,班组长担任宣教人员,采取“人人当学员、个个当教员”的方式,既提升了班员的学习能力,又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是宣教基地特色化。根据公司地处湖区的实际情况,成立高楼供电所党员教育基地,建设高楼供电所班组文化墙、宣传栏,内容包括红色经典、革命传承、坚守湖区、守护光明,文化墙通过剪影形式展示了党员服务队继承革命精神,乐观、自信、顽强拼搏,把最好的服务提供给湖区人民,每年公司都会组织新进员工、优秀党员进行参观学习。

三是道德讲堂精品化。由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岗位标兵等为宣讲成员成立道德讲堂宣讲组。按照“选、抽、考、评”的方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基本形式,精心策划教程,选择事例材料,挖掘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

三、强化资源管理,丰富“三个”宣教载体

为确保宣教工作及时、有效、长期开展,微山公司有效整合基层设施、人员作用,不断增强宣教工作实效性。

一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挥信息网络载体宣教作用。紧跟现代信息发展步伐,顺应广大员工需求,建立和完善班组、供电所的会议室、“班组大讲堂”活动室,利用电脑、远程教育等现代化设施手段开展理论宣教工作,增强吸引力。

二是利用报刊杂志、阅报栏、宣传橱窗等载体开展书面宣教。公司为每个党支部订阅了《人民日报》、《支部生活》、《理论学习》等10余种报刊杂志,面向公司广大干部员工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理论知识和党的方针政策。

三是利用微信公众号,建立网上宣教阵地。注册公司“湖上先锋”党建公众号,内设“两学一做”、“理论学习”等栏目,重点刊发“微讲稿”、“微视频”等内容,充分利用移动终端开展宣教活动,形成了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优势互补、线上线下融合贯通,纸上掌上全方位的理论宣讲阵地平台,不断满足员工们个性化、多样化的理论要求。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精心打造特色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宣教氛围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策划打造了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的机关文化长廊,以展板的形式...[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8-01-08

聊城市委讲师团依托“双百结对联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聊城市委讲师团按照省委讲师团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依托“双百结对联动”,组织专家和...[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01

济宁市理论宣教基地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经过理论宣教基地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发展,积累了不少弥足珍贵、可资借鉴的经验,非常值得倍加珍惜、认真遵循。[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0-09

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突出“四队一地”建设 深入推进百姓宣讲

珠海街道办事处按照“抓队伍、抓阵地、抓活动、常态化”整体思路,实施新一轮“百姓宣讲阵地”培育打造工程,在已建好的10处重点宣讲阵地基...[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9-25

威海市文登党校宣教基地积极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宣讲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推动区域跨越发展、实现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相结合,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优异成...[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8-31

聊城市军休所召开“双百结对联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

8月4日下午,市军休所召开“双百结对联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张秋侠教授以《学习第十一次省代会精神,...[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8-18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局举办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讲座

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于6月28日上午举办了交通运输系统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讲座,交通局全体干部职工、文登公交...[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31

邹平县国家税务局举办“双百结对联动”专家主题讲座活动

崔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分析全面透彻,讲解生动深刻,对于统一大家思想、提高党员认识、提升邹平县国税局理论宣教基地的理论和学...[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17

聊城疾控举办山东省“双百结对联动”聊城首场宣讲报告会

我们要把创城工作与中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相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履行职责,以创城...[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17

滨州市惠民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强理论

惠民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基地建设工作,注重把理论宣讲基地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全系统宣传思想...[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07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创新三种载体 保障宣讲工作成效

滨州供电公司适应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理论宣教工作放在党建工作大格局下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做到了两手...[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04

山东邹城监狱开展“双百结对联动”活动专题讲座

宫教授讲座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共产党员》,他结合生动的案例材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详尽阐释;特别强...[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6-26

潍坊市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四化模式”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入脑入心

奎文区东关街道苇湾社区把开展理论宣讲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按照省级理论宣教基地的建设要求,探索“四化模式”,打造基层理...[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6-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