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港联合公司:聚人气、接地气、鼓士气,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理论宣传工作

来源:山东宣讲网

作者:

2017-06-12 10:35:06

烟台港联合公司是烟台港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子公司,是烟台港芝罘湾港区最大的散杂货装卸公司。公司现有职工3000人,公司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党员390人。近年来,我们紧密联系公司实际,抓队伍、抓阵地、抓载体、抓活动,着重解决职工对理论“听不进去”、“理解不了”、“效果不佳”的问题,稳定了队伍,促进了发展。

一、植根基层“聚人气”,解决“听不进去”的问题

我们通过打造“3+1”模式的宣讲队伍,重点在一线党员中培养选拔宣讲员,他们说的话、讲的事,职工想听、爱听,取得了明显的宣讲效果。

(一)培养一批骨干宣讲员。我们培养选拔了20多名“有道道”的来自生产一线的党员做宣讲员,他们有生产管理人员、有机械司机、有装卸工人,组成了一支政治可靠、思想灵活、善于沟通的思想理论“码头宣讲队”。

(二)培养一批辅助宣讲员。以基层班组为单位,以班组长为主体,每个班组至少培养1名辅助宣讲员;130多名辅助宣讲员组成了公司的“工人宣讲队”,配合本单位宣讲员开展工作。

(三)公司领导带头学、带头讲。公司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并每人负责2个基层理论宣讲联系点,选择课题深入基层宣讲。

(四)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在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出来后,我们会聘请党校、高校的专业人员给领导干部和宣讲员授课,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领会后,再对职工进行宣讲。今年,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开展了“双百结对联动“,我们公司有幸与省宣讲协会的何克亮教授结对,请他为我们做了一场“增强四个意识”方面的宣讲,大家感到非常精彩、受益匪浅。

二、避虚就实“接地气”,解决“理解不了”的问题

让职工“听得懂、能接受”党的理论,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得到老百姓支持和顺利实施的关键,这就需要把思想理论通俗化、日常化、大众化、形象化。

(一)找准事例,把思想理论通俗化。把抽象的理论讲实在,把深刻的理论讲通俗,把枯燥的理论讲生动,关键是准备好讲稿。我们选拔培养了12名“笔杆子”进行宣讲稿创作。他们从工作实践中挖掘事例,从职工身边收集素材,把理论落实到职工熟悉的典型事、具体人上,把复杂枯燥的理论术语转化为简明生动的职工话语,不兜圈子不绕弯子, 解决了理论宣讲对接职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使职工能够从“小故事”感悟“大道理”。

(二)选好话题,把思想理论日常化。在职工日常工作生活中寻找理论宣讲的切入点,通过“对胃口”、“感兴趣”的话题,让讲的人轻轻松松,听的人明明白白。比如在讲解十八大“新型城镇化”内容时,我们从公司外来务工的装卸工人、司机的亲身经历入手,通过具体事例讲述我国城镇化的现状,进而阐述国家对城镇化未来发展的布局,变说教为谈心交流,职工容易理解、乐于接受。

(三)丰富载体,把思想理论大众化。除了坚持用好宣传栏、黑板报、《宣传简报》等传统平面媒体外,我们重点引入“互联网+”模式,推动思想理论宣讲信息化。一是对公司内部网站重新进行了升级改造,增设了理论专题;二是增建了多媒体教室,配备60台计算机和投影仪等设备;三是开通“手机微课堂”网络平台。适时推出“时事微讲堂”、“法律微讲堂”、“道德微讲堂”、“民生微讲堂”、“安全微讲堂”等,用小而活的短言论、微视频“推送”理论知识、解读社会热点,赢得职工“点赞”,增强了理论宣传的渗透性和实效性。

(四)活跃形式,把思想理论形象化。我们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用书法、歌唱、故事会、微电影、文艺表演等形式宣传党的理论和政策,生动幽默、可亲可信。我们拍摄的反映海港人坚忍不拔精神的微电影《杯子》、反映80后职工思想风貌的微电影《幸福港湾》,在烟台市“聚力新烟台、共筑中国梦”微电影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三、精准用力“鼓士气”,解决“效果不佳”的问题

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市场影响非常大,公司的经济效益起伏不定。我们认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做好思想理论工作;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体现宣传思想工作的作用和重要性。

(一)把理论宣传同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为职工解疑释惑、明辨是非,用党的方针政策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励干劲。近几年,虽然公司发展有起伏,职工利益受影响,但我们的队伍不乱、人心不散。这种凝聚力在条件具备时就会转换成强大的战斗力,比如在2014年,我们公司在面对改革的变化,人员、机械等条件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干部职工抓住机遇,完成出口氮肥吞吐量700多万吨,一举成为世界氮肥出口第一大港。

(二)把理论宣传同道德法律建设结合起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提升海港职工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开展了“道德提升年”、《安全法》知识竞赛、“每月之星”评选、“中华传统美德”知识竞赛等活动,张贴“道德人物红榜”等,培养了一批先模人物,如全国劳动模范、烟台市道德模范装卸二队副队长周建军,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装卸工人姜玉宝,烟台市道德模范、装卸工人李志林,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0后吊车司机刘川川等,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把理论宣传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以党的思想理论指引和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开展了“企业文化进班组”活动、“安全文化”、“成本文化”、“幸福港口文化”建设,为基层班组“强硬件、上软件”,进行“五佳品牌班组”建设,开展“幸福岗位”创建,评选出了一批“幸福司机岗”、“幸福清扫岗”、“幸福装卸岗”等,公司的“烟台港精装化肥”品牌连续多年被评为山东省优质服务名牌。

(四)把理论宣传同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起来。着力为职工打造良好的“职场环境、工作环境、人文环境、生活环境”。我们是老企业,伤病、困难职工特别多,公司领导班子实行“一对二”帮扶,基层单位的干部实行“一对一”帮扶;平时职工有严重伤病,领导干部必去探视,单位安排专人陪护;公司每年发放慰问和救济款项20余万元。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精心打造特色文化长廊营造浓厚宣教氛围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结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策划打造了内涵丰富、贴近实际的机关文化长廊,以展板的形式...[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8-01-08

聊城市委讲师团依托“双百结对联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聊城市委讲师团按照省委讲师团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依托“双百结对联动”,组织专家和...[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01

济宁市理论宣教基地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经过理论宣教基地建设工作的探索与发展,积累了不少弥足珍贵、可资借鉴的经验,非常值得倍加珍惜、认真遵循。[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0-09

青岛西海岸新区珠海街道突出“四队一地”建设 深入推进百姓宣讲

珠海街道办事处按照“抓队伍、抓阵地、抓活动、常态化”整体思路,实施新一轮“百姓宣讲阵地”培育打造工程,在已建好的10处重点宣讲阵地基...[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9-25

威海市文登党校宣教基地积极宣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宣讲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与推动区域跨越发展、实现走在前列目标定位相结合,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以优异成...[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8-31

聊城市军休所召开“双百结对联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报告会

8月4日下午,市军休所召开“双百结对联动”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张秋侠教授以《学习第十一次省代会精神,...[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8-18

威海市文登区交通局举办全区交通运输系统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讲座

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威海市文登区交通运输局于6月28日上午举办了交通运输系统文明礼仪知识培训讲座,交通局全体干部职工、文登公交...[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31

邹平县国家税务局举办“双百结对联动”专家主题讲座活动

崔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分析全面透彻,讲解生动深刻,对于统一大家思想、提高党员认识、提升邹平县国税局理论宣教基地的理论和学...[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17

聊城疾控举办山东省“双百结对联动”聊城首场宣讲报告会

我们要把创城工作与中心的十三五规划目标相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切实履行职责,以创城...[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17

滨州市惠民县财政局:多措并举强理论

惠民县财政局高度重视理论宣讲基地建设工作,注重把理论宣讲基地建设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全系统宣传思想...[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07

国网滨州供电公司:创新三种载体 保障宣讲工作成效

滨州供电公司适应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把理论宣教工作放在党建工作大格局下来谋划、来部署、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做到了两手...[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7-04

山东邹城监狱开展“双百结对联动”活动专题讲座

宫教授讲座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合格共产党员》,他结合生动的案例材料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进行了详尽阐释;特别强...[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6-26

国网微山县供电公司:宣教工作“四三三”

在实践过程中,本着融入中心融入大局的原则,将理论宣教工作融入基层,构建“四结合”宣讲模式。[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06-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