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主要篇目介绍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5-30 09:57:05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现将该书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8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4日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1月27日的讲话。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是2015年11月29日印发的。《决定》明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对新常态怎么看,新常态怎么干》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2月18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节录。指出,在“三期叠加”背景下看新常态,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必须克服困难、闯过关口,必须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做好城市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2月20日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坚持集约发展,框定总量、限定容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提高质量,立足国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是2015年12月31日印发的。《决定》明确,为适应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从2016年开始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是2016年1月3日印发的。《意见》指出,要按照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强统筹协调与顶层设计,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从完善政策入手,推进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推动保障更加公平、管理服务更加规范、医疗资源利用更加有效,促进全民医保体系持续健康发展。

《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6日的讲话。指出,通过各成员国携手努力,亚投行一定能成为专业、高效、廉洁的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增添新力量。

《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结合历史和现实,结合一些重大问题,从理论上、宏观上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阐述,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2月4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时讲话的一部分。指出,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举措。

《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3月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指出,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而且是不断深化的,从来没有动摇。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政府工作报告》两篇分别是李克强同志2016年3月5日、2017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前一篇回顾2015年的政府工作,总结“十二五”时期的辉煌成就,阐述“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对今后一年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后一篇回顾2016年的政府工作,对2017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提出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强调,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以下几点: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应该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要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要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要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要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7月1日的讲话。全面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年来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和取得的重大历史经验,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正确把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8月19日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卫生与健康发展道路,必须把握好一些重大问题。要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坚持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9月4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词。指出,当前,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国际社会对二十国集团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9月29日的讲话。全面回顾党的十六大至党的十八大这十年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的系统科学理论,深刻阐述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党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指导意义,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胡锦涛文选》的要求。

《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10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关系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关系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能力,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国有企业不仅要,而且一定要办好,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4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指出,要把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要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两个文件稿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刻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直面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围绕加强党内监督作出具体规定,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10月27日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准则》共三大板块、12个部分,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作出系统规范。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2016年10月27日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指出,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条例》分8章、47条,对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作出顶层设计。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0月27日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既需要全方位用劲,也需要重点发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就是重点发力的抓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是2016年11月4日印发的。指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必须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人民群众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

《要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是2016年12月4日印发的。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是2016年12月9日印发的。指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意见》从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改革安全监管监察体制、大力推进依法治理、建立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等5方面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工作着重抓的三件大事》是习近平同志2016年12月14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归纳起来,我们着重抓了三件大事:第一,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第二,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第三,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是2016年12月31日印发的。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是王岐山同志2017年1月6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16年纪律检查工作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作体会,部署2017年任务,强调,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的一部分。指出,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正确的选择是,充分利用一切机遇,合作应对一切挑战,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要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坚持协同联动,打造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坚持公平包容,打造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只有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主张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2月23日在河北安新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讲话的要点。指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俞正声同志2017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的工作,对2017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强调,要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着力做好思想引导、协调关系、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的各项工作。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张德江同志2017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2016年的主要工作,对2017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是2017年3月20日印发的。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意见》明确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李克强同志2017年4月18日的讲话。指出,实现我国发展战略目标必须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必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致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用好内需优势和拓展外需空间、加快消费升级和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中培育壮大新动能。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新动能和“双创”发展创造更好环境。要把“双创”向纵深推进,为新动能成长提供更好载体。

《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5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指出,“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要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刘云山同志2017年5月16日在中央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指出,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深刻领会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5月26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4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7月1日的讲话。指出,“一国两制”是中国的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为国际社会解决类似问题提供的一个新思路新方案,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的新贡献,凝结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国智慧。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7月14日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也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科学防范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整治各种金融乱象,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当前,要重点抓好推动经济去杠杆、整治金融乱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三件事。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8月1日的讲话。指出,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人民军队的历史经验,是艰辛探索得来的,永远需要我们弘扬。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是忠诚担当推动的,永远激励我们向前。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必须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经过5年努力,人民军队实现了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是习近平同志2017年9月3日在福建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指出,金砖合作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要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要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要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深入学习贯彻,强化改革创新,加快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是张高丽同志2017年10月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党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新形势下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为指导,把握核心要义,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坤明:愿与各国共产党围绕马克思主义对话

黄坤明表示,中国共产党愿意与各国共产党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展交流对话,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30

统一战线无小事,习近平擘画最大同心圆

今天,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金句”,并以此为指南,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详细]
央视网 2018-05-19

生态环境保护多重要,听习近平怎么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拥有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想。[详细]
新华社 2018-05-18

习近平: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

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详细]
新华社 2018-05-17

黄坤明: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新时代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最根本保证,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5

习近平十大金句告诉你,这才是真正的“一带一路”!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向世界生动传递丝路精神。[详细]
新华网  2018-05-14

黄坤明:推动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座谈会上强调,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推动新时代文化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1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详细]
人民网 2018-05-10

黄坤明会见南非共产党高级干部考察团

中共与南非共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希望双方加强交流合作,推动两党两国关系深入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0

黄坤明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5月5日上午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10

黄坤明: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入人心

黄坤明指出,重温《共产党宣言》,要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贯通起来,深入理解《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主义中的重要...[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4-28

黄坤明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详细]
人民网 2018-04-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