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闫玉波《老校长的工作手册》

来源:山东宣讲网

作者:

2018-07-25 15:31:07

闫玉波《老校长的工作手册》

临清市八岔路镇路庄小学校长 闫玉波

时间像江河里的水,如百川东到海一般奔流不息。每一个人的时间流向各不相同,对于扎根农村小学35年的赵树本老校长,这个兢兢业业奋斗在教育一线的老党员来说,日子就是泛黄了的工作手册上记录着的密密麻麻的文字,这些文字在无声无息中落入了老校长两鬓的白发,更流进了我们年轻人的心田里。

记得那是2006年的教师节,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的我第一次上台做工作报告,心里不免有些紧张。在我候场的时候一只大手落在我的肩头,回头一看是老校长,他微笑着对我说:“平时是怎么做的就怎么说!别紧张,加油!”说着他举起手中的工作手册,示意我--你一定能行!那是我第一次注意到他手里的工作手册,那是一个略显老旧的黑色皮革本子。

前年的秋天,我拿到了老校长从不离手的工作手册,翻开泛黄的纸张,密密麻麻的文字宛若有生命般的一个个映入我的眼帘,我一页一页的抚摸,一页一页的翻看。

“2002年9月24日,校长任命下来了,明天我将带着新的身份回到学校,对全校师生负责,做好身边的事情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交代。”

“2012年4月27日,好久没和赵福顺、刘家劲这两个孩子聊天了,留守儿童的日子不好过,想爸妈了受委屈了也不敢说,周六和这两个孩子谈谈心。”

作为这两个孩子班主任的我,很清楚地记得那次特殊的家访。老校长、两个孩子和我四个人一起吃了一顿午饭,那是我第一次和学生一起吃饭,而老校长和两个孩子好像老朋友一样熟络得很。饭后,校长和我分别拿出手机拨通了孩子父母的电话,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老校长也快乐得像个孩子。后来下起了瓢泼大雨,我和校长分头把两个孩子送回家,我很快把刘家劲安全送回,就在我进家门的时候校长来电话了,可是电话那头却是赵福顺爷爷的声音,什么?校长?受伤了?在赶往医院的路上?我一下子懵了,不是刚刚分开的吗?不是去送赵福顺了吗?怎么……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等在外面的赵福顺爷爷连忙起身攥住我的手愧疚地对我说:“闫老师,对不起。校长把小福顺送回家,雨太大了,我和孩子让他晚些走。他说他不放心学校的排水管道,他得赶紧回学校看看。说着他骑着摩托车掉头就走,路太滑了,摩托车重重地砸在了他的身上。我对不住赵校长。”被推出手术室的老校长,嘶哑的喉咙缓缓吐露出的话语却是下大雨学校怎么样?这就是我的老校长,一个党龄三十年的普通党员,在他心里想着的始终是学校和学生。

就这样小腿骨折的他一个月后又出现在了校园里,只不过在此后半年多时间里校长办公室里多了一副拐杖,这个腿有点跛的老校长,这个倔强的老党员依旧奋斗在教学第一线。

2015年的10月24号,那天早上老校长突发心梗去世了。当我们来到他家的时候,他安详的闭着双眼静静地躺着。老校长您再拍拍我们年轻人的肩膀吧!老校长您再跛着腿在校园里走一走吧!您平时那么忙,怎么舍得在这里躺着呢!您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的话要对我们年轻人说。

老校长这样一位工作在第一线的普通老党员,一辈子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对农村教育的豪情壮志。却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忽视了疾病早就发出的信号,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我们整理他的遗物时,我拿到了老校长生平的最后一本工作手册:2015年10月23日,明天一早重点查看五年级的早读课,下午和教导主任一起检查学生的课堂作业……这几天老是感觉胸闷,周末的时候去医院检查一下。一个月没和母亲安心的说说话了,明天中午陪母亲好好吃顿午饭;孙子吵了两个月要去姜堤乐园玩,查完身体就陪孩子去。

是多忙的儿子,陪年迈的老母亲说话都要抽出时间;是多忙的爷爷,陪孙子去游乐园需要提前预定!可他是校长啊,他是以全校工作为己任的校长,他是有时间手把手指导老师上课却没时间陪自己老母亲聊天的校长,他是有时间陪留守儿童学生吃饭却没时间陪自己孙子的校长,他是直到去世前都心心念念挂念着学校工作和全体学生的校长!

如今我坐在了老校长曾经坐过的地方,这一本本略显老旧的工作手册,沉甸甸地坠在我的心头,这是一个老教育人的坚守,也是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追梦见证。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拿起工作手册寻找他当年的影子,仿佛这个老党员就在我耳边轻轻对我说:对全校师生负责,做好身边的事情就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交代。今天我们路庄小学的校园里依旧书声琅琅、笑语盈盈,孩子们依旧在传承文明启迪求真的教育理念下快乐成长。赵树本校长虽然走了,但是他的教育理念,他的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的精神旗帜永远挺立在我们全体师生的心中!可亲可敬的老校长,作为年轻一辈的共产党员,我一定会向您那样,在追逐梦想的教育之路上,做到事业在心中、梦在心中、党在心中!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仇环环《唱支山歌给党听》

“孩子,你是一名党员,不管是走上大舞台还是走进小舞台,你得时刻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让老百姓说你演的好,你才是一名合格的演员。”[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8-07-25

刘秀明《丹心为民耀党章》

现在,村民穿的漂亮,吃的营养,住的宽敞,家家有汽车,人人有社保,文体活动有场所,超越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9

王小玮《红柳花开心向党》

身为党员我深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明白爱的力量,东营正在打造志愿者之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党...[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0

吕晓蓓《人民的名义》

我们尽心尽力实践着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检察官”,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民的名义”。[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12

陈义丽《我的修脚路》

今天,我虽不能像他们一样扛枪卫国,但我可以把对他们的敬仰化作实际行动,尽最大的能力,为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1-06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让“永怀精神”永怀心间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7月。宣讲团成员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海原子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郭永怀生...[详细]
新华社 2017-09-12

宋莹莹《绿色发展靠“三宝”》

原山第一宝,叫信念,是一种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王竹青《小小村官爱牛寨》

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位年近花甲、外貌朴实的老支书,团结全村党员群众,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郭刚堂《走遍天涯 让爱回家》

团圆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为了这个梦,即使有一天我的儿子找到,我也会一直在寻亲的路上,为爱坚守,走遍天涯,让爱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李晓晨《基层法官的小康情》

我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大学生渐渐成长为一名乡村法官,从一个仰望天平的敬畏者变成了一名伸张正义的急先锋,从一个手足无措的“司法菜鸟”变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王娜《小康路上未了情》

1996年,刘昌文如愿成为崂山区交通局的一名道路建设管理者。二十年里,他参与的一条条路通了,一辆辆公交车来了,人们的幸福日子开始了,刘...[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刘泽华《“三把火”点亮小康路》

人总得有点追求,一个人富了只是一片绿,大伙儿都富了才能绿满山。没话说,那就干![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杨坤《用爱护航》

我们常说一句话: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群众的小康生活保驾护航,为中国梦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