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赵广胜《小康路上的温馨驿站》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广胜

2017-07-17 10:08:07

W020170705337368713067

青岛交运集团汽车总站 赵广胜

在青岛长途汽车站,每天都有许多背着行李往来进出的旅客,有的准备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也有的正在等待一场家的团圆。就在他们中,有一群特殊的旅客--外来务工者。他们或者孤身一人,或是结伴同行,来到陌生的城市;他们留下背影,寄托远方,就是为了尽快摆脱贫困,奔向小康。

2015年,交运集团在汽车站成立了劳动力介绍中心。这个坐落在车站里的公益职介场所,可以为刚下车的务工者提供各类职业,上千个岗位,成为了他们小康路的温馨驿站。作为中心业务员的我,也有幸看到越来越多漂泊的身影在这里安心地落了脚,装上温暖和希望,背起行囊,继续出发, 去实现他们心中的小康梦想。

曾经有一位徘徊在路边的大姐。她背着一个硕大的行李袋,每逢路人经过便会迎上去说些什么。望着路人的摇头或摆手,她的焦急和失望全都写在脸上。于是,我忍不住上前问她:“大姐,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没想到看到我她竟拽着我的袖子不停的说:“大兄弟,能不能帮我找个工作!”

原来,这位大姐姓孙,临沂人。3年前,丈夫突然病故,把卧病在床的母亲和先天聋哑的女儿留给了她。为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不得不外出打工。半月前她来到青岛,想在车站附近找份零工,可寻遍了路旁的饭店、商铺都被拒之门外,无奈之下她只好向路人求助。“家里急等着用钱,可我出来这么久还没找到工作,你说,家里老人孩子可怎么办!”孙大姐说着说着竟哭了起来。

孙大姐的遭遇让人心疼。“大姐,你别难过,找工作的事我帮你!”我领着她走进了交运劳动力介绍中心,在电子招聘信息库中帮着她物色匹配的工作。然而由于年龄偏大,很多单位都拒绝聘用。看着孙大姐再度陷入绝望,我把她的情况反映给了车站领导,恰巧车站保洁岗位有一个空缺,我立刻推荐了孙大姐。

现如今,孙大姐已经在站里干了大半年,不仅吃住不愁了,逢年过节还能领到一张“爱心车票”回乡探亲。孩子坐长途车来青岛看病时,一下车就可以看到妈妈了。现在啊,她的生活稳定了,家人又能够经常团聚,笑容也多了。她说,是交运人的“爱”让她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去年腊月的一天,我在中心接待了一位特殊的求职者--一个衣着朴素、面容清瘦、腿有残疾的小伙。他有些腼腆,低着头对我说:“我腿不好,但想找份工作。”

小伙姓王,家在济宁。高中时的一次车祸伤了他的右腿,由于治疗不及时,落下了病根儿,虽然不用拄拐,走路却不稳当。毕业后没考大学,在家帮父母务农。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身边玩伴的离乡,让他也很渴望走出村庄,去大城市闯闯。好不容易说服家人,只身来到青岛,却在下车的一刹那,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我真的不知道该去哪,像我这样……还能找到工作吗?”他看着自己的右腿说道。

“放心,你一定能找到工作!”我快速搜索招聘信息,又尝试联系了几家合作单位,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我特意选择了距离市中心较近并包住宿的企业。可一连打了几十通电话都被拒绝,不仅是小王,连我都有些受挫。“不能放弃!不能让他失望!”我给自己鼓劲,再次拿起了电话。2个小时后,我终于说服了一家饭店老板让小王去上班,晚上就住在店里。

工作和住处有了着落,小王也终于笑了。下班后,我把他送到了这家饭店。临别时,我对他说:“好好干,你一定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还有……要常回家看看!”

在车站工作,我们有幸走进了许多游子的生活。那里有色彩斑斓的梦想,也有一路的艰难和坎坷。我们不敢期许自己就是他们的圆梦人,却愿做他们“梦”的守护者,为他们托起追梦的翅膀。迷茫时,给他们以指导;无助时,给他们以关怀;前进时,给他们以信心;徘徊时,给他们以希望。用真挚的关怀和爱心让他们安心地留在这座城市,融入这座城市;创造一份机遇,让他们可以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争取更加美好、殷实的生活。哪怕只是短暂的相遇,相信只要我们付出真情,他们都会有所收获。

最后,我想对广大的外来务工者们说:既然你们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车站就是你们温馨的家;既然你们背起了行囊,便只管走向前方,因为我们在与你们共同守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奔向幸福、奔向小康!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秀明《丹心为民耀党章》

现在,村民穿的漂亮,吃的营养,住的宽敞,家家有汽车,人人有社保,文体活动有场所,超越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9

王小玮《红柳花开心向党》

身为党员我深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明白爱的力量,东营正在打造志愿者之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党...[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0

吕晓蓓《人民的名义》

我们尽心尽力实践着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检察官”,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民的名义”。[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12

陈义丽《我的修脚路》

今天,我虽不能像他们一样扛枪卫国,但我可以把对他们的敬仰化作实际行动,尽最大的能力,为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1-06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让“永怀精神”永怀心间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7月。宣讲团成员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海原子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郭永怀生...[详细]
新华社 2017-09-12

宋莹莹《绿色发展靠“三宝”》

原山第一宝,叫信念,是一种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王竹青《小小村官爱牛寨》

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位年近花甲、外貌朴实的老支书,团结全村党员群众,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郭刚堂《走遍天涯 让爱回家》

团圆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为了这个梦,即使有一天我的儿子找到,我也会一直在寻亲的路上,为爱坚守,走遍天涯,让爱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李晓晨《基层法官的小康情》

我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大学生渐渐成长为一名乡村法官,从一个仰望天平的敬畏者变成了一名伸张正义的急先锋,从一个手足无措的“司法菜鸟”变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王娜《小康路上未了情》

1996年,刘昌文如愿成为崂山区交通局的一名道路建设管理者。二十年里,他参与的一条条路通了,一辆辆公交车来了,人们的幸福日子开始了,刘...[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刘泽华《“三把火”点亮小康路》

人总得有点追求,一个人富了只是一片绿,大伙儿都富了才能绿满山。没话说,那就干![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杨坤《用爱护航》

我们常说一句话: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群众的小康生活保驾护航,为中国梦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于玲玉《三代人的中国梦》

勤劳编织梦想,智慧书写精彩。如今,我们正是靠着这点滴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去触及梦想。我相信只要每一个中国人不忘初心,痴心不改,实干...[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