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袭越《携手戒毒梦 共筑小康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袭越

2017-06-20 10:18:06

W020170619538123835854

省司法厅戒毒监测治疗所科员  袭越

曾经的我是一名社会医院的外科医生,在一次急诊值班的时候我接诊了这样一位病人。这名病人在来的时候神情非常的恍惚,表情看上去异常的痛苦,在来了之后情绪也是愈发的失控,在就诊区毫无理由的大吵大闹,甚至将他手里的东西直接甩到我的脸上并开始辱骂推搡我,后来得知这原来是一名吸食了冰毒的瘾君子。因为他的这些特殊的表现,我开始对吸毒人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想走近他们去真正了解他们的内心,我想用我的专业知识竭尽所能地让他们能够尽早的摆脱痛苦,摆脱毒品。就是因为他,让我的人生轨迹和职业方向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就在去年,到现在刚刚满一年的时间,我就像做梦一样来到了吸毒人员身边,真正的成为了一名戒毒人民警察。

但在我真正来到这里之后,我才认识到这份工作是有多么的严峻和不易。在我现在工作的地方,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大队,队里的学员不单单是吸毒者,而且还是感染了艾滋病的病人。在恐惧和绝望中,他们的生命之花正在慢慢地枯萎。艾滋病,一个让多少人闻之色变的名字。在我刚来的时候,有好多人问我我的工作是什么样子的,我跟他们说:“在我的队上有70多个艾滋病,我每天都要跟他们朝夕相处”,他们听到后一个个的都非常的惊讶,甚至有些人对我避而远之,跟我说:“我还是离你远点吧,你这工作,不定什么时候沾上点什么传染病回来呢......”,听到这话让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在刚来的时候真的是很受打击,艾滋病其实并没有这么可怕,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对它很不了解。

说实话,在刚刚来到这里见到这样一群特殊的群体时,我的内心也是有一丝失落的。我在想,面对这样一群身患绝症的人来说,我到底还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但在一次亲情帮戒会上,学员们的表现让我彻底改变了之前的想法,重拾了对这些特殊戒毒学员的信心。

我非常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场景,一名戒毒学员跪在自己母亲的面前,动情地读着写给母亲的信,恳求母亲的原谅时,年迈的母亲由于伤心过度,当场昏厥。当她醒来后,看着紧紧依偎在自己身旁的儿子,听着他一遍遍的说着:“妈,我错了,我错了……对不起,对不起……”,她禁不住又一次放声痛哭,儿子和母亲紧紧的抱在一起,母亲用拳头狠狠的砸着儿子的后背,那个恨呐,那个怨呐,那样一种声嘶力竭的哭法,我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它是这么的真实,像一把尖刀直接插入我的内心,让我感觉真的是憋得喘不上气来。我看到在场的戒毒学员一个个泣不成声,在一张张悔恨交加的泪脸上,我清晰地看到了学员们坚定的戒毒决心。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并开始尝试着更进一步地走近他们。

在戒毒所,每一个学员的背后都有一段悲伤而凄凉的故事,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需要我们去关心和拯救。当我们对他们了解的越多,就越迫切地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一己之力拉他们一把,哪怕是冒着生命危险也在所不惜。

就在几个月前,我们戒毒所收到了一位7岁小女孩的特殊来信,稚嫩的字体还夹杂着一些拼音。她在信里说,“警察叔叔,我想爸爸了!奶奶告诉我,爸爸死了,可我知道她在骗我。昨天晚上我梦到爸爸回家了,我抱住他哭了好久好久,可当我再醒过来的时候,爸爸却又不见了。”写信的女孩叫小雪,在这幼小的年纪本该享受父母的疼爱,可这一切对她来说是多么的遥不可及。

为了帮助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实现小女孩的愿望,我和我的同事来到了小女孩的家,见到了孩子的奶奶。我的到来,让老人家感到非常地意外,但她却用拐棍猛戳着地面并且声嘶力竭的对我喊着“你给我走,我的儿子已经死了,我不想见他,我没有这个儿子!”。“大娘啊,我知道您是爱您的儿子的,您不能放弃他,否则他只会自暴自弃。您的孙女想爸爸了,我今天就是想带您和孩子一起去看看他,让他明白您一直就在他的身边啊。”听着我的话,老人倔强的脸上流下了两行热泪。接下来的一切如我所愿,孩子终于见到了爸爸……我还记得在会见结束的时候,看着渐渐走远的爸爸,本来沉浸在幸福中的小女孩再一次哭了起来,她用她的两只小手紧紧的抓着隔离的大铁网,一遍遍的哭喊着“爸爸、爸爸”。就是因为这一次的相见,小女孩的爸爸在回队之后,变得非常的积极,通过努力的改造,他提前3个月就解除了监禁,回到了家人的身边,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欣慰。在戒毒所里,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其实奇迹往往就来自于这一点点的坚持和不放弃。

近年来,明星吸毒、官员吸毒的事例不断上演。因吸毒而倾家荡产、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事例不胜枚举。在我们山东,作为孔孟之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已经达到了9万多人,9万多人呐!这还只是登记在册的人数,吸毒人数呈几何式的增长速度令人触目惊心。在这样一个特殊而平凡的岗位上,我们的戒毒警察扮演着医生、父母、老师、亲人等多重角色,挽救着那些“迷途的羔羊”。我们用真诚和奉献挽回了一个个无辜生命,换得了一个个浪子回头。

曾经有学员跟我开玩笑说“队长啊,我们在这强制隔离戒毒2年,2年之后我们就走啦,可是你们还要在这待上一辈子啊!”是啊,一辈子啊......我们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抵制白色毒魔的侵蚀,为了让我们的小康社会更加的安定团结,这一辈子,值了!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秀明《丹心为民耀党章》

现在,村民穿的漂亮,吃的营养,住的宽敞,家家有汽车,人人有社保,文体活动有场所,超越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9

王小玮《红柳花开心向党》

身为党员我深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明白爱的力量,东营正在打造志愿者之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党...[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0

吕晓蓓《人民的名义》

我们尽心尽力实践着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检察官”,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民的名义”。[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12

陈义丽《我的修脚路》

今天,我虽不能像他们一样扛枪卫国,但我可以把对他们的敬仰化作实际行动,尽最大的能力,为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1-06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让“永怀精神”永怀心间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7月。宣讲团成员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海原子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郭永怀生...[详细]
新华社 2017-09-12

宋莹莹《绿色发展靠“三宝”》

原山第一宝,叫信念,是一种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王竹青《小小村官爱牛寨》

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位年近花甲、外貌朴实的老支书,团结全村党员群众,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郭刚堂《走遍天涯 让爱回家》

团圆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为了这个梦,即使有一天我的儿子找到,我也会一直在寻亲的路上,为爱坚守,走遍天涯,让爱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李晓晨《基层法官的小康情》

我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大学生渐渐成长为一名乡村法官,从一个仰望天平的敬畏者变成了一名伸张正义的急先锋,从一个手足无措的“司法菜鸟”变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王娜《小康路上未了情》

1996年,刘昌文如愿成为崂山区交通局的一名道路建设管理者。二十年里,他参与的一条条路通了,一辆辆公交车来了,人们的幸福日子开始了,刘...[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刘泽华《“三把火”点亮小康路》

人总得有点追求,一个人富了只是一片绿,大伙儿都富了才能绿满山。没话说,那就干![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杨坤《用爱护航》

我们常说一句话: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群众的小康生活保驾护航,为中国梦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赵广胜《小康路上的温馨驿站》

既然你们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车站就是你们温馨的家;既然你们背起了行囊,便只管走向前方,因为我们在与你们共同守望![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