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丽华《“爱心一百” 为城市铸魂》

来源:山东宣讲网

作者:王丽华

2017-05-29 10:25:05

宣讲员:淄博交通文艺广播电台记者 王丽华

四年前,我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普通记者的角色转换。这四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小康目标越来越清晰。许多人、许多事,告诉我,每个走向复兴的民族,都离不开价值追求的指引;每座奔向小康的城市,都离不开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今年6月25号上午10点30分,我接到了淄川孕妇吕女士丈夫的求助电话,他紧张的告诉我说:“老婆怀孕八个月了,下身出血不止,经过医院检查,属于疤痕处妊娠,老婆和胎儿随时有生命危险,需要立即送到山东省省立医院,希望你们救救我的家人!”据了解,120救护车规定不允许跨区县工作。等待济南的救护车赶来淄博时间又太过漫长,会延误抢救最佳时机。该怎么办呢?在征得院方同意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张店、周村、济南的交警确保开辟一条绿色生命通道。同时,动员了身边的几个好心人,组成车队,好心人大凯哥,以时速120公里的速度一路疾驰,仅用了1小时18分钟,我们就顺利赶到了山东省省立医院。在所有人的期待中,4斤9两的小千金诞生了!母女平安。吕女士和爱人紧紧握着我的手,泪流满面的说:“谢谢你们,谢谢‘爱心一百’!”

听到这,有人可能会质疑,你一小小记者,怎么会有如此大的能量?今天,我就要给大家揭秘,在我身边,在我们淄博,大家随处可见贴着这样车贴的车辆,那些私家车主都是我们的队员。和我一起参与救援活动的好心人也不是别人,他们正是我们“爱心一百”公益车队的队员们。“爱心一百”公益车队是在2014年的8月17号正式成立的,它是由我们淄博交通文艺广播发起,队员自愿报名参加组建而成的社会公益性组织,他们不拿薪水,有的甚至自己贴钱,随时帮助路上出现故障、遇到危险的车辆,给他们提供拖车、推车、连电、换轮胎等等各项紧急救援。公益车队的队员们来自四面八方,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友善!

还记得去年,一位来自黑龙江的朋友,驾车带着4岁的儿子途径博山石马水库,不料车子陷入了淤泥里,怎么也出不来,身在他乡,举目无亲,在得到多位“爱心一百”公益车队队员的救援后,他直接把电话打到了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间,热情的称赞说,“在淄博,个个都是活雷锋,淄博人老好了!”

朋友们,友善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水准,同样,也展示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风貌!截至目前,我们“爱心一百”公益车队已发展队员1000名,后备待审队员2000多名,车队已累计实施现场救援1万多起,平均每月完成各类公益救援、技术援助1000多起。我频道被评为“山东省十佳公益组织”,被市政府挂牌授予“淄博市应急广播”。

去年春节,临淄区朱台镇14岁少年边友康被诊断为恶性肿瘤引起的白血病,需要做骨髓移植手术,二十几万的手术费,对于这个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庭来说,无疑比登天还难,无助的母亲甚至一度背着孩子到临淄东泰广场跪地乞讨。得知这一消息后,我们立刻发起了“爱在春天”公益行动,短短13个小时,就筹得善款24万元。这张照片就是我们在筹得善款以后,小友康在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院第一附属医院准备手术前的照片。前不久,我又去看望了这个孩子,又给他拍了一张照片,这张是现在的小友康,大家能看得出来,他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又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同学中间,他告诉我,他永远忘不了那么多好心人的无私救助,他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一座城市的品位决定于这座城市市民的文明程度,创新活动载体,让市民在参与中提升文明素质,抓好细微点滴,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提升文明素养。

淄博交通文艺广播总监郝东波就是这样一个领头人,在全市庆祝建党95周年暨创建“时代先锋”工作座谈会上,市委书记王浩为他点赞说,“郝东波等同志是非常好的先进典型。”其实,王浩书记点赞的不仅仅是郝东波一个人,他是在为我们频道点赞,为我们整个记者群体点赞!

从2011年起,我们淄博交通文艺广播就正式将“爱心一百”定为频道的核心发展战略,用爱心擦亮“文化名城”这张名片,用友善为这座文化名城铸魂。

小康不小康,既看腰包鼓不鼓,更看软实力硬不硬。四年间,我欣喜地看到身边的社会风气发生了潜移默化的改变,时代精神风貌开始逐步重塑,细水长流的日常熏陶让人们从心底迸发出对善的敬重、对美的向往,这也成为这个时代最引人瞩目的精神力量。

“爱心一百”,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刘秀明《丹心为民耀党章》

现在,村民穿的漂亮,吃的营养,住的宽敞,家家有汽车,人人有社保,文体活动有场所,超越了真正意义上的小康。[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9

王小玮《红柳花开心向党》

身为党员我深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明白爱的力量,东营正在打造志愿者之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志愿服务党...[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20

吕晓蓓《人民的名义》

我们尽心尽力实践着对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检察官”,我们共同的责任是“人民的名义”。[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2-12

陈义丽《我的修脚路》

今天,我虽不能像他们一样扛枪卫国,但我可以把对他们的敬仰化作实际行动,尽最大的能力,为国家的昌盛和民族的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详细]
山东宣讲网 2017-11-06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让“永怀精神”永怀心间

郭永怀事迹宣讲团成立于2016年7月。宣讲团成员先后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青海原子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郭永怀生...[详细]
新华社 2017-09-12

宋莹莹《绿色发展靠“三宝”》

原山第一宝,叫信念,是一种千难万难,相信党就不难的坚定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17-09-07

王竹青《小小村官爱牛寨》

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位年近花甲、外貌朴实的老支书,团结全村党员群众,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8-28

郭刚堂《走遍天涯 让爱回家》

团圆梦是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为了这个梦,即使有一天我的儿子找到,我也会一直在寻亲的路上,为爱坚守,走遍天涯,让爱回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李晓晨《基层法官的小康情》

我从一个青涩懵懂的大学生渐渐成长为一名乡村法官,从一个仰望天平的敬畏者变成了一名伸张正义的急先锋,从一个手足无措的“司法菜鸟”变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8-18

王娜《小康路上未了情》

1996年,刘昌文如愿成为崂山区交通局的一名道路建设管理者。二十年里,他参与的一条条路通了,一辆辆公交车来了,人们的幸福日子开始了,刘...[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刘泽华《“三把火”点亮小康路》

人总得有点追求,一个人富了只是一片绿,大伙儿都富了才能绿满山。没话说,那就干![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杨坤《用爱护航》

我们常说一句话: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群众的小康生活保驾护航,为中国梦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赵广胜《小康路上的温馨驿站》

既然你们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车站就是你们温馨的家;既然你们背起了行囊,便只管走向前方,因为我们在与你们共同守望![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