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暨周公嘉禾文化研讨会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4 09:43:11

图片1

山东社科论坛——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暨周公嘉禾文化研讨会举办

齐鲁网 11月9日,山东社科论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暨周公嘉禾文化研讨会在宁阳举行。本次论坛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曲阜师范大学、泰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阳县委宣传部承办。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云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忠高在讲话中指出,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家风建设关系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国家的繁荣发展。温馨和睦的家风、血脉相连的亲情和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幸福家庭的基础。这种家国情怀的优秀家风一直随着中华文化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着自身的时代内涵,又不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图谱,是我们向下扎根、向前迈进的重要基石,是我们凝聚亲情、延续乡情、共叙民族情的精神纽带。

他强调,推动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究传统家风家训的历史传承,不断丰富新时代家风家训的深刻内涵;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阐释传统家风家训的时代价值,扎实推动传统家风家训与现代文明特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合发展,做好优良家风家训的弘扬与传播,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教授作了题为《谈谈周公治国理政的思想》的报告。他指出,周公所开创的礼乐文明,奠定了中国古代社会形态和历史文明的基础,是儒家文化的历史源头。嘉禾文化促进了传统文化的进步,从根本上推动了华夏文明的进程,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印刻上历史的基因。周公嘉禾文化归根到底是家国文化,其思想价值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家和文化,这是宁阳的文化特色之一,可作为当地核心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发掘推广。

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郭杰教授作了题为《孔孟“孝”论的历史渊源和伦理内涵》的报告。他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农业文明,在千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历史风貌和民族特征。在社会伦理方面,“孝”的观念居于根基性、核心性的重要地位,并进而辐射到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他从伦理内涵、历史渊源、当代意义三方面探讨孔子、孟子关于“孝”的思想理论,认为孔孟“孝”论的伦理内涵在当今依然充满了丰富的“抽象意义”,是留给后人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科学总结和合理继承。

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200余与会研讨。(通讯员 潘宏庆)

[责任编辑: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社科论坛——山东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模式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山东社科论坛——山东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模式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12月12日,由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中共山...[详细]
齐鲁网 2020-12-13

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暨山东社科论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滨州举行

10月16日,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暨山东社科论坛——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滨州市举行。论坛采用线上线下方式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