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3 13:23:03

山东历史悠久,素有“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因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让深耕变得更为可期,也让“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了源头活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山东来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要最大限度地释放齐鲁文化资源的活力,就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发展上积极推动、融入上努力作为,持续推进文化“两创”走深走实,努力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思想上高度重视,盘活齐鲁文化资源。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沉淀了丰富的文化底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文化“两创”具备良好的现实条件。据统计,山东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8个,国家级名录186项,省级名录1073项,市级名录4121项,县级名录12758项,总量居全国前列。无论是“泉城”济南还是“鸢都”潍坊,无论是“书画之乡”菏泽还是“黑陶之乡”日照……钟灵毓秀的齐鲁大地,每一地都有独特的文化资源。

迈上新征程,山东各方在思想上要重视起来、在宣传上要行动起来,充分展示山东丰富的文化资源,讲好山东文化的故事,充分认识到盘活齐鲁文化资源的重要价值与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做好文化“两创”工作夯实思想之基。

发展上积极推动,努力服务经济强省。山东一直高度重视“两创”工作,在顶层设计上,2022年印发实施了《关于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新标杆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具体行动上,出版发行《儒典》、编纂大型文献《齐鲁文库》等“山东文脉”工程重磅起步;推进“山东手造”工程、加大培育“山东智造”产品等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开展“儒学大家”计划和“汉学家培养计划”、面向海内外引进“泰山学者”等高端儒学研究人才等人才引育方案不断完善……山东“两创”工作卓有成效。

迈上新征程,山东“两创”工作依然大有可为,在取得既定工作成效的同时,还要持续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两创”工作提质增效,推出更多“两创”标志性成果,形成更大的合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强省。

融入上努力作为,以文化人润人心田。近年来,山东在这方面也有所成就,如编写大众化通俗读本、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推出《三泉溪暖》《警察荣誉》等热播电视剧、打造《国学小名士》《黄河文化大会》《中国礼 中国乐》等综艺节目,让文化更加通俗化、大众化,与百姓融为一体。对“两创”工作而言,既要考虑经济效益,也要考虑社会效应。

面向未来,文化“两创”工作在守正之外还要积极创新,要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互融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成就感与幸福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山东要充分发挥本地文化资源,深耕文化沃土,奋力打造文化“两创”的新齐鲁样板,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生根上贡献“山东力量”。(文/龙敏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