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社科论坛2022—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东营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2-07-29 17:19:07

  7月26—27日,山东社科论坛2022—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学术研讨会在东营举行,会议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这一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紧紧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修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次会议由山东省社科联、北京林业大学、中共东营市委、东营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林业大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中共东营市委宣传部、东营市社科联、《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承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90余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东营市直部门、市县社科联代表近100人现场参会;全省社科联系统有关单位、省直有关部门和各界代表等近1000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本次研讨会,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37篇。

  开幕式上,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中共东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早军分别讲话、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宗杰主持。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于红波,东营市政府副市长王秀凤参加会议。

  刘致福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今年山东社科论坛3场大型研讨会之一,是我省社科界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推动黄河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具体举措。研讨会聚焦聚力研讨主题,探讨打造世界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标杆的实现路径,很有意义,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凝聚社科界智慧和力量,积极服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切实以“理论之思”回答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问”。一要在深化生态保护治理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上下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加强国际国内大江大河治理规律研究,加强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研究,在保障黄河安澜上持续发力;立足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修复提升工程、生态防护治理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等重大问题研究,为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治理标杆提供理论支撑。二要在深化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机制研究上下功夫。主动融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推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资源红利转化为发展效能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一批前瞻性、应用性强的对策建议成果。三要在总结凝练实践经验、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上下功夫。深入挖掘阐发黄河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加强儒家文化、泰山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运河文化、孙子文化等的系统研究,打造黄河文化研究高地。

  安黎哲指出,北京林业大学在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方面具有强大学科优势和悠久历史传统,在黄河全流域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表示,黄河三角洲是我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持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在中国乃至世界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2020年,北京林业大学与东营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北京林业大学全面服务黄河三角洲地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孙早军指出,东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视察东营指示要求,以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为统领,坚持生态优先、综合治理,有力维护了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健康和生物多样性,确保了黄河长久安澜。我们将认真学习吸收本次论坛优秀成果,扎实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不断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水平,努力在全省全国大格局、黄河全流域展现东营担当、作出东营贡献。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青松,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中国社科院新时代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赵建军,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郇庆治,北京林业大学校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安黎哲,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研究员高吉喜,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教授俞孔坚,山东大学黄河国家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仁卿,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教授林震分别以“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的实践与思考”“黄河流域两山转化的绿色供应链模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视域下的黄河流域推进战略”“黄河流域森林资源保育现状、问题及对策”“黄河三角洲空间格局演变评估”“向农民学习:黄河洲滩生态修复理论与实践”“黄河三角洲湿地植被及其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的作用”“黄河三角洲打造大江大河治理标杆的内涵与路径”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在下午的主题演讲阶段,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林草调查规划院副院长唐小平,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建筑学院景观学系主任、教授杨锐,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授张玉钧,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连伟,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所长董战峰,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社会与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金胜,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董彦岭,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二级教授韩美,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成茂,济南大学标准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葛金田,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王会,山东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周德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副社长苏杨分别以“扎实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人与天谐,天人共美:走出中国特色国家公园治理之路”“国家公园如何开展生态旅游”“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特征、形态与建设路径”“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绿色治理的思路与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黄河三角洲水生态支撑能力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联动机制与路径”“黄河水沙变化的影响与响应”“黄河三角洲“两山”转化路径与模式”“黄河流域与莱茵河流域产业发展比较研究”“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模式与路径”“努力推进黄河三角洲走稳生态文明富裕之路”“河口类型国家公园建设的利弊权衡和科学对策——从长江口案例看黄河口”为题进行了演讲。

  黄河三角洲是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中具有的独特性、唯一性和特殊性,对于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整个黄河流域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做好首尾相接文章、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持续深化对这一区域的研究,是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山东省社科联将一如既往在这方面加强和社科界的团结联络,健全完善研究平台,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努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