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2-07-12 15:26:07

作者:胡金焱《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2日11版)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从土地和劳动力、资本、技术和数据、能源、生态环境五个方面入手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以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让要素更好地为供给服务,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要素支撑

  土地和劳动力作为形成财富的原始要素,是人类从事经济活动所依赖的基本生产要素,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土地和劳动力要素市场化改革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相比仍存在一些堵点,如城乡分割的土地管理制度等,这些堵点造成土地和劳动力很难形成完全市场化的价格,导致出现土地供给结构失衡和利用效率不高、劳动力流通不畅等问题。土地要素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通过统筹增量建设用地与存量建设用地、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等政策,能够促进城市大幅度提高建设用地使用效率和土地使用集约化程度,打破土地要素的城乡壁垒,使得土地红利向农村延伸,进而增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劳动力是最活跃的生产要素。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力市场化配置水平,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必然会提升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充分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从而促进消费和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

  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动能

  资本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要素,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统一的资本市场。目前,虽然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二位,但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还不高,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截至2021年底,境内股票市场上市公司不到5000家,但全国登记在册的企业户数达到4842.3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0万家,从数目比例来看,我国企业的上市占比仍然较低。证券化的资本市场主要是解决大中型企业的资本流动和配置问题,对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小微企业支持明显不足。区域性股权市场具有准入门槛低、企业数量多和服务多元化等特点,在服务小微企业、实施普惠金融和推进区域资产证券化中具有重要作用。从资本要素角度来看,必须树立大资本市场观,在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开展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推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构建广覆盖、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统一的资本市场也包括制度和规则的统一,即通过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化和监管的统一,形成统一的资本定价和交易方式,在筑牢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底线的同时,减少市场主体融资的制度性成本,降低市场投融资准入门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创新支持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综合国力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我国研发(R&D)经费投入达到2.79万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44%,研发投入强度已接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平均水平。但与国家巨大的科研投入相比,我国的科技成果产业转化能力远低于发达国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0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我国有效发明专利产业化率为34.7%,其中科研单位仅11.3%,高校更是只有3.8%。深究其中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技术要素市场建设滞后,存在着产权制度不完善、激励机制和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等问题。因此,要想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健全技术交易市场、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交易机制、完善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体系等措施来激活技术产权激励和中介服务活力,促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迫切需要在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方面做出前瞻性规划,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交易流通、开放共享等基础性制度和规范性标准,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进而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能源保障

  我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还不是能源强国,能源仍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供给约束。数据显示,我国对原油等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在70%以上,全球能源供应链如果受到严峻挑战,我国将面临巨大的能源进口安全风险和成本风险。此外,国内能源市场存在价格不能有效调节能源供需矛盾、能源利用效率较低及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等问题,严重影响了能源市场规模效应的发挥。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不仅能够有效保障能源安全供应、助力“双碳”目标任务的实现,而且能够打通能源市场的关键堵点,促进能源市场要素流通,让能源市场真正发挥规模效应、抵御外部断供的风险,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建设全国统一的能源市场,一是大力健全油气期货产品体系,即利用油气期货帮助实体企业对冲价格风险,保障重要战略能源供应。二是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通过互联互通和公平开放打破行业垄断,确保能源供应和物价稳定。三是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健全多层次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和推动完善全国统一的煤炭交易市场建设,破除区域交易壁垒,真正形成市场化的交易价格,通过价格引导资源高效利用,实现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共享和优化配置。

  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助力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党中央一直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战略,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但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粗放型增长模式也造成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表现在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同时,我国生态环境市场建设也相对滞后,在环保平台、环保数据共享、行业标准和交易监管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壁垒,影响了生态环境正外部效应的有效发挥。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从立足区域生态安全的大格局出发,通过培育发展全国统一的生态环境市场来实现减污降碳、绿色发展的目标,即要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用水权交易市场,实行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交易监管机制。能源市场和生态环境市场不可分割,治污成本和用能成本密切相关,如果生态环境市场不健全、环境污染监管不到位,将会造成能源市场价格和供求关系的扭曲。因此,应进一步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的市场化交易,探索建立涵盖初始分配、有偿使用、市场交易等环节和内容的制度体系。

  (作者:胡金焱,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