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阳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 加速“海阳探索”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姜长雨

2019-08-19 10:37:08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打造100亿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让基金赋予实体经济新动能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海阳探索”

胶东在线8月19日讯 (通讯员 姜长雨 侯俊南 姜雅静)8月15日,为全方位、多领域整体推介、宣传海阳、推广海阳,促进海阳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烟台市财政局与海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推介会上,海阳市人民政府与申万宏源集团、梧桐树资本等12家机构及硬创(海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同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建设集团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完成集中签约,达成合作意向。

推介会伴随热情洋溢的大秧歌开场,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登台讲述“海阳故事”,从海阳的英雄气质、浪漫情怀、开放精神和精致品位四方面进行了生动推介,并代表海阳人民发出真诚邀请。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处处长王旭东,烟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平等有关领导上台致辞。

“我们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开透明、开放包容,依法合规、防范风险的思路原则来进行基金设立。”海阳市财政局局长修兆强介绍。本次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通过吸引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资,争取山东省、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支持,形成不少于500亿元的落地投资额。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将重点投向四大领域——一是产业投资,产业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及创新投资,优先投向能源资源、航空航天、现代海洋、智能装备制造、毛衫针织、通讯科技、能源材料、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二是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投向基础设施,城镇供气、供水、供热、污水净化、垃圾处理、生态环保、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三是文体旅游重点项目推进。重点投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景区开发、智慧旅游、体育旅游产业等,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四是支持招商引资并购,重点支持招商引资,鼓励企业开展带动优势产能、优质装备和技术标准输出的并购业务,在海阳市投资重点项目。

“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的设立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实行‘投贷协同’‘产融结合’,优化投融资结构,突出专业化、区域化、行业化的特点,推进项目合规、快速、有效落地。”修兆强说。

作为滨海城市和节点城市,海阳尽享陆海交会、山海相连的便利性,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在此次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上,海阳市投资促进中心对海阳未来将要重点发展的航空航天、高端设备及能源、毛衫针织、现代海洋、文旅康养、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行业进行重点推介,并分行业对重点项目进行了推介。硬创(海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同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做了具体项目推介。各投资机构对海阳这座“未来之城”的重点推介产业非常看好。“未来海上发射平台、以核电为基础的新能源平台,以及在这个基础上延伸的八大产业,在未来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战略信息产业,必然能带动海阳在新一轮的新旧动能转换,以及在威烟青三市的产业转移发展过程中再上一个新台阶,后期我们会做一个深度的接触,进一步寻找在基金投资、项目投资合作中的机会。”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刘乾坤说。

“这次海阳举办这个推介会,我们希望能从中找到一些像航空制造、高端制造、战略新兴产业等方向的代表性企业,与地方政府一起,由政府引导,我们作为社会资本方参与项目的投资,共同把海阳打造成为更富有科技感的一个城市。”中财荃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秦孟轩说。

不仅仅是投资机构纷纷出席,本次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推介会还吸引了不少企业踊跃报名,各大参会企业们纷纷秀出“肌肉”,吸引投资机构眼球。硬创(海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海尔集团旗下智能硬件孵化加速、智能制造两化互联的开放服务平台,拟融资项目为硬创海阳生态产业公园,作为上台推介的企业代表之一,硬创(海阳)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尚赛鹰表达了对企业发展的愿景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看法,“非常感谢海阳市政府为我们提供了此次项目推介的机会,我们将在海阳打造硬创生态产业公园,我们也希望与各界投资人合作建立产融基金,共同将海阳打造成一个智能制造的优质平台。”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山东方案”。海阳在全省县级市首次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发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是海阳在全面提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积极有益探索。“海阳市将以此次推介活动为契机,发挥好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聚焦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优化投融资结构,持续推动基金项目落地落实、平稳运行,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强大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海阳市委书记刘宏涛说。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0个新旧动能转换攻关课题立项!山东2亿资金支持

50个新旧动能转换攻关课题立项。课题项目名单显示,50个项目涵盖了11个产业[详细]
大众网 2019-08-08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会10月举行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会10月举行本报8月4日讯(记者张茜。范俐鑫)记者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19新动能·青...[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05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500个优选项目已开工368个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500个优选项目已开工368个“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回暖的趋势,国民经济和社...[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30
政能量丨自主决策、直接注资……一图读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二十条”

政能量丨自主决策、直接注资……一图读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快投资“二十条”

基金设立有了自主决策权、基金运作变“委托管理”为“直接注资”、相关部门不干预基金日常经营……7月9日,山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9-07-19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将再审议 6大亮点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条例将再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姚潜迅从6个方面介绍了该《条例》在制度设计上的创新和亮点[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7-17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看山东八大发展战略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看山东八大发展战略

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总要求,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用真...[详细]
齐鲁网 2019-07-15

重磅!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发布

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发布近日,青岛市发布《2019年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出实招、求实效,推动青岛经济高质...[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6-18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一年多,实现“十强”产业全覆盖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一年多,实现“十强”产业全覆盖。省财政厅副厅长李峰介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设立一年多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