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浪潮牵头成立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26 17:55:04

齐鲁网4月26日讯 4月26日下午,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南市政府举行。为打造信息产业关键技术、前沿技术研发高地,助力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济南集聚发展,由浪潮牵头成立的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与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揭牌,共同助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效率,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1.png

根据济南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浪潮集团牵头组建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指示精神,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浪潮集团牵头,联合国内信息技术产业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共同组建。研究院实施董事长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成立技术专家委员会,联合业内知名院士、专家组成,对技术研究院进行专业的指导以及重大项目建设审议工作。

2.png

在研究方向上,浪潮将研究院初步规划下设五个分院两个中心,即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院五个分院,公共服务中心和技术开发平台运营中心,开展特定战略性领域技术创新、产业技术开发与应用、高成长型科技企业投资孵化等,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质量和效率,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

3.png

在运行机制方面,研究院将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形成紧密合作的创新创业共同体,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和工程化需求。对于科研人员的技术创新,研究院将建立灵活的内部激励机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激发创新活力,创造出更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发明。
研究院成立当天,济南工业互联网创新联盟同时成立,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为联盟揭牌。王洪添介绍,本着开放、共享、开源以及培育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集群的理念,浪潮联合中国重汽集团、二机床集团、泰山钢铁集团、齐鲁制药集团等济南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发起成立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联盟,打造科研力量、制造业与科技企业合力创新、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搭建政府、企业、服务机构和国内外资源要素的沟通桥梁,推动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在济南集聚发展。
据了解,此次“一院一盟”成立与浪潮“平台+生态”产业发展路径殊途同归。近两年,围绕技术研发与产业推进两端,浪潮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18财年,浪潮研发投入增长41%,打造了AI超级服务器AGX-5、EA企业大脑等一批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钻”产品,不断强化技术引领优势。同时,浪潮还联合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公司,通过技术平台构建创新产业生态,积极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在工业互联网领域,2018年,浪潮以开源方式打造工业PaaS平台,构建SaaS生态,在全国聚集了5000+合作伙伴。
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蔡伟表示,“一院一盟”的成立将作为浪潮“平台+生态”战略的重要布局之一,进一步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在济南创新产业中形成先进运行机制,助力济南成为前沿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国际开放合作的新高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赋能济南制造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徐红梅、吕文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