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以区划调整为契机 打造动能转换新舞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于凡 王树伟 徐奇 耿婷婷

2019-01-15 20:45:01

齐鲁网济南1月15日讯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包括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还包括区域之间的融合互动、协调发展。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通过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为新旧动能转换搭建了全新的舞台。

微信截图_20190115201253.png

在山东力创科技公司的研发中心,郝振刚正带领团队研发基于物联网的仪器仪表芯片。

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振刚介绍,“使我们的仪器仪表可以通过物联网络,随时随地进行上网,用户通过手机APP实现终端的查询和数据的采集。”

微信截图_20190115201315.png

力创科技是莱芜一家从事仪器仪表生产的企业,在发展之初,因为关键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国内高端计量仪器所用的芯片只能靠进口,辛辛苦苦赚个加工费。为解决这个问题,企业决定自己研发芯片,但一开始就遇到了困难。

山东力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邱德华说,“集成电路设计这一块,它需要一套设计软件,一套软件下来的话需要1亿多元。”

能不能有一个共享的平台帮助企业省去这部分钱呢?济南高新区打造的省会研发中心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依托省会科教人才优势,他们打造了“省会研发中心+周边制造中心”的模式,促进省会城市圈协同创新、互动发展。力创就把他们的研发中心搬到了这里。

微信截图_20190115201340.png

邱德华主任告诉记者,“入驻了济南高新区的集成电路设计平台,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这项关键的技术给突破了。”

近年来,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莱芜致力于建设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和精品钢生产基地,但高端资源和创新能力相对不足。而济南富集科技创新资源,发展空间却有限。为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山东省大力推进济莱协作区建设,此次区划调整,直接突破行政壁垒,促进深度融合、协同共赢。

微信截图_20190115201411.png

山东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胡薄介绍,“有望在一揽子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济南、莱芜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性的障碍,极大地促进发展的空间、发展的能级、发展的质量和发展的格局。”

微信截图_20190115201505.png

调整后,可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促进资源快速流动、高效配置,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带动济南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堃表示,“发挥济南省会资源富集的溢出效应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的带动作用,实现两地互利共赢,携起手来一起打造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和综试区建设的主阵地。”

闪电新闻记者 于凡 王树伟 徐奇 耿婷婷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奖补可达1亿 青岛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

青岛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75条新政涵盖6大方面,奖补可达1亿元青岛市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高含金量“组合...[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28

山东发布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涉及200余项

山东发布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涉及200余项日前,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税务局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全面、简练、准确、方...[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07
山东: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山东: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民营企业占山东市场主体的九成以上,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山东积极落实年初制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和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专项行动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专项行动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专项行动我省人社部门四大专项行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助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日,山...[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09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 12场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 12场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到30日在济南举行,目前已有近1200名嘉宾确认参会,12场活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6
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明确各区发展定位和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明确各区发展定位和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明确各区发展定位和格局9月19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市新旧动...[详细]
山东省政府网站 2018-09-20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未雨绸缪占先机 钢铁产业成日照新旧动能转换“标杆”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未雨绸缪占先机 钢铁产业成日照新旧动能转换“标杆”

钢铁是日照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家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去年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青岛发布新旧动能转换六大科技创新行动

青岛发布新旧动能转换六大科技创新行动青岛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日前青岛正式印发《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9-11

光明日报报道山东“县管校聘”改革:激发教师新动能

教师不再是“一校定终身”,而是从“校管”变为“县管”,实现统一管理;校长不再受行政级别限制,而是通过多元化渠道,实现无障碍轮岗交流...[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