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一次办好......它们驱动了山东蓄势待发的新动能 | 关键词看2018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安琪

2018-12-30 20:57:12

2018渐远。

倒转2018时光机的指针,不平凡的印记一一浮现。

这一年,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景深里,我们见证了国家在砥砺奋进中迎来的时代巨变,也看见了每一个个体在不断奋斗中的幸福成长。

回顾过去,不只是为了念旧而感怀,更是为了启迪和更好地迎接未来。

为此,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系列策划《PICK关键词,定义2018》,通过梳理身边的点滴变化,透过过去看现在,立身现在启迪未来。

本期,一起看看占领2018山东C位的“新旧动能转换”方面,都有哪些关键词。

2018年年初,山东高速“断崖式”道路限速,饱受诟病。永泰集团宣布破产,地处东营的中国轮胎巨头轰然倒塌。世界五百强兖矿旗下鲁南化肥厂破产。山东枣庄13家化工企业关停淘汰。一轮又一轮阵亡名单在业内疯传......一半冰点一半沸点。然而,这一年,山东大刀阔斧,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结构趋优,机制体制创新诚意尽显。

关键词1:“新旧动能转换”、国函〔2018〕1号

1月1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国函〔2018〕1号),同意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国务院2018年“1号函”)并强调要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并印发《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提供了清晰的顶层设计和实施安排。《实施规划》明确提出,到2022年,山东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月22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发表讲话后,一篇名为《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刷爆朋友圈,山东人对家乡发展的殷切期盼有了宣泄口,评论跟帖现象级爆发,直戳痛点,感慨极深。

6c9991419866e29f881546b125968594.png

3月,山东全面排查高速限速值设置,对排查出存在限速值设置不合理的路段,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引发执法争议较多的限速路段,组织专家和媒体记者,开展实地调研,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合理提高限速值,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6月26日,山东省发改委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推介暨金融支持对接会,确定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450个,总投资1.8万亿元,包括山东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项目、歌尔科技产业项目等。其中,新兴产业占比59%,体现了新动能主导未来总体产业格局的示范导向。 

关键词2:“改善营商环境”、“一次办好”、“双招双引”

4月28日,“人才新政20条”出台,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指出,山东将加大引才力度和资金支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升级泰山人才工程,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面向海内外集中遴选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增加青年人才和创业人才支持数量,济青烟三市加快建设国际人才集聚高地。

3adce6221502b8199a03577eb9f0c6e1.jpeg

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

7d919836ef9837f1ee9100a216b7c678.jpg

7月11日,山东省召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会议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扶植小微企业创新发展,9月1日起,山东省财政对获得国家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贷款合同签订日贷款基础利率的50%给予同期限最长2年贴息,对个人贷款按2年(第1年、第2年)全额贴息执行。

9月27月,山东出台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 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行业(项目),在国家批复额度内,优先对2018年1月1日起新增留抵税额予以退税。

10月8日,山东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山东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改革后,山东省委、省政府机构共计60个,其中省委机构18个,省政府机构42个。大数据局、海洋局、能源局上线。

12月,山东市县机构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截至12月25日,山东8市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根据省委下发的《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济南、青岛2市作为副省级城市,机构限额不超过55个;淄博、烟台、潍坊、临沂4市按大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50个;其他设区的市按中等城市掌握,机构限额不超过47个。

关键词3:“十强产业”、“经略海洋”、“对外开放新高地”、“高质量发展”

年初,全线关停钢铁产线的济钢进行“二次创业”,旧址将建钢铁主题公园,已实施10个转型项目。

fbd423afd3c3933efa76a713ba57e895.png

引领世界“火车头”!时速600公里磁浮列车将在这里造。3月20日,轨道交通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中的建设排头兵,接下来,高速磁浮试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中车工业云平台、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以及时速600公里磁浮试验线也将一一上线。 

青岛聚集了全国30%的涉海院士、40%的涉海高端研发平台、50%的海洋领域国际领跑技术。

5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印发实施,推出海洋发展“十大行动”,力争到2035年基本建成与海洋强国战略相适应、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生态优良、海洋文化先进、海洋治理高效的海洋强省。

6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推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7月2日,在山东日照以东130海里的黄海上,中国自主研发的世界最大的全潜式智能渔业养殖装备“深蓝一号”正式启用,首批12万尾三文鱼被投入中国首座“深海渔场”。

a7c46af1513216a12f6a667d2a02bce3.jpg

7月5日,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建造的“东方海洋”号、“烟台东宇”号、“乳山华信”号三座自升式海洋牧场平台在山东烟台交付 

7月18日,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质子治疗中心、安置二区和三区在内的四个重点项目率先破土动工。

8月29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分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山东科学城、国际会展中心、黄河公园一期、泉水浴场、市政道路及管线工程、安置西区一期、引爆区基础设施工程。

11月25日14时,历时180天,潍坊-临沂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全线架通,为上海庙至山东直流输电工程早调试、早投运、早发挥效益创造了条件,也将为齐鲁大地带来更清洁的电能,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12月4日-7日,2018香港山东周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重点推介256个“十强”产业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海洋经济、现代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签约36个十强产业重点合同项目,总投资额312.5亿美元。 

1-11月,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增加值合计增长6.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个百分点。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7%、8.3%和6.8%,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4、3.0和1.5个百分点。

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以智能工厂、机器代人等为代表的自动化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1-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人均创造利润7.8万元,同比提升18.7%。

新行业新产品加快成长。1-11月,工业机器人、智能照明器具、智能消费设备等智能制造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7.9%、23.1%和9.6%。工业机器人、城市轨道车辆、服务器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103.3%、17.6%和76.2%。

关键词4:“院士港”、“第一高易主”、“济青高铁”

9adb5a00bc89d39836a63c0353a7e144.png

8月18日,第二届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在青岛开幕, 吸引了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其中49名院士签约全职。青岛国际院士港自2016年成立以来,引进院士100多名,其中外籍院士超过70%,吸引了更多海外院士项目在国内落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国际创新驱动力。

山东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换新动能的过程里,当地有没有高楼也成了影响招商引资的重要因素。济南新晋第一高汉峪金谷339米摩天大楼6月9日封顶,11月初确定名字为“云鼎大厦”。11月,青岛在建第一高“海天中心”三座塔楼已有两座封顶,最高369米的中心T2塔楼,长高至260米,预计明年封顶。

11月1日,潍日高速潍城至日照段建成通车,山东高速公路里程达到6057公里。2018年,山东省高速公路在建项目24个、在建里程2293公里,成为历史上在建高速公路规模最大的时期。到2022年,山东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

eab0bd41da3dd8f82f336b0b561151e3.jpg

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双线通车。济青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青银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得益于济青高铁,100分钟即可贯穿山东半岛。

2018年,鲁南高铁、郑济高铁、济莱城际等加快建设,特别是年底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让山东的高铁发展纳入快车道。以省会济南为中心,2小时交通圈将覆盖省内动车沿线城市,山东高铁成网成为促进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2018年完成投资1000亿元,加快济南、青岛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推进城市综合枢纽、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项目建设。

培育加速,未来可期

2020年底前,建成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菏泽牡丹机场、济宁曲阜机场,开工建设济南机场二期、烟台机场二期、枣庄机场、潍坊机场,全省运输机场布局进一步完善。

到2020年,投资250亿元,推进青岛董家口港区、烟台港西港区、日照港岚山港区、东营港基础设施和专业化泊位,以及京杭运河航道扩能改造、小清河复航等内河工程建设,完善提升青岛、烟台邮轮母港功能。

2018-2020年,选择30个县(市、区)开展外贸转型升级试点,推进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发展新模式。

到2020年,投资152亿元,力争建成海阳核电一期工程、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以及潍坊至临沂至枣庄至石家庄特高压交流环网。

到2020年,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建成100个以上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707070858161566063.jpg

到2022年,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海洋经济新旧动能实现接续转换,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3%左右。

到2022年,现代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力争达到6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

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经济质量优势显著增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力争达到30%。

......

除非经由记忆之路,人不能抵达纵深。

盘点山东2018年集中发力的“新动能”,砥砺前行,无问西东,来者可追!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安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刘畅、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以区划调整为契机 打造动能转换新舞台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以区划调整为契机 打造动能转换新舞台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包括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还包括区域之间的融合互动、协调发展。济南莱芜行政区划调整,通过要素资源优化配置,为新旧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1-15
山东晒新旧动能转换“成绩单”:450个优选项目八成已开工

山东晒新旧动能转换“成绩单”:450个优选项目八成已开工

山东晒新旧动能转换“成绩单” 450个优选项目八成已开工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4日讯(记者。在今天下午开幕的山东“十强”产业资本对接活...[详细]
大众网 2019-01-14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起势,求胜势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已起势,求胜势

已起势,求胜势新旧动能转换:已起势,求胜势。——2018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年终盘点②。[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1-07

奖补可达1亿 青岛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

青岛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75条新政涵盖6大方面,奖补可达1亿元青岛市出台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财政政策高含金量“组合...[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12-28

山东发布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涉及200余项

山东发布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指南,涉及200余项日前,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税务局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按照“全面、简练、准确、方...[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1-07
山东: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山东: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民营企业占山东市场主体的九成以上,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山东积极落实年初制定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和实施...[详细]
齐鲁网 2018-11-05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专项行动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专项行动

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人社部门推出四大专项行动我省人社部门四大专项行动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为助推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近日,山...[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09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 12场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 12场活动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儒商大会向全球推介600个大项目。儒商大会2018将于9月28日到30日在济南举行,目前已有近1200名嘉宾确认参会,12场活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9-26
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明确各区发展定位和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明确各区发展定位和格局

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明确各区发展定位和格局9月19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青岛市新旧动...[详细]
山东省政府网站 2018-09-20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未雨绸缪占先机 钢铁产业成日照新旧动能转换“标杆”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未雨绸缪占先机 钢铁产业成日照新旧动能转换“标杆”

钢铁是日照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国家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日照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去年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9-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