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兰陵 解读代村蝶变密码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19-09-06 13:04:09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6日讯 6日,“乡村振兴齐鲁行——‘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临沂兰陵县代村,采访团一行深入了解了代村人民怎么攻坚克难,一步步由一个“穷乱差”的村庄蜕变成一个新兴富裕村的历程。

从一个贫穷落后的普通村庄成长为如今远近闻名的魅力新城,代村的奋斗崛起源于20年前。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大潮甫兴,代村不但没跟上时代步伐,反而每况愈下。1999年,31岁的王传喜临危受命,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凭着一腔热情,王传喜立志带领全村干出个样子来。“既然大家伙儿相信我,我就要带大家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治村20年,王传喜强化支部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干,流转周边一万亩土地,打造集农业观光、农耕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代村也从负债累累的“脏乱穷差”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代村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公园内蔬菜馆、辉煌中国馆、兰花馆各具特色,吸引了不少记者驻足观赏。据介绍,这里的现代农业景观,远近闻名,平均年接待游客近达百万人。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现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建有大型农展馆、锦绣兰陵、华夏菜园、辉煌中国馆、幸福家园馆、沂蒙山农耕博物馆、雨林王国、水上乐园、竹林水岸、代村老街、荷兰风情园、百果采摘园、湿地公园、花海田园、中国知青村等休闲游乐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园吸引了10家企业、6家专业合作社、200多个种养大户入园经营。创建了4个有机品牌、10个绿色食品,承办了五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几年来先后接待国内外游客数百万人次,举办新农民培训班500多期、30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十佳休闲农庄;代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山东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会在代村召开。

现如今的代村俨然成了新农村建设的“领头雁”,2018年村集体各业总产值28亿元、纯收入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8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先进村镇”“全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示范点”“全国敬老先进村居”“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文明村镇”“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单位”“好客山东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议在新泰市召开

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活乡村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乡...[详细]
齐鲁网 2019-08-31

齐家滨: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

推动乡村振兴,要立足于这一生态优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8-05

到2022年山东创建60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到2022年山东创建60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中了解到,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解读《关于加快推动乡...[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7-30
山东公示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名单

山东公示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名单

山东:公示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名单[详细]
齐鲁网 2019-07-29

完善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工作机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我国农村改革经验昭示,激发和调动农民内生动力,重在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发乡村...[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7-26

助力乡村振兴 济南拟3年内至少设立30家专家服务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济南拟3年内至少设立30家专家服务基地本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7-20

山东68.2亿元乡村振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7月10日,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联合举办的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优质项目集中签约现场会在潍坊市召开...[详细]
农民日报 2019-07-13

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 奔赴乡村振兴最前线

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7月11日,山东省北端的长岛县,北长山乡党委书记李强正忙着安排对接一件“大事”——再有不到十天,这里将迎来2019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