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 | 临沂蒙阴:保护中华蜜蜂 做大甜蜜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宋京伟 张铭伟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2019-04-25 20:41:04

齐鲁网临沂4月25日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临沂蒙阴县是“两山论”全国实践基地,借助传统物种中华蜜蜂的保护和开发,在恢复生态的同时,甜蜜产业越做越大。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020.png

在蒙阴县中华蜜蜂保护区,这几天,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胥保华带领团队对蜜蜂种群规模、蜂种质量开展调查,中华蜜蜂保护这几年一直是他关注的课题。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102.png

国家蜂产业体系岗位专家胥保华告诉记者:“目前,整个沂蒙山地区大约有中华蜜蜂接近两万群,目前单是蒙阴就有一万多群中蜂。中蜂首先它能够利用零星蜜源,对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和植被起到了恢复和修复的作用。”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209.png

而在前几年,中华蜜蜂在沂蒙山区种群数量一度下降到不足千群,元凶就是外来的意大利蜂,养了20多年中华蜜蜂的伊永俊,他的蜂场在意大利蜂的蚕食下,很快变为空巢。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305.png

临沂市蒙阴县野店站镇大石头村村民伊永俊说:“四五个群就让意蜂全部咬死了,把蜜全部盗走了,几天就把蜂群传染上病,30多个蜂群全军覆没,损失在五六万块钱。”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153.png

为了保护这一本土物种,临沂市制定了蜂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在沂蒙山区建立中华蜜蜂保护隔离区。


临沂市蒙阴县畜牧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姜前运表示:“提出了沟峪型保种模式,在保种区域内禁止西蜂的进入,同时在果树盛花期禁止打农药。”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131.png

蒙阴县建起了四条中华蜜蜂集中保种示范沟峪,县里还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中华蜜蜂保种场和种蜂基因库,给蜂农免费提供种蜂和技术支持。老蜂农重拾老技艺,伊永俊也发展起了四五十箱中华蜜蜂,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


临沂市蒙阴县野店站镇大石头村村民伊永俊告诉记者:“中华蜜蜂它就是采零星蜜粉源,养好了一群蜂一年能产一二十斤蜜,卖得比意蜂蜜贵,价格上贵都接受不了。”

微信截图_20190425202352.png

既要生态效益,还要让蜂农有收益,蒙阴县在每条山峪都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养殖标准,推广中华蜜蜂高产饲养及蜂王培育技术。同时建立3家现代化的加工厂,土蜂蜜打开了大城市的市场。


蒙阴县祥龙中蜂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马龙祥表示:“送到北京140元1斤,价格就非常可观了,特别受欢迎,特别是北京和天津,今年咱想往江浙沪打打。”


目前,沂蒙山国家级中华蜜蜂保护区已经通过了国家验收。据了解,沂蒙山区有一千万亩蜜粉源植物,未来将发展到10万群中华蜜蜂,产业规模达到两亿元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张铭伟 临沂台 曹磊 惠明志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韩薇、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曲阜培育50余个文化产业特色村

“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每天天还没亮,曲阜市鲁城街道林前社区大大小小的篆刻店就开始忙碌起来,通过家家户户建成的大小电商平台,每天约...[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9-16

乡村振兴看兰陵 解读代村蝶变密码

乡村振兴看兰陵。治村20年,王传喜强化支部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干,流转周边一万亩土地,打造集农业观光、农耕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兰陵国家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9-06

省政协调研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省政协调研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鲁网9月5日讯。省政协研究室主任、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协新闻发言人魏余秀说,各调研组针对山东省农村东中西、平...[详细]
鲁网 2019-09-05

山东省乡村产业振兴推进会议在新泰市召开

要发挥农业大省优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优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做活乡村新兴产业,加快推动乡...[详细]
齐鲁网 2019-08-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