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产业创新+精准扶贫 打造乡村振兴“红色样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4-17 17:42:04

ysjd3.JPG

齐鲁网4月17日讯 位于沂南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建设于2009年,先后拍摄了《沂蒙》、《斗牛》、《红高粱》等400多部影视剧,被誉为“红色影都”。近年来,当地在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的同时,利用文旅产业强大辐射带动作用,做好精准扶贫,倾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红色样板”,老区人民焕发出勃勃生机。

ysjd5.JPG

五位一体融合发展打造“红色影都”

眼下,描写山东军民英勇抗战的电视剧《齐鲁儿女》正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热拍,这已经是导演武洪武在此拍摄的第三部作品。他表示,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能够帮助演员更好得带入情境,快速入戏。

《齐鲁儿女》导演武洪武说:“我对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特别有感情,之前我在这里拍的戏非常成功,双方合作得很好。它的场景的真实感、年代感非常好,都是真实的村落保存下来的。”

作为山东影视产业重点园区和山东四大影视基地之一,近年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不断加大投入,开发链条产业,打造特色大影视格局,实现文化、旅游、影视、产业、城镇化建设五位一体融合发展。影视基地可同时接待2万名游客、1200人食宿、5部影视剧同时拍摄,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影都”。

ysjd1.JPG

影视旅游助力乡村精准扶贫

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省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十年前还是一个偏远闭塞、交通不畅的贫困山村。依托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当地将乡村振兴、旅游开发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人均年收入过万的“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选择回迁,在此安家落户。

常山庄村民孙明月说:“影视基地会给村民提供工作,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老百姓收获土特产后可以到景区门口进行售卖,摊位都是免费的。受影视基地的影响生活越来越好。”

宽敞的旅游路、整齐的新社区、红火的影视城、富民的新产业,昔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山美水美生活美的新农村,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沂蒙老区群众在乡村振兴中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ysjd6.JPG

产业创新拓展红色基因传承新载体

新时代背景下的影视产业发展需要新格局、新动能,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深挖“沂蒙精神”内核,以文化促发展,以创新提动能,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结合发展的“新”路径。沂蒙文化长廓、中国红嫂纪念馆、常山古村落、沂蒙红色写生基地等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建设,盘活了乡村经济,带动了产业转型,同时也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拓展了新的载体和途径。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负责人唐泽海说:“立足于沂南西部山区良好的自然生态,以红色文化体验、革命教育基地、红色影视基地和山地观光休闲为重点,充分利用文化旅游产业强大辐射带动作用,以新六产的互融,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三链重构’。”

红色搭台,文化唱戏,如今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已然成为了一处“以影视为表、旅游为核、红色为魂、产业为根,脱贫为本”,辐射30平方公里的产业集群。未来,影视基地还将与各大表演院校进行深入合作,深度参与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全链条环节,全面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记者 赵宇光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赵宇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政协委员艺术团助力金乡乡村振兴

山东省政协委员艺术团助力金乡乡村振兴

4月19日至20日,省政协委员艺术团联合山东画院、山东中国画学会、山东中山书画院、山东致公书画院、省政协老同志艺术团70余人来到济宁市金...[详细]
齐鲁网 2019-04-20

山东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破解“人钱地”难题

山东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破解"人钱地"难题。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坚持区域布局、优中...[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4-10
济南市长清区:油菜花开的地方 乡村振兴正扎根

济南市长清区:油菜花开的地方 乡村振兴正扎根

乡村振兴正扎根看油菜花开得多美啊。然而,到了阳春三、四月,放眼望去,这个山区乡镇的沟沟坎坎里、山坡地头上,漫山遍野、一片片金黄的油...[详细]
无线济南 2019-04-04

威海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

威海市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召开。在产业链前端,重点抓好种子、饲料、肥料、农机等农资产业链;在产业链后端,重点抓好农产品加工...[详细]
威海新闻网 2019-04-02

山东省级财政支持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级财政支持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级财政不断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积极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动...[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3-31

助力乡村振兴,看沂蒙精神的乡村叙事

助力乡村振兴,看沂蒙精神的乡村叙事作者 刘雁。沂蒙精神光照城市,城市之光被点亮,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潮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步履稳定...[详细]
鲁网 2019-03-28

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级财政支持打造“齐鲁粮油”

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省级财政支持打造“齐鲁粮油”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山东省级财政不断完善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积极打造...[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26

寻访乡愁 助力乡村振兴!齐鲁乡村古迹古树保护行动启动

助力乡村振兴。齐鲁乡村古迹古树保护行动启动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6日讯乡愁是乘荫纳凉的一棵老树,是清冽甘甜的一口水井,是古迹悠远...[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3-26

划重点!乡村振兴今年济宁市这么干

乡村振兴今年济宁市这么干。近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系统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重...[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9-03-26

山东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多规合一互促共进

山东统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2018年,省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5亿元,引导全省各级安排各类扶贫资金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12.88%[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3-25
新华社点赞山东“田野网红”——折射中国乡村振兴新图景

新华社点赞山东“田野网红”——折射中国乡村振兴新图景

24岁的山东临沂女孩韩梅是一名种植着上百亩果树的农民,也是一位依靠手机直播在互联网上受到追捧的“网红”。与许多“网红”靠表演才艺吸引...[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3-23

乡村振兴的“栖霞样本”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的“栖霞样本”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全域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让党支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详细]
水母网 2019-03-22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