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冰冰 王芳 侯小明 淄博台

2018-08-03 20:10:08

齐鲁网日照8月3日讯 山东积极开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明传习所,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被誉为江北绿茶第一镇,茶叶是当地农民的重要经济支柱。眼下,正是夏茶采收的季节,趁着村民们采茶间隙,农业技术专家把强农惠农政策、农业生产知识带到田间地头。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农技站站长丁明在田间来向农民授课:“茶树的产量关键在哪儿?茶树的光合作用,也就是茶树的叶面积。”

微信图片_20180803195436.jpg

茶农中,相福利听得格外认真,放在过去,像这样的技术课堂,根本见不到他的身影。相福利种了几十年茶叶,自己觉得在茶叶方面算得上是土专家。然而,今年四月,一场倒春寒导致全村大量茶叶未能发芽,相福利的130亩春茶减产七成。

微信图片_20180803195440.jpg

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大卜落村茶农相福利向记者说:“该采取一些防护措施,没认识到位,直接损失一亩地得好几千元,现在老经验管理茶园不行了,必须跟着农机部门给我们培训的这些新思路来管理茶园。”

传习员现场为群众找问题,想办法。通过合理施肥,科学管理,茶树枯枝发出新芽,相福利估算,今年秋茶采收,他的茶园收成能比往年提高三成。在日照市岚山区,220多名传习员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等生产生活一线,开展流动传习实践200多场次。

日照市岚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娜向记者介绍:“主要是以传播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等,一些党的政策和声音传播到老百姓心中,由群众点单,我们配菜,老百姓愿意听愿意学,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

群众在哪里,文明传习实践活动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就传习践行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盘活全省各类公共服务资源,从党校讲师、道德先模等群体中招募讲师志愿者,打通理论宣讲、文化、教育、科技等阵地,制定传习实践“菜单”,让群众“点单”,传习讲师 “埋单”。

微信图片_20180803200148_副本.jpg

在日照岚山区大河口村,村民们每天晚饭后,都会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跳广场舞,为了促进邻里和谐,村里在广场旁设立了“舞前聊吧”,选派传习所专家为村民们讲授家庭教育、孝老敬老文明新风。

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党委书记张磊说:“我们请来一些老师,身边有正能量的一些好媳妇、好婆婆,互相谈一谈他们身边的故事,身边的家风家训,浑身激发了正能量,自觉做时代文明的践行者。”

微信图片_20180803195431.jpg山东建设文明实践中心,将通过向基层宣传践习党的科学理论、民生政策、文明新风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解决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今年,全省确定济南市历下区、淄博市临淄区等20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同时,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传习工作纳入考核。到2019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在全省乡村和城市社区全面推开。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王芳 侯小明 淄博台 日照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尹承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详细]
求是网 2018-08-14
乡村振兴的路上她们撑起“半边天”

乡村振兴的路上她们撑起“半边天”

乡村振兴的路上她们撑起“半边天”李玉兰在打理茶园。孙爱民和贫困户职工在一起。[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06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解析:让传统农业变身强农富民产业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解析:让传统农业变身强农富民产业

让传统农业变身强农富民产业——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解析·现代高效农业篇。特色化种植品牌化营销。[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