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2018-12-26 09:41:12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在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进行总结后,他又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不断走向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历经创立、发展而走向完善,主要源于改革开放所提供的强大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中国共产党就开始了独立自主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艰辛历程,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式开创,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之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新认识,也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邓小平理论的创立,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巨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稳中求进,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激流险滩,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总体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改革开放的实践推进到哪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也就推进到哪一步。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紧密跟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完善的历史过程,将是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过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是我们党引领人民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历史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实现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也必将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看,我国社会主义实践的前半程已经走过了,前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改革,现在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后半程,我们的主要历史任务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这里所说的“后半程”,实质上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走向完善的历史过程。

早在1992年发表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就说过:“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从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包括了“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要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包括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显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密切相关。总任务的完成过程,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完善的过程,同时也就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获得实现的过程。

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交互作用构成的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走向完善的过程,之所以在根本上离不开制度建设,是因为只有扭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永葆党和国家生机活力提供有力保证,为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根本保障。

3、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完善,需要站在更高起点、以更大决心和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党的十六大作出本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又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

回顾过去,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展望未来,改革开放必定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然后在此基础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站在新时代的更高起点,我们应该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向完善,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强大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发展大势,奋发有为,锐意进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晨光)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万山磅礴,总有主峰;大江东去,总有潮头。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首要根本经验。40年...[详细]
《求是》 2018-12-22

文化自信:在改革开放中砥砺坚定

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推进改...[详细]
《求是》 2018-12-18

将“回到马克思”与“发展马克思”统一起来

不少人回过头来到马克思那里寻求智慧和启示,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马克思的思想和论断并未过时, 它耀眼的真理光芒仍然照射在世界的每个角...[详细]
《红旗文稿》 2018-12-16

改革开放40年思想建党的回顾与思考

思想建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创举,是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和灵魂。[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2-14

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代表着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成...[详细]
《红旗文稿》 2018-12-13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的演进

第三期整党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中央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的指示派出整党巡视员共63万余人,深入农村督促、检查、帮助整党。[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2-12

在手稿中发现真实的马克思

马克思思想实验室的众多手稿,是我们感知马克思思想发展历程、发现真实马克思的关键路径。[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2-12

文化何以自信与他信

文化自信是文化他信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文化他信才有明确的方向,才有坚定正确的立场。[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2-12

弘扬“红船精神”永葆为民情怀

载着红船的意愿,中国共产党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依水行舟,身体力行地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和衷共济,不断维护好、实现好、发展...[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8

文化自信:在改革开放中砥砺坚定

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民族自信,是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详细]
《求是》 2018-12-0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鲜明特色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2-05

改革开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征程中,牢牢坚持制度自信,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义重大而深远。[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2-03

共产党就是为人民办事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详细]
解放军报 2018-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