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党的自我革命:改革开放成功的政治密码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阚和庆

2018-08-31 10:38:08

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与自我革命的政治禀赋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自我革命确保了改革开放能够坚持正确的方向,为改革开放的顺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锻造了改革开放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我们党仍然需要勇于自我革命。

一、党的自我革命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发展。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苏联也曾在上世纪80年代进行改革,以图走出发展困境,但是由于在改革中放弃社会主义方向,放弃共产党的领导,使得本已相当严重的政治、经济、社会、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导致亡党亡国的历史悲剧。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举足轻重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的改革决不能在大是大非的方向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坚决反对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思潮和敌对势力,从而能够在时代的风云变幻中,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在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上,我们党方向明确、立场鲜明,强调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政治定力的形成与党的自我革命品格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发扬革命精神,敢于担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矢志不渝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守初心和使命,还鲜明体现在党历来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抵御各种错误思想和诱惑的侵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将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结合起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保证了改革开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我们党敢于直面时代问题,以对人民和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地把握中国基本国情和历史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同时坚守初心和使命,在改革的方向、立场、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清醒,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新时代,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优势,不断取得改革开放事业的更大胜利。

二、党的自我革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激发了巨大社会创造力

改革开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需要深厚而持久的动力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彻底的批判精神。它不仅以革命的批判精神改造客观世界,同时注重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以自我革命、自我批判的精神改造人的主观世界,以此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正是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发扬革命精神,我们党才能够不断突破改革进程中遇到的思想观念枷锁,同时运用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和全国人民,形成广泛共识,进而激发出亿万群众的巨大创造力。

邓小平曾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时代在发展,实践在变化,客观上要求我们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开放每一次大的突破通常都伴随着思想解放,每一次思想解放也都极大地开阔了人们的思维和视野,解除了束缚人们思维和行动的陈旧规则,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真正成为改革开放的实践主体、创新主体和受益主体,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发展的动力源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们党冲破“两个凡是”的思想桎梏,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篇章,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勇于开展自我革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凝聚社会共识,全面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既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过程,又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

三、党的自我革命锻造了改革开放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改革开放成功的最重要经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没有党的坚强领导,不可能统领13亿多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不可能驾驭改革发展大潮中遇到的复杂局面。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改革开放坚强的领导核心,归根结底来自于党的自我革命。我们党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

1.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个领导具有13亿多人口大国的执政党,党中央必须要有充分的政治权威,并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从而能够把党的意志通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使我们党保持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因而,反对各种与党中央离心离德的思想和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也是党的自我革命的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的历史、新中国发展的历史都告诉我们,要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97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而世界上一些国家之所以难以真正发展起来,有的甚至陷入动荡内乱之中,就是因为缺少一个坚强稳定的执政党,难以汇聚民智民力解决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通过自我革命特别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有力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促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改革开放有稳固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政治生态建设方面敢于动真碰硬,特别是中央制定、修订90多部党内法规,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增强了全党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进而凝聚了全党和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改革开放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坚决反对和清除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勇于自我革命,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世界上有不少政党,包括一些盛极一时的大党、老党,最后丧失执政地位甚至消亡,被时代所淘汰。从根本上说,它们不是被别人打败的,而是被自己打败的,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它们自身的精神信念、领导能力已经难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诉求。

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不同,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它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这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能够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原因之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反对和清除一切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消极腐败现象,从而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信任和支持。改革开放伊始,我们党就审时度势,适应从严治党的要求,把纪律检查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成立了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查处党员干部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纠正各种不良作风,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还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健全各种法律制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党的十八大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直面各种矛盾和问题,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从实施八项规定转变作风、到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党内监督,从“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到坚决查处重大腐败案件,我们党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局面,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加强。靠着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靠着壮士断腕的精神,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崭新局面,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因为具有自我革命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才能够肩负领导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本文受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工业大学>资助)

(作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详细]
求是 2018-08-21

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学习本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许多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切实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8-14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 深入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

要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始终掌握主动,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令行禁止...[详细]
《求是》 2018-08-04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深刻内涵

“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作为社会生活和社会运动中的绝大多数人,是科学社会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包含的基本概念,也是《共产党宣言》所...[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7-26

中国的发展是不可能被阻挡的

大国的成长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危机中历练、在忧患中成长,是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详细]
《求是》 2018-07-20

带头推进政治建设,做好“三个表率”

就在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了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7-15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探索执政规律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利益。[详细]
前线 2018-07-14

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无产阶级政党纯洁性

对这两位革命导师来说,无产阶级政党要保持组织上的纯洁性,斗争不可避免,无产阶级政党内部的共产主义者要随时同党内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详细]
学习时报 2018-07-1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品格。[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7-1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中国的深厚实践,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大大增强,为世界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活力...[详细]
求是 2018-07-04

习近平党建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

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贡献,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详细]
《求是》 2018-06-30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详细]
《求是》 2018-06-15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尽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理论创新的鲜活魅力,谱写了...[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6-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