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的发展是不可能被阻挡的

来源:《求是》

作者:郭纪

2018-07-20 10:26:07

核心要点:

■ 经贸合作起于互利,长于共赢。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摩擦并不奇怪,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相互调整,让各方都有足够的获得感,不断把国际贸易做大做强。

■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假“保护主义”之手,行“霸权主义”之实的倒行逆施,坚定捍卫国际经贸秩序,为全球发展撑起一片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正义的一方。

■ 中国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美国对华经贸举措具有多变性和反复性,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方面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因而具有较强的承受力。

■ 大国的成长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危机中历练、在忧患中成长,是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代中国人不懈奋斗,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随着中美经贸争端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中日渐升级为贸易战,美国遏制和打压中国发展、维护其绝对霸主地位的真实面目暴露无遗。为了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为了中国和世界的繁荣与发展,我们将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与美国的贸易霸凌主义作斗争。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美经贸关系,是在经济全球化历史大趋势下,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日益发展起来的。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大势,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不可逆转的客观进程。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程度的国家,不管是否愿意,都将或早或迟、或主动或被动地卷入其中。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一环,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惠及整个世界。

由于发展阶段的差异,中美经济存在较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十分巨大。2017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5837亿美元,是1979年两国建交时的233倍。中美已经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经贸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2017年分别占全球的10.4%和11.4%,对世界贸易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18.6%。中美经贸关系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然而,美国政府罔顾基本事实,肆意夸大对华贸易逆差,更是公然违反世贸规则,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关税,发动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贸易战。

经贸关系联接的是国计民生。美方拿中美经贸关系做赌注的行为,将实实在在地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人民的利益。数据显示,美方公布的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清单中,有约200亿美元产品由在华外企生产,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实质上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将威胁美国经济整体复苏,影响美国就业。美方不仅拿中美经贸关系做赌注,而且扩大到欧盟、加拿大等国,这是在向全世界开火,将严重损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影响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殃及整个世界的稳定与繁荣。经合组织预计,如果美国率先提高关税引发他国反制,最终将导致全球贸易成本上涨10%,全球贸易量减少6%。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则表明,如果全球爆发严重贸易战,即关税增加40%,全球经济将重现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坚持贸易霸凌主义,前景只有一个,那就是封上别人的门,也堵死自己的路。

经贸合作起于互利,长于共赢。国与国之间出现贸易摩擦并不奇怪,需要在平等互利的前提下相互调整,让各方都有足够的获得感,不断把国际贸易做大做强。在世界经济的大海中,各国互通有无,船只川流不息,靠的是信用之帆和规矩之锚。如果丢掉了最基本的信用与规矩,无论一时间采取多么霸道的手段,获取多少暂时的利益,最终都将以令人侧目的闹剧开始,以四面楚歌的败局为终。此次美国以单边挑战多边、以强权挑衅规则,让他国牺牲核心利益为美国不合理的诉求埋单,毫无大国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输掉了道义,也输掉了人心。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是非标准。当今世界,已经不是凭船坚炮利到处攻城掠地、强买强卖的殖民主义时代,但美国一些人的思维还停留在旧时代,以零和博弈的旧思维看待公平竞争的国际贸易,大呼“美国贸易吃亏了”。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企业间开展良好技术合作看作“盗窃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只许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价值链低端赚取微薄的血汗钱,不许向高端技术靠近一步。其种种歪曲言论归根到底是为了掩盖“只许我吃肉,不许你喝汤”的贸易霸凌主义本质。“言悖而出者亦悖而入,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以霸权破坏公理的行为,逆时代潮流而动,注定会被时代所抛弃。

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国是维护秩序、伸张正义的一方。以战止战,虽战可也。中国不会向美国贸易霸凌主义低头,是因为中国清醒地认识到,打赢跟美国的这场贸易战,不仅是维护我国的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也是要让美国实实在在地明白,贸易霸凌主义没有出路和未来,任性挥舞贸易保护大棒,搅的世界不得安宁,自己也难有好日子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决反对假“保护主义”之手,行“霸权主义”之实的倒行逆施,坚定捍卫国际经贸秩序,为全球发展撑起一片天。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后的胜利必定属于正义的一方。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中国的发展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必然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美国对华经贸举措具有多变性和反复性,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我们坚决反对贸易战,但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赢得这场斗争的最终胜利,我们有足够的底气。

在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巨大的市场给国内带来活力、给世界带来机遇。其中一条弥足珍贵的启示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与美国的逆全球化行径相反,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按照既定方针和节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40年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归根结底是靠自己的艰苦奋斗,从没有依附于任何强国,也不靠谁的恩赐,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品格使得我们在任何重大风险和挑战面前都能够做到自信和从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其中就包括防范外部冲击风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产业体系完备,内需潜力巨大,13亿多人口的消费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方面具有明显的制度优势,因而具有较强的承受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有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和大力支持,有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坚强国力,这是我们应对经贸摩擦的最大优势和根本保证。

大国的成长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危机中历练、在忧患中成长,是我们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古人云:临难毋苟免。在困难与挑战面前,唯有勇敢面对,不怕牺牲,才能夺取最终胜利。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中国的发展是不可能被阻挡的。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带头推进政治建设,做好“三个表率”

就在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了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8-07-15

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探索执政规律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才能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谋利益。[详细]
前线 2018-07-14

马克思恩格斯眼中的无产阶级政党纯洁性

对这两位革命导师来说,无产阶级政党要保持组织上的纯洁性,斗争不可避免,无产阶级政党内部的共产主义者要随时同党内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详细]
学习时报 2018-07-1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放性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具有鲜明的开放性品格。[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7-1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中国的深厚实践,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社会主义的影响力感召力大大增强,为世界社会主义注入新的活力...[详细]
求是 2018-07-04

习近平党建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贡献

这一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了具有原创性的重大贡献,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为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详细]
《求是》 2018-06-30

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详细]
《求是》 2018-06-15

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渗透着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尽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理论创新的鲜活魅力,谱写了...[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6-14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

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详细]
解放军报 2018-06-13

在实践中检验真理 在实践中发展真理

在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加精彩的新篇章。[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6-12

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我们既要认识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想问题办事情从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出发,又要看到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个时期的不...[详细]
求是 2018-06-03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中国共产党是《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始终从《宣言》中汲取不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详细]
红旗文稿 2018-05-24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详细]
《求是》 2018-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