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找准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的发力点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9-23 10:50:09

原标题:找准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的发力点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要求吉林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这也对各地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指明了方向。

我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我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性转变。这既是我国人民自身努力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也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需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不断夯实生产能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支持。这就要求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农业科技现代化放在重要位置,努力加强农业与科技的融合,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第一,要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投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就要求我们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科技力量弱、农村发展存在短板等诸多问题。当务之急是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发展和农业科技创新,不断加大相关政策倾斜力度,加大资金投入,以农业科技创新为主要抓手,着力促进粮食产量和质量双提升。在实践中,更好推进良种培育、高效生产等农业科技创新,需进一步增加相关投入。

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高农业科技财政支出规模,加大农业科技创新研发经费投入,着力扩大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土壤质量提升技术、循环农业技术等农业基础性科技研发经费投入;重点支持育种,加强在培育高产、抗病、优质的新品种方面的技术研发投入,有效提高农业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要切实优化农业科技财政支出结构。要创新农业科技财政资金支持模式,转变农业科技财政投入方式,可考虑设立“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与科技金融”相关专项资金,有重点、有步骤地支持农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科技型企业的成长能力,提高农业科技竞争能力,形成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长效机制。同时,统筹农业科技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政策,完善研发费用计核方法,简化税收优惠流程,扩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的适用范围。

第二,要壮大农业科技创新主体。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是提升粮食产量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要夯实推动农业发展的现代科学基础,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

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成果转化推广应用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增加,为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注入了动力和活力。未来,我们依然要在壮大农业科技创新主体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特别是推动重大源头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面向农业产业层面的科技创新应用研究与开发,带动相关重点农业产业更好发展。同时,打造农业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和服务平台,助推农业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形成更畅通的、覆盖全国的农业资源协作共用网络,实现一站式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二是加快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推进与不同地区土地情况相适宜的农业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加快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的步伐,提高农业科技园区的创新能力,促使农业科技创新资源集聚。三是通过做好农业科技人员的发现吸引、造就培养、流通交流和评价激励等相关工作,壮大农业科技创新力量。

第三,要促进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在资源投入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需有效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提高农业科技效率。

一方面,需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供给能力和对接服务的能力。着力支持、引导、实施一批农业科学技术项目、创新团队计划项目,不断增强农业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积极对接农民需求,服务农业技术创新,联合企业解决好制约农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大力加强智能化、环保型、复合型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应用,提高补贴标准,进而提升耕种收播效率。

另一方面,需大力加强农业科技信息普及程度,强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咨询、成果供需发布、价值评估交易等服务项目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交易服务平台,利用手机信息推送、广播宣传等形式和途径,提高农民对农业科技信息的认知程度和应用实践能力。

第四,要不断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支撑政策。推动农业科技现代化,要与时俱进、切实完善对农业科技的各项支持政策。一是要强化农业科技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农业科技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打击侵犯农业科技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农业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督机制;二是要加强规范和引导,有效维护农业科技市场秩序;三是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奖励力度,建设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有力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进程。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越山 任晓刚)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四种课堂”打造思政课实践教学有效路径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它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原则,兼具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的双重功能,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程”...[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22

辩证把握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上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从选、育、管、用全方面进行了科学布局、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2

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重困难。...[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9-22

传承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识变应变求变抓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赴湖南考察调研,...[详细]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09-22

以制度优势凝聚奋斗伟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我国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人民意愿,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制度。我们要有效克服疫情影响,...[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1

全面理解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21

“十四五”时期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与治理重点

当前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加速,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成为各国提振经济的重要方向,数字技术在国家...[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21

彰显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 民法典为法治建设注入新动力

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处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时,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于...[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21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这一重要论断把握时代特征,为拓展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发展新局面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为社会治理理论研究、规划编制、体制创新、力量部署、...[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18

加强历史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对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8

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 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新时代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紧密结合时代特征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8

为了人民我们不惜一切代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8

做好弘扬科学家精神大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专门针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了一段非常精彩的论述。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科技发展的...[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