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深入领会重要论述内涵 坚定不移建成世界一流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贾立政

2020-08-03 10:14:08

原标题:深入领会重要论述内涵 坚定不移建成世界一流

今天,中华民族正阔步行进在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等形势使其更加复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精准定位我国所处的历史坐标与世界坐标,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我国各项事业,尤其要使关键领域、重要环节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向世界一流迈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更加光明的前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一流军队、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

世界一流军队、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企业,是世界大国、强国的“标配”。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遵循。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党在新时代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间表”。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全球地缘政治格局、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变化越深刻越剧烈,维护世界和平的任务就越艰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人民军队是和平的“压舱石”,是幸福安康的战略支撑。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能打赢才能有力遏制战争,才能确保和平。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强化使命担当,强化改革创新,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指明了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理念和重点任务。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只要我们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有作为、有成效,我们的大学就能在世界上有地位、有话语权。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高水平科研是一流大学的显著特征和重要支撑。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校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原始创新的主战场、技术突破的策源地,在增强科技创新的源头供给上有很大潜力可挖。加快“双一流”建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力争在“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学必须走在前面。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企业家座谈会时强调,“企业家爱国有多种实现形式,但首先是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

企业是现代市场经济主要参与者,是资源配置的基本平台。实力雄厚的世界一流企业、享誉全球的世界一流品牌,是衡量和检验一个国家发展成就、创新环境、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实施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更加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政策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企业要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在全球产业链中向高端迈进,进而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必须只争朝夕、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加速迈进。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征程中统一部署,集中发力,协调推进三个“世界一流”建设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历史眼光、世界眼光、战略眼光,审时度势,围绕加快建设三个“世界一流”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部署,集中发力,协调推进三个“世界一流”建设,始终把握战略主动,一步步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所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前进就有方向、有力量。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这个根与魂。世界一流大学的壮大始终与服务自己的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作为保障。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就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根本保证和显著优势。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过程中,这一根本保证和显著优势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以制度作为创新的推动力和保障。“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法宝,是在激烈国际竞争中立于主动、抢占先机、推动创新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深化改革创新,善于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定创新自信,力争尽快实现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重大突破,实现颠覆性创新,实现从“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抢占创新发展战略制高点。

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三个“世界一流”建设,究其根本要围绕和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古往今来莫不如此。大学、军队、企业的竞争,根本是人才的竞争。我们要坚持人才强国战略,创造最好的创业发展环境,广聚天下英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勤劳勇敢、坚韧奉献、团结协作的14亿多中国人民,永远是我们的力量之源。

(作者 贾立政 系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我们要紧紧抓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着力点使实劲、见实效,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3

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3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也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加了难度。[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3

千秋伟业铸巨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怎么来的?

长江黄河奔腾不息,神州大地物换星移。5000年、180年、100年、70年、40年、8年……在滚滚向前的时间轴上,这些节点诉说着中华民族的世事沧...[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03

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是人民军队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31

坚持党指挥枪 不断推进强军事业

正是因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始终坚持党指挥枪,人民军队才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31

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

提升政治能力,强固忠诚之本。忠诚不仅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能力。确保绝对忠诚,不仅需要很高的政治觉悟,也需要很强的政治能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31

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创新性探索

发展中国家如何解决贫困问题,一直是传统发展经济学关注的重点。自上世纪50年代始,一些西方经济学家创立了一系列理论,以揭示贫困根源和提...[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30

以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世界经验表明,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30

中国共产党不可比拟的优势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20-07-30

深刻理解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30

更好发挥数字技术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大势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必须把握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充分发挥科技对社会治理的支撑作用,将数字技术...[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29

提高社区治理效能 关键要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如何把“难点”转变为“亮点”,关键是要创造性开展基层党建...[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7-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