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讲好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精彩故事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海良

2020-06-11 10:13:06

原标题:讲好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精彩故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新近出版的由孙来斌同志所著的《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一书,集理论性、现实性、可读性于一体,用质朴的笔调、清新的话语、新颖的构思,系统讲述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是一本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理论学习读物。

准确把握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时代要求

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成就概括为“两大奇迹”,即“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从深层次来说,在创造“两大奇迹”的多方面因素和条件中,制度是根本性的。无论是“中国奇迹”,还是“中国之治”,都是中国制度故事在现实中的生动展示。

如何呈现中国制度故事的厚重内涵、华彩乐章和辉煌成就,展示其中的成功之道,是新时代理论工作者的重要研究课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人们充分认识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之路”。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关键在于讲好中国制度的成功之路。可以说,中国制度的成功之路就是“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之道”为主线和主题讲好中国制度成功之道,无疑是对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时代要求的精准把握和主动回应,也是对探寻当代中国发展制度逻辑的一种理论自觉和历史担当。

积极探索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有效方式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既不能缺少理论性,也离不开可读性。基于此,该书致力于理论性和可读性相统一,积极探索把中国制度故事讲好、讲清、讲透、讲出彩的有效方式。

注重凸显理论性,深入挖掘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精彩故事的“底气”。该书开宗明义,从“中国制度的底气从何而来”切入,对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等诸多方面作出阐释,深刻展现了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理论底蕴。同时,还对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历史逻辑、基本内涵、独特优势和重大价值等方面作出论述,从政治的高度讲出了中国制度故事的底蕴和底气。

注重增强可读性,用心聚合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精彩故事的“人气”。该书从选题策划、标题提炼到语言风格和行文方式,无不显示出很强的可读性、贴近性和想象力,既展现出学术思辨的理论魅力,又易于为读者理解和接受。

深刻揭示中国制度故事背后的基本逻辑

讲好中国制度故事,感悟中国制度守正创新之道,是为了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该书在向读者讲述中国制度守正创新故事的同时,也系统总结了这一过程中的理论收获。

其一,关于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必然性分析。该书指出中国制度的成功是必然的。科学的思想指引、悠久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基本国情、世界潮流的碰撞激荡、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景,构成了中国制度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变量。中国共产党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的高度自觉,辩证把握制度建设中的各种因素、多种关系,使中国制度永葆充沛活力。

其二,关于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整体性分析。中国制度的守正创新不是单线、单点的,而是整体性的、全方位的,辩证把握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整体性,成为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关键所在。该书致力于勾勒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系统图景,呈现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整体风貌。

其三,关于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价值性分析。从根本上来说,中国制度的守正创新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并最终由人民检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该书着力阐述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根本价值取向,彰显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

其四,关于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优越性分析。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而评判一种制度是否优越的诸多方法中,比较法更能客观凸显制度优势。对此,该书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一些发展中国家盲目移植西方制度,导致发展停滞、社会倒退,甚至引发内战而导致国家分裂。

真正讲好中国制度守正创新的精彩故事,用故事增强其守正创新的说服力、影响力、感染力和引导力,一定会更好地推动中国制度的守正创新,中国制度也一定会在守正创新中行稳致远。

(作者 顾海良 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市场化改革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吸收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济制度经验和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加快国内制...[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6-11

以严实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6-10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关键点及其有效路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6-10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重视三类制度建设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要素市场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环节,也是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基础内核。可以说,要素市场的法律和司法制...[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6-09

深入理解“实施扩大内需战略”

中央最近多次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6-09

探索做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国有企业...[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6-09

新时代更需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愚公移山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的力量源泉。1945年6月11日,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发表《愚公移山》的著...[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6-09

中国古代的“礼法之治”

中华文明绵延5000多年,积淀了丰富的法律思想,流传下浩如烟海的法律典籍,成为我们今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文化资源。汲取传统法...[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6-08

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

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是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这一问题...[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6-08

彰显公共管理学的时代特色

公共管理学是综合运用多学科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公共组织尤其是政府组织的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体系。[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6-08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国际关系学科创新发展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扩大合作、共同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国际关系理论研究需要进一步深...[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6-08

倡导孝德 弘扬美德

“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内容,千百年来一直被作为伦理道德之本、行为规范之首而备受推崇。孔子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6-05

加强民族地区法治乡村建设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地区法治乡村建设关乎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大局。应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乡村建设的领导,立足于民族地区乡村的实际情况,从健...[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