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运用经济学新成果促进政策优化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洪永淼

2019-02-25 12:39:02

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加强政策评估与政策设计,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和驾驭经济的能力。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为政策评估提供了基于实际经济数据的方法,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为政策设计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基础与方法支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只有将两只“手”的作用都充分发挥出来、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这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所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加强政策评估与政策设计,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和驾驭经济的能力。

加强和改进政策评估,使用科学的评估方法是重要前提。应针对薄弱环节,实行基于实际经济数据的政策量化评估,主要包括:实行事前评估,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实行事中评估,加强对政策执行的监控,及时纠正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偏差;实行事后评估,检验政策的实际效果,为今后决策提供参考。

最近20年,政策评估计量经济学方兴未艾,为政策评估提供了基于实际经济数据的方法,已被应用于评估发达国家各种公共政策,如最低工资法对就业的影响、就业再培训政策对收入的影响、反歧视法对少数族裔就业的影响、福利政策对男女工人失业持续期的影响等。政策量化评估还可为政府精细化管理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比如,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麦克法登在上世纪70年代通过设计调查问卷和对调查数据进行计量建模,准确预测出通勤人员使用在建的旧金山地铁系统的比例,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成功案例。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现代社会科学积累的有益知识体系,运用的模型推演、数量分析等有效手段,我们也可以用,而且应该好好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采用这些知识和方法时不要忘了老祖宗,不要失去了科学判断力。”近年来,我国经济学界借鉴国外经济政策量化评估方法,结合我国国情进行理论创新,并将之应用于评估我国经济政策,如《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对香港经济的影响、高铁建设对地方经济的影响、“一带一路”项目对我国对外直接投资与出口的影响等。不过,目前政策量化评估的研究和运用大多局限在学术界,亟须加强与政府部门的互动合作。学术界应积极向政府部门推介研究成果,政府部门应充分利用学术界的理论和方法优势,大力提升政策制定的科学性。

政策设计和政策评估同等重要。最近几十年发展起来的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为政策设计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基础与方法支撑。行为经济学将经济主体的心理、认知、情绪、信息以及社会文化等非理性或非完全理性因素纳入研究框架,而实验经济学则借鉴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在可控实验条件下研究经济主体的决策行为。运用行为经济学理论与实验经济学方法进行政策设计有两大优势:第一,研究者了解数据生成过程,数据相对干净可控,有助于识别、推断因果关系;第二,实验方法以较小社会成本探索政策涉及问题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减少政策创新的阻力。

优化政策设计还有助于解决市场供需匹配问题,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例如,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思和沙普利的稳定匹配理论与市场设计实践,为研究和改善市场功能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方法支撑。根据该理论设计的匹配机制,解决了长期困扰美国医学院的实习医生分配以及肾脏器官移植匹配等问题。很多美国公司如谷歌、优步等,已开始与经济学家合作。经济学家根据稳定匹配理论与市场设计实践,结合相关公司的技术与数据,分析预测消费者行为,帮助制定精准营销策略。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在政策设计过程中,经济学可以为研究政策发布者、执行者、参与者、接受者的行为以及预测从政策发布到取得预期效果所需时间长短等提供理论支持,从而选择合乎预期效果的政策工具,优化政策实施方案。

需要注意的是,政策量化评估是基于计量建模假设与实际经济数据作出的,其准确性取决于这些假设在现实条件下是否成立以及经济数据是否可靠。同样,考虑到经济主体认知局限与认知偏差的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虽可为政策设计提供依据,但相对于现实经济环境,实验控制条件更为单纯,因而在将实验研究结论应用于现实时,需要考虑实际环境因素的差异。尤其要清醒认识到,在借鉴国外经济学的有益理论与方法时,只有根据中国经济实际进行本土化的理论与方法创新,才能真正为我所用,发挥积极作用。

(作者为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主任、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息技术革命呼唤经济学创新

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活动,对微观经济学、信息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以及产业组织理论、就业和收入分配理论的创新提出了紧迫要求。[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25

科学把握政治过硬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2-25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意蕴

深入研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所蕴含的价值内涵,对于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无疑具有现实价值。[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2-25

以整饬作风激浊扬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要求从领导干部抓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以踏石留印、抓...[详细]
学习时报 2019-02-23

“互联网+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应“四管齐下”

当前,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正处于啃硬骨头、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所面对的都是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必须加快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详细]
学习时报 2019-02-23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六大措施

新时代,如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以及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出发,深刻阐述了以下六个方面的...[详细]
光明网 2019-02-22

学习是党员干部第一位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02-21

打好组合拳应对外部经济风险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2-19

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进一步对外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既定方略,不可能也不会受到外界事件的影响,中国将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2-19

在对外开放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看,我国对外开放的历程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最终...[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2-19

田鹏颖:标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高度

文章深度关注法治与政党、法治与权力、法治与治理、法治与国家、法治与社会、法治与人民的逻辑关系,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9-02-18

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变革及其当代意义

马克思主义在对传统哲学的变革中,从历史唯物主义视角,全面揭示了实践的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正确的世...[详细]
光明日报 2019-02-18

以现代市场体系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作为一种主要的制度安排形式的调整,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详细]
《经济日报》 2019-0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