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画好最大同心圆

来源:《求是》

作者:江泽林

2018-11-06 16:41:1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

一、人民政协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在新时代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产生的前提条件。人民政协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起来的。早在筹备召开新政协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内部各方面达成的共识和首要原则。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拥护共产党的领导,响应共产党召开新政协的号召,共同组建了人民政协。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存在的意义所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应有之义。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上来。

人民政协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才能有着力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不偏离正确方向,才能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才能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在序言中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充实写进宪法总纲第一条第二款,为党的领导提供了强有力的宪法保障。

政协章程赋予的庄严职责。政协章程总纲中规定,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拥护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基础上,尽一切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第一章“工作总则”中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工作原则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党的宗旨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要充分表达人民的利益要求,就必须广泛协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涉及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人民内部商量好怎么办”。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二、画好最大同心圆,汇聚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在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在新时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画好最大同心圆。

坚持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善于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高度辨析问题,用实际行动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发展。

发挥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责。通过引领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通过更好地发挥各级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解决“谁影响谁的问题”。

以民主协商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凝聚共识很重要,思想认识不统一时要找最大公约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政协可以通过“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民主协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过程,既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通过各级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确保民主协商高效有序开展。

共商改革凝聚智慧。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深刻变革期,在根本方向和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也存在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和严峻挑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才能更好地发挥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对待改革涉及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使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共商改革、共促发展、共谋稳定。

提高政协委员政治把握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社会知名度大、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主体,要全面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在事关政治方向和根本原则的问题上旗帜鲜明,才能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彰显价值,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合作包容凝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各级党委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进行协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着眼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畅通表达渠道。这样才能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吉林省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从历史视角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的改革开放再次提速,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开始迈入“强起来”...[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6

把握形势做好当前经济工作

在经济形势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刚刚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对当前经济工作的部署尤为引人关注。正视...[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1-05

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

抓住职业发展关键期,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是我国教育的希望所在。抓好这个职业发展关键期,就要坚持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4

推动改革再深入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着力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呈现出蹄疾步稳...[详细]
学习时报 2018-11-03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对国内国际发展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我们必须切实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发挥强信心、...[详细]
解放军报 2018-11-02

勇于自我革命使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

勇于自我革命,就要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从严管党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2

从人际、群际和文化三方面入手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

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具有降低社会交往成本、减少矛盾冲突、维护社会秩序等功能,是良好的社会“黏合剂”。[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1

深刻理解“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

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和发展,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和积累,无不来自亿万人...[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31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创新的支持作用

知识产品具有显著的公共产品属性,知识产品所有者的个人使用并不影响他人的使用,无数个人可以共享以某种有形载体形式公开的知识产品。[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30

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智慧

人民是改革成败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改革只要“以百姓心为心”,听懂、听从人民的心声,就能获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能汇聚起把改革...[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30

否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毫无道理

为了给自己主动发起贸易战找理由,美国指责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市场经济、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这一指责毫无道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30

以乡村人才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从根本上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充分认识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详细]
光明日报 2018-10-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