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好“红船精神”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车 俊

2017-12-18 10:49:12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弘扬“红船精神”。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到浙江工作后,专程到嘉兴南湖瞻仰红船,接受革命精神教育。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概括提炼了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深刻内涵的“红船精神”,精准标注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坐标,使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更加完整。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专程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党的先进性之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凝结着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和旺盛生命力。

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当好学习弘扬“红船精神”的排头兵责无旁贷。这些年来,历届浙江省委都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今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同志发表南湖重要讲话后,迅速兴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南湖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把“红船精神”融入血脉、化作基因,不断从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实干的力量、道德的力量。

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把“红船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贯通起来,把弘扬“红船精神”与宣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政治信念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结合起来,在认识把握“红船精神”上更深一层,在学习弘扬“红船精神”上更进一步,努力当好“红船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的政治自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历经生死考验、血与火洗礼得出的历史结论。“红船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弘扬“红船精神”,首先要落实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这一根本政治要求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做到时时刻刻听从习近平同志号令、事事处处维护习近平同志权威,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习近平同志指出:“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从那一天起,我们党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历经浴血革命的枪林弹雨、走过艰苦创业的筚路蓝缕、克服改革开放的千难万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使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建设富强浙江、法治浙江、美丽浙江、平安浙江、文化浙江、清廉浙江,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特别是突出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导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把产业创新作为创新强省主战场,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加快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形成制胜未来的新优势。

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追求,让人民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实践中,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作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铿锵宣示,揭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深刻道理。我们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必须始终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真心倾听群众的心声、呼声和批评声,真正把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解决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污水治理等“关键小事”,努力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使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红船精神”与全面从严治党在目标取向、思想内涵上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学习弘扬“红船精神”,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党员、干部要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警醒、“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自觉,进一步压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得更加山清水秀,努力建设清廉浙江。特别是要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继续从一件一件小事抓起、在一个一个节点坚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成风化俗。

把弘扬“红船精神”化作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的实际行动,努力把南湖打造成为革命精神高地。“红船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与丰厚政治资源,也是教育党员干部的最好教科书、滋养党员干部的最好营养剂。浙江省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提升南湖革命教育基地功能的意见》,采取一系列措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我们将持续开展“看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瞻仰一次红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的“六个一”党性教育活动。成立“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形成一批研究成果,编写“红船精神”党员干部读本,并面向海外翻译出版“红船精神”著作。筹建“红船精神”研究院,努力打造“红船精神”研究高地。组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努力推动南湖红船成为全国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思想教育的重要场所。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组织红船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建设网上“红船精神”展示馆,高水平打造以南湖红船为中心的一批红色旅游线路,推动“红船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我们将围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迎接建党100周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努力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