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构建更加美好世界的时代担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春英

2017-12-10 10:06:12

迎着冬日的暖阳,来自世界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

对话会上,习近平做了《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立足世界政党的共同责任,着眼人类发展和世界前途,深情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深入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的四点意见,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世界作贡献的三点主张,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天下情怀和时代担当。

描绘人类发展的美好愿景。习近平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深刻阐述了“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重要理念,号召各政党改变独善其身的意识,秉持“天下一家”理念,站在全球高度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习近平主旨讲话从安全、经济、文化、环境等四个方面明确提出了建设美好世界的“四点倡议”,即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瞄准了全球化进程中人类面临的主要挑战,回应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世界的共同期待。

汇聚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强大力量。政党作为国家政策的源头,对各国国内发展和对外交往具有重要影响。正如习近平所说:“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因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需要各国政党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国共产党召集的全球性盛会,为不同国家的政党进行交流对话搭建了平台。来自世界不同地区,有着不同执政理念的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聚首北京,共商合作大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和号召力。习近平在讲话中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不少与会的外国政党领导人认为,该倡议说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和普遍心声。

对话会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时代担当。习近平作为世界上最大政党的领袖,一再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国大党,何谓其大?就是要有大抱负、大格局、大境界、大担当。习近平以“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胸襟和勇气,勇敢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向全世界的政党作出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习近平将承诺具体化为“三个一如既往”,即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铿锵有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深厚的天下情怀和勇毅的时代担当。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艰巨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需要各国政党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唯有各方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驰而不息进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才能实现。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新时代的三重维度

[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2-06

光明日报: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规范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2-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