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着力在革命性锻造中兴党强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东恒

2017-11-09 09:12:11

作为一个有近百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一个伟大之处就在于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优良传统的深刻总结。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着力在革命性锻造中兴党强党。

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历史证明,一个政党的生死存亡,最主要的不是取决于外部条件,而是取决于政党本身。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马克思主义政党重视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经历过多次错误,但是我们每一次都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己的错误。”习近平同志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这种自我革命的品格深深融入党的血液,成为党发展壮大的鲜亮底色。我们党成立90多年来,正是不断通过革命性锻造,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铸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当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需要克服“四种危险”。只有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着力进行革命性锻造,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初心初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就有了正视自我、净化自我的坚定意志,就有了在惊涛骇浪中奋勇前进的“定海神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我们经受住任何考验的“压舱石”。当前,社会文化和思潮多元多样,各种诱惑不少,很容易使人忘记初心、陷入迷茫。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的初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坚定人民立场、永葆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事业发展的根本指向和最终归宿。无私才能无畏,出以公心才能坦坦荡荡。只有始终着眼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摆脱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束缚羁绊,认真对待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在革命性锻造中发现差距不足、提高能力素质。在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完成历史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必须有过硬的能力素质。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经常对照党章和党纪党规,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职责要求,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差距不足、补足短板弱项。要积极学习实践,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学理论、学文化、学科技、学管理,提高创造性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发挥以上率下的引领作用,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从严要求自己,带头解决自身问题,带头提高能力素质,主动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新时代的三重维度

[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2-06

光明日报: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规范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2-04

永不僵化的政党永远年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不僵化”。96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永不僵化才永远年轻。[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