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封丽霞:依法治国进入“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

作者:封丽霞

2017-11-05 09:28:11

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报告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我们在依法治国方面取得的成就,也为进一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宣告依法治国进入了“新时代”。

【思享家】封丽霞:依法治国进入“新时代”

过去的五年是依法治国成就非凡的五年

十九大报告首先对过去五年以来的法治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各项历史性成就。五年以来,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相互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日益完善,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齐肩并进、相辅相成,同样也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党内法规建设以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性进展。

十八大以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和重要的职能,起到更加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依法治国”总共出现了19次,“法治”共出现了53次。这足以凸显“依法治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当中的重要地位,深刻反映出依法治国已成为党执政兴国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主要方面。

依法治国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石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于我国基本国情与未来发展定位的新论断,将直接决定依法治国在党的事业以及国家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与作用。在36年前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被定义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由此,长期以来,党的中心工作主要是围绕解决这一矛盾而展开。全党的工作重心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法治建设的主要价值与功能被定位为服务于经济发展、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在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显著提升。中国人民在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之后更加有信心有底气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这里的“人民美好生活”的内涵广泛而深刻,既包括进一步满足丰富的物质生活需要,当然也包括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秩序、安全等方面的精神层次的更高要求。人民群众期盼更安全稳定的秩序,更诚信友爱的社会,更公正廉洁的政府,更公平合理的社会服务。简言之,人民群众从要求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要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要求经济发展到要求社会公平,从要求解决温饱到要求拥有更多的社会尊严和公平对待。这些都在启示我们,我们党除了领导与实现经济飞速发展的重大任务之外,还肩负着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历史使命。在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之下,全面依法治国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保障人民权益、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基石与保障。只有在良法善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国家和法治社会,人民才能拥有更平等的权利、更均衡的机会、更透明的规则,才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只有全社会守住公平正义的法治底线,人民的美好生活才能从美好的理想转化为不容置疑的现实。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领导机制

为深化依法治国的各项实践,报告决定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中央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将有助于形成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领导机制和组织保障,有利于增强各级党政部门依法执政的本领与能力,从而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依法治国的认识,形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推动依法治国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可以预见,十九大之后,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将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的领导力量与组织能力将更加充分彰显。

十九大报告还就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等工作进行部署,并就社会普遍关注的国家监察制度改革问题进行阐述。报告还提出要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这些举措对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实现反腐工作从治标到治本的提升将起到重要作用。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法治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向全党提出号召,在全面坚持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之下,从2020年到2035年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综上所言,十九大报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目标指引之下,将新形势下的全面依法治国放在“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格局之中,对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定调和部署,回应了社会各界关于法治建设的一些热点问题,显示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决心与信心,也为我们在下一个五年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明确了基本思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迈进“新时代”。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新时代的三重维度

[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2-06

光明日报: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规范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2-04

永不僵化的政党永远年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不僵化”。96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永不僵化才永远年轻。[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