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

来源:光明网

作者:丁文锋

2017-10-14 11:14: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引发了海内外人士广泛共鸣。综合来看,这5年来我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中国经济在富强之路上砥砺奋进成就辉煌

第一,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物价形势稳定。第二,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第三,创新驱动成果丰硕,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持续增强。第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美丽中国”迈出坚实步伐。第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民生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第六,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5年来的辉煌成就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和经济发展阶段,在面临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取得的,来之不易。过去5年,就国内而言,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和市场环境发生明显改变,经济潜在增长率趋于下行,趋势性、阶段性、周期性矛盾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阵痛持续显现,在这样的困境中中国经济依然实现了持续发展;就国际而言,中国经济发展是在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大的国际环境下取得的。

在这样的背景和环境下,辉煌成就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正确引领;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所处历史新方位的准确把握和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有效运用;得益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保障;同时也是发展主体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面向未来,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我们一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抓住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国梦这一目标;二要珍惜和坚持这五年的宝贵经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三要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形势与前景,正视困难和问题;四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信息化的历史趋势;五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神聚力。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丁文锋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新时代的三重维度

[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2-06

光明日报: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规范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2-04

永不僵化的政党永远年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不僵化”。96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永不僵化才永远年轻。[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