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政治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能力 以增强“四个意识”提升政治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晋清

2017-09-20 10:03:09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政治能力是党员领导干部的首要能力,提升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抓手。当前,要通过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是讲政治的前提条件。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政治意识增强了,才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为此,要加强党的理论的学习,增强党性修养,自觉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在守纪律、讲规矩中强化政治意识,无论身居何位、权力多大,始终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增强大局意识,锻造过硬政治定力。锻造过硬政治定力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基础。过硬政治定力源于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执着追求,表现为大局意识强烈,能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员领导干部锻造过硬政治定力,就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和定位,真正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既跳出一域谋全局,又在谋全局中抓好一域。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具备过硬政治定力,才能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不为利益所俘,自觉提升政治能力。

增强核心意识,坚定正确政治立场。提升政治能力首先要保证政治立场正确,也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立场。坚持党和人民立场,关键是要不断增强核心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自觉坚持党和人民立场,才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才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增强看齐意识,更好肩负政治担当。政治担当彰显优良政治素养。党员领导干部具备政治担当,就会勇挑重担、敢于碰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破解难题中增强政治能力。更好肩负政治担当,仅靠激情和才智是不够的,重要的是不断增强看齐意识。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如果看齐意识不强,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什么事都做不成。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作者单位: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凡、彭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握新时代的三重维度

[详细]
学习时报 2017-12-06

光明日报:不断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的成果

我们不能有任何“松口气”“歇歇脚”的懈怠心态,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规范的基础上,我们要乘势...[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2-04

永不僵化的政党永远年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不僵化”。96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正是因为永不僵化才永远年轻。[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