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袁红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袁红英

2017-01-09 16:26:01

IMG_2553_副本

山东社科院副院长袁红英(资料图)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充分认识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确定的任务上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95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有强有力的党中央,做到了全党上下令行禁止,激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着深刻变化,我们正在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正在向纵深推进,前进道路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维护好党中央的权威。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首先要做到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科学指南。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不断深化对讲话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重掌握讲话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整体上有机统一地把握讲话精神,全面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学,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令行禁止,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核心要求,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关键所在。如果没有强有力的中央权威,每名党员都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无从谈起,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更遑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中,最重要的是服从中央。这是党的最高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必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早在1945年,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上看齐,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强化责任担当,在行动上看齐,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真抓实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模范遵守党章党规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我们党自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建章立制。早在1922年,就制定了6章、29条、近4000字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此确立了党的活动、党内生活的基本原则和铁一般严格的纪律,并在实践中不断充实党章内容、完善党规,先后17次修正、完善党章,及时吸收理论和实践成果,适应形势任务发展需要,从而统一全党的意志和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认真学习党章,模范遵守党章。现行《党章》是2012年党的十八大修订通过的,是我们党第17部党章。《党章》共分总纲和十一章,包括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组、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关系、党旗党徽等内容,为我们明确了基本标准,树立了行为规范。作为一名党员,最基本的理论学习就是学习党章,必须把党章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尊崇党章。

与党章相配套,我们党还制定了准则、条例、规则、规定、办法、细则等若干党内法规,将党章的要求延伸细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着力提高制度治党、依规管党的水平,出台、修订了一批重要党内法规。比如,组织制度方面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干部人事制度方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教育条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面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配套的近30项党内法规制度,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及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得不到执行,也不过是一纸空文。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学习领会好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更要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办事,切实提高行动自觉,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从每一名党员做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肌体才有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每一名党员都不能置身事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每一名党员同样不能置身事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要调动每一名党员的积极性,激发每一名党员的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一,从每一名党员做起,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作为一名党员,要做到到人民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切实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要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立足岗位做奉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以实际行动增进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二,从每一名党员做起,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反映了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作为一名党员,要自觉提高思想认识,把新发展理念转化行动自觉,学深悟透新发展理念,自觉在工作中运用新发展理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觉推动新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

第三,从每一名党员做起,勇于担当作为,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担当作为,一直是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95年来,无数共产党员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征程中,用担当作为谱写了壮丽的诗篇。今天,我们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同样也前所未有。作为一名党员,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不当过客,更不当看客,而是要做担当者,敢于担当,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实践,吹响了向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集结号。作为一名党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添彩。

(作者系山东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大力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不仅有助于建设一支重知识、善技能、创新型的产业大军,更能够为...[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10

用智慧城市建设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赋能

在未来,城市将变得越来越“聪明”,智慧城市建设有力推进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公众可以享受更优质的城市公共服务。[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10

数字经济面临的治理挑战及应对

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在数字技术研发、数据开发与应用、数据风险与安全、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快布局...[详细]
光明日报 2021-02-09

在奋进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5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特色发展

对于地方而言,要立足本地实际,聚焦特色发展,紧盯弱项短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走一条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其中有两个方面的工作...[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2-05

从系统观念看新发展格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5

内在主动地讲政治

以担当精神讲政治。内在主动地讲政治,必须具有担当精神。实践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个...[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3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

在我工作的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街道下村,当地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3

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千方百计稳定与扩大就业,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1

脱贫攻坚彰显初心使命

前不久,中共中央发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名单,张小娟的名字位列其中。这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青年干部,在完成乡村脱贫攻坚抽样调查工作...[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2-01

实现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和道德都是具有一定约束性的规范体系。法治重在他律,具有强制性、威慑性,可稳定人们的预期,规范社会成员的行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9

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论)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树立正确历史观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