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议者和践行者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苏晓晖

2020-03-30 09:05:03

2020年3月26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受到广泛关注。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凸显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议者和践行者。

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国内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方的努力为全世界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牺牲,赢得宝贵时间,作出重要贡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持续蔓延扩散,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合作,与其他国家协力开展抗疫斗争。

从具体行动看,中国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中国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举行专家视频会,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密接追踪等各个方面分享中方的经验作法,为外国同行提出建议。中国还在力所能及情况下,向其他国家提供急需的医疗物资,派遣专家团队。

习近平主席在G20特别峰会上再次传递信息,中国将继续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公共产品。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明疫情无国界信心来自团结。

病毒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但令人担忧的是,当前各国就应对疫情尚未形成合力,甚至出现以邻为壑、转移矛盾的错误做法,对全球携手抗疫形成干扰。

在中国进行疫情防控的艰难时刻,国际社会许多成员给予中方真诚帮助和支持。中国珍视并铭记友谊,更坚信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

疫情仍在蔓延,世界面临严峻考验。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出,“要携手帮助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中国认为,应探讨建立区域公共卫生应急联络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速度。习近平主席倡议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中国促进各国共同合作,加快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科研攻关。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要协调应对健康危机和经济危机。

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也对全球产业链构成挑战。控制疫情蔓延态势才能巩固各国信心并稳定世界经济。同时,各国应该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

G20是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这一平台包括了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国家,曾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始终在G20框架下发挥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支持国际战“疫”行动。中国也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同时,中国呼吁G20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应该制定二十国集团行动计划,并就抗疫宏观政策协调及时作出必要的机制性沟通和安排。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丰富国际抗疫斗争的工具箱。中国推动G20发挥更加积极作用,支持全人类彻底战胜疫情并实现共同发展。

(作者 苏晓晖 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社区是疫情防控诸多主体之一,我国充分发挥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全力...[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3-31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首要使命

千百年来,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灵魂之中,铭刻于骨、融化于血,是中华民族赓续传承的宝贵精神财富。 [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20-03-30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脱贫攻坚造成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可控的,不会影响脱贫攻坚整体进程。[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7

停课不停学”中思政课线上教学的五个原则

为保障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各地高校在宣布延期开学的同时,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详细]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03-27

深化认识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3-26

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中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使良好...[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6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面对复杂局面,习...[详细]
人民网 2020-03-26

思政大课,从“云端”渗入学生“心里”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近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云...[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0-03-25

为全球疫情防控贡献中国战疫精神

在全球化时代,病毒无分你我,不分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疫情之下,人类应建立怎样的精神追求?这次中国与国际社会并肩而行,齐...[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3-25

发挥数字经济平台独特优势

数字经济平台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突破时空限制,连接各类主体,构建联动交互数字经济生态,采集、共享...[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4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复兴伟力

传承红色基因,就要坚持不忘初心,准确把握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红色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政治底色。[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3-23

坚持六种思维方法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习近平总书记谋划战略全局,以唯物辩证思维解决矛盾问题,以勇于责任担当推进各项工作,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严谨的科学态度、真挚...[详细]
人民网 2020-03-23

切实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效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危机状态下国家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效能的一次总体检验。[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