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人民战“疫”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正光

2020-02-07 10:36:02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这场疫情降临之突然,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打响了一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战“疫”,必须牢固坚持人民立场,汇聚人民力量,提高人民认知。

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生命重于泰山。在重大疫情面前,坚持人民立场,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转宗旨意识为战“疫”护民行动,让人民群众在疫情面前有切实的安全感。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打赢这场战“疫”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要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不仅要做好人民群众的防护工作,更要做好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不仅要做好药品和物资的供给保障,更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力求做到严密周全。

汇聚人民力量,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推动历史发展的是“行动者的群众”。在这场战“疫”中,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我们党的传统优势,在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坚持群众路线,充分相信群众,动用一切方式和手段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组织人民群众,凝聚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打赢战“疫”的强大力量。

人民群众是打赢战“疫”的磅礴力量。这种力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在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牺牲小我为大家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在一群群医务工作者“逆行”的身影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迎难而上的“硬核”和刚强;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打赢战“疫”的勇气和豪情;在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一笔笔捐款和一辆辆运输物资的车流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亲情和热情;在全国各地迅速组织起来参与战“疫”的自觉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群防群治的务实和高效;在一条条具有乡土气息的宣传标语和一首首接地气的山歌、顺口溜中,我们看到了人民群众的担当和智慧。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民群众的智慧也是无穷的。只要我们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广大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上下同心,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

提高人民认知,引导人民群众科学、理性地对待疫情

每一次重大事件都是一堂人民群众思想教育课。引导的好,能够教育和提高人民群众的认知水平,引领和培育人民群众科学理性的认知态度。在这场战“疫”中,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传言,谣言止于真相,只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第一时间向人民群众讲清楚,并及时做好防范工作,就能够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首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真理性认识生成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指示和部署中都要求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对疫情防控提出了高要求,指出要“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其次,要加强宣传工作,宣传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举措成效以及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等,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再次,要积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只有让人民群众对疫情有正确认识,才能更好地防控“魔鬼”。各级政府和相关组织机构要把疫情防控的宣传事宜做细做小做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技能。最后,要依法严厉打击制谣、传谣。对于在战“疫”中散布谣言和其它不实言论的,要依法坚决查处。同时要引导人民群众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以真实的信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定可胜。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一定能汇聚起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作者 张正光 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学防治,让各项举措更有力有效

科研人员按照“战时状态”推进科研攻关,社区运用网格化管理经验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家庭成员相互提醒做好个人防护……从农村到城市,从社...[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06

用理性、科学、责任决战疫情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检验国家危机反应能力、社会动员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应急大考。这是一场透视社会人心人性、党员干...[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2-05

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开展疫情防控,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制度优势[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04

防控疫情,展现坚守与奉献的力量

这个春节不平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等奋战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03

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01

黄坤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1月31日,中宣部在京召开专题视频会议,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引导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2-01

显著优势强化制度自信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31

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深入,中国的应对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在境外媒体的报道中,中国领导人敢于担当,中国政府...[详细]
中联部新闻办 2020-01-30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冲得上去

习近平总书记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29

感受春节文化魅力

在中国人心目中,过年是一件非同小可的事情,蕴含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从中华传统文化的语境出发,以春节为标志的新春佳节,可谓一年之中最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6

在传统节日文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1-24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党员干部要带头以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起时代重任,不负人民所托,为确保全面建成...[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2

遵循客观规律持续改善民生

民生改善呈现出范围由窄到宽、项目由少到多、水平由低到高的渐次发展过程,是民生事业发展客观规律的体现。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