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家手笔: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郭建宁

2020-01-02 10:10:01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伟大宣示。深入学习贯彻《决定》作出的战略部署,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深远意义。

《决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第一次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指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充分体现了清醒的制度自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不懈的制度创新。

治理国家,制度是起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作用的,制度稳则国家稳,治理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只有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才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战略主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习近平同志强调,“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改革一切不利于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的体制机制,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以《决定》为根本遵循,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要坚持制度自信与制度创新相统一。习近平同志指出,制度自信不是自视清高、自我满足,更不是裹足不前、固步自封,而是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我国已形成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但也应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不是尽善尽美、成熟定型的。只有既坚持和巩固好、又完善和发展好,才能长期保持并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坚持独立自主和吸收借鉴相统一。在一个拥有5000多年文明史和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一方面,要植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实践、立足时代前沿,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另一方面,要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

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执行相统一。既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又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狠抓制度落实,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作者 郭建宁 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2日 09 版)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二〇二〇年第一期《求是》社论:决胜全面小康

2020年,这将是全面小康社会如期建成、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之年。这一年,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详细]
《求是》 2019-12-31

解读制度建设要抓住三个关键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极为丰富,需要反复深入学习。[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2-31

全面落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详细]
学习时报 2019-12-30

以媒体融合发展助力社会治理

媒体融合发展是信息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当前,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全媒体传播体系,正在深刻影响社会治理。我们要着眼于共建共治共享,充...[详细]
人民网 2019-12-25

做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山东答卷

山东是孔孟之乡、红色热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山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落实《纲要》上担当作为、走在前列...[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20

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详细]
中国纪检监察报 2019-12-19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坚持”定调2020年经济工作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人民网 2019-12-18

“中国之治”新方向

当前,世界进入到一个“穷”的阶段:传统的治理方式穷尽了,路径依赖不可持续。在这个时候,中国治理的成功显得愈发可贵。[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16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开创新时代社会治理新局面,党的群众路线是制胜秘诀,要不断强化群众参与理念,健全群众参与的体制机制,把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贯穿社会治理...[详细]
北京日报 2019-12-16

2020年经济工作怎么抓?"稳字当头"做好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详细]
人民网 2019-12-13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我们要深刻把握《决定》提出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2

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2-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