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经济工作怎么抓?"稳字当头"做好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19-12-13 15:16:12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哪些具体抓手?部署了哪些重点工作?多位专家第一时间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采访表示,站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部署2020年全年经济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能够在顺应时势中把握大势,在鼓舞士气中坚定必胜信心,在总结过去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四个必须”:切实把准经济发展航向 

“任尔风急浪高,我自安如磐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步行、开路架桥势如虹,呈上了一份高质量的成绩单。

一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了“四个必须”的重要认识:“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必须强化风险意识”。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四个必须’事实上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应对经济进入新常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的基本经验的一个新的概括,是复杂形势下治理经济必须把握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的有机统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四个必须”表现在宏观政策选择的方向上,就是要科学稳健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力度,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大程度地激发内生发展动力;表现在宏观政策选择的策略上,就是要注重统筹和全局观念,切实优化经济治理方式、提高经济治理能力;表现在经济改革上,强调要以问题倒逼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改革释放市场潜能和市场主体的创新力、竞争力。“四个必须”是一个统一整体,必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表示,第一个“必须”是战略思维在经济领域的应用,这要求我们在抓经济工作的同时善于从宏观和战略层面把握经济规律。第二个“必须”是系统思维或者辩证思维在经济工作领域的实践,这一思维要求我们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进行经济决策、处理经济工作。第三个“必须”要求在经济实践中要善于运用创新思维,勇于破除因循守旧和思想僵化的老路子,以勇于拓新的方法对经济工作进行变革,以此挖潜发展潜能。第四个“必须”实际上是要求我们在抓经济工作时,要树立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向最好处努力,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稳”字当头: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定调把脉

“稳”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做好“六稳”工作,随着这一措施的出台,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将“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为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定调把脉

胡敏谈到,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这个“稳”字当头。一是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必须保持经济运行在“稳”的合理区间。二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稳是前提,只有保持“稳”才有利于平稳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三是只有把握好“稳”的经济治理节奏、“稳”的政策框架、“稳”的政策目标,才能保持战略定力,稳定市场预期、稳定人心、稳定经济发展的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来军表示,在金融领域,应突出稳字,防范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在民生领域,要稳就业,促进社会平稳发展。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表示,本次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稳”是主基调、是大局。把“稳”放在突出位置,关键是稳住经济运行,重点抓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六项“重点任务”:勠力同心做好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大国经济,气象万千。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动向时刻牵动世界目光,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站在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部署2020年全年经济工作,最主要的就是能够在顺应时势中把握大势,在鼓舞士气中坚定必胜信心,在总结过去中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在总结2019年成绩和确定2020年目标的同时,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当前面临的热点问题,此次会议明确了六项“重点任务”。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三是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六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人民日报今日刊发社论指出,做好经济工作,就要善于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六项工作任务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抓手,也是明年经济工作行稳致远、取得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这六项工作涵盖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内容,这一系列任务的贯彻落实将为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微观主体活力打下良好基础。”李政告诉记者。

胡敏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既强调发展理念又明确了经济工作思路;既把握宏观政策取向又指明经济改革的主要方向;既着力于经济发展短板又明确了经济工作着重点,体现了政策布局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突出了改革布局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力于发展布局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这一清晰的经济工作思路逐条推进、逐项落实,我们就能够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能够更加凝神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我们要深刻把握《决定》提出的“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12

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2-11

科学认识廉政文化的内涵特点和实践要求

反腐败既是一场严肃的政治斗争,又是一场激烈的文化较量。在反腐倡廉体系建设中,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廉政文化则对三者发...[详细]
检察日报 2019-12-10

用文化的力量厚植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

青少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只有赢得青少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才能获得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2-09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作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详细]
学习时报 2019-12-07

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实行“长久不变”,顺应了农民愿望,将为巩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展现持久的制度活力[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7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发展和完善...[详细]
光明网 2019-12-06

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制度保障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都要求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详细]
经济日报 2019-12-05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中国特色的政治文明发展进程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国...[详细]
学习时报 2019-12-04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和举措,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3

“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

人们发现,诸如实施每周五天工作制、设立国家公祭日等不少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和规划,都源自相关政协提案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2-02

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中国曾有过二三百个政党。这些政党几乎都宣称救国救民,但后来绝...[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29

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具有...[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