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应对疫情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的思考与启示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2020-03-10 10:20:03

原标题:应对疫情给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的思考与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明确提出:“在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我国在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明显短板,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赢得这次大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放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可以说,这也为我们更深入地认识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契机,为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

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经验表明,各项制度要获得人民的支持,必须顺应社会发展、有利于人民福祉的提高。因此,执政党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使人民参与各项建设,分享发展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

疫情当前,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最重要的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有效应对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时刻关注形势变化,及时作出正确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进。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地区各部门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明确责任,加强落实。各行各业紧急行动,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响应号召、勇敢“逆行”;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勇挑重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在危机面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到了充分践行,汇聚起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实践证明,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凝聚起众志成城、风雨无阻向前进的坚定意志和强大正能量,就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各项制度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贯穿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各个阶段。

国家治理现代化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

国家治理现代化归根到底是对现代社会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的有效治理,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有力的制度支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这说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首先就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由不同层次的制度、各个领域的法律以及组织机制等要件组成的制度体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条件。这些制度要件都是在当代中国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的,是实现“中国之治”的基本前提。

必须清醒地看到,建构完备成熟的制度体系是需要时间的,不可能一蹴而就,各个领域的制度以及整个国家的制度体系都要经受时间的考验、实践的检验。构建完备成熟的制度体系也没有现成的模式照搬,必须坚持从国情出发,根据当下的实际、着眼未来的发展,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相对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制度构建有时存在着滞后性,有些危机会出现在制度构建的过程中、甚至之前,使现有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暴露出来,但也创造出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机遇。在应对本次疫情中出现的许多治理问题都说明了这点。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坚定信心、统一认识,继续顺应社会发展潮流,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国家治理现代化要遵循现代经济社会发展和运行的规律。现代经济社会交往深化、高度分工、联系复杂,现代化的国家治理要为其有效运行提供稳定的制度环境和制度保障,体现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在应对本次疫情的过程中,构建起的联防联控机制,采取的依法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等诸多举措,都提高了治理的专业性、精准性。

国家治理现代化要聚焦解决治理的短板和弱项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所反映出的问题,既有体制机制层面上的,也有工作方法上的,更有意识和能力方面的,充分说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涉及制度机制、组织人员、观念行动的系统工程,任何一块短板、任何一处塌陷,都会影响整个体系的效能发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要对公共卫生环境进行彻底排查整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买卖市场和贸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要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要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

各地区各部门在落实中央各项要求的过程中,要认真分析查找问题、短板、漏洞、弱项,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落实党中央要求、满足实践需要、符合基层期盼统一起来,把解决问题、务实管用、简便易行统一起来,坚持结果导向,聚焦重点、紧盯实效,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务实作风,狠抓落实。要切实理解现代治理的内在含义和本质要求,不能将治理简单等同于单方面的管制,树立和不断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等现代治理意识;要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不断进行机制创新、流程再造,持续改进和提高整体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

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们既深刻认识了已有的发展实力、制度优势和治理经验,也重新审视继续前进面临的更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更为多样的问题以及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应及时结合这次危机带来的思考和启示,把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执笔:杨雪冬)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挥政治优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3-31

青年学生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升华思想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后备力量。在这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不但要担负起一...[详细]
人民网-理论频道 2020-03-30

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规范与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3-27

让中华文明的瑰宝更加绚丽多彩

这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3-25

凝聚全球战疫合力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近日,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与此同时,此次疫情开始逐渐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各国相...[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3-25

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拿出攻坚决战的勇气,拿出攻坚决战的作风,拿出攻坚决战的姿态,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按时打赢、全面交账,绝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4

夺取双胜利关键在统筹

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需要运用辩证思维、掌握辩证法,坚持统筹兼顾。[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24

努力使企业党组织充满活力

企业党建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课题和任务。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事业强。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要从实际出发,把党的要求...[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3-23

向世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给予高度关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国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详细]
《红旗文稿》 2020-03-20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密切相关。中国同世界携手应对疫情,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合作抗击疫情树立...[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19

疫情防控体现我国经济体制优势

市场是迄今为止配置资源最有效率的形式,但市场不是万能的,有些行业、有些领域并不适合推向市场,更适合由政府主导。[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19

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看待我国发展

从现在情况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在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还会有一定的后续影响,但我国经济会逐渐回归正常发展轨道。[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3-18

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