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高质量监督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2023-05-04 15:31:0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刘奇凡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对于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的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的现代化,又要同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要探索构建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工作新格局,交出有效治理腐败这一历史性、世界性难题的满意答卷,为丰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构建锚定中国式现代化航向的政治监督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坚持党的领导,就要确保我们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到位。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全面学习、深刻理解、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和精髓要义,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政策措施纳入政治监督工作台账,列入政治监督重要日程,完善政治监督责任体系,既要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忠实践行者,又要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有力监督者。当前,要锚定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制定政治监督措施,改进政治监督方法。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贯通融合,保障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执行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我们党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大政方针在各个层级、各个领域得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贯彻落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二是构建释放中国式现代化动能的担当作为导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宏伟事业。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作出深刻阐释,其中第一位就是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纪检监察机关既要着眼全局,精准把握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在各个阶段、各个领域的顶层设计;又要贴近实际,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特别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决不能刻舟求剑、守株待兔”的重要论述精神,正确行使纪检监察职责,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统筹运用“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的探索和试错,给予合理的包容鼓励。一方面,对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前沿领域、未知领域出现的新生事物,要看长远、算大账,不要轻易否定。在探索创新中出现的问题,要善意提醒、及时纠错,即使出现失误甚至失败,都要慎重处理,只要出于公心、没有获取私利的主观动机和客观结果,都应予以容错认定,鼓励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群众发扬首创精神,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改革样板。另一方面,对于不肯推动振兴突破的地方、不愿发挥职能作用的部门、不想担当尽责的干部,必须加强监督、一追到底,以强大的纪检监察监督效能推动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工作合力。在日常监督中,要紧盯不担当的事、追问不担当的人、深查不担当的案,大力营造以担当干事为荣、以躺平摆烂为耻的工作氛围。

三是构建扫清中国式现代化障碍的惩治腐败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腐败分子不仅破坏政治生态,还会影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实现。必须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为中国式现代化扫清各种腐败毒瘤和作风顽疾。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揭盖子”“牵藤子”“挖根子”综合发力、标本兼治,切实做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特点,查处标志性、典型性案件,揭开相关地区、部门、单位的腐败“盖子”,找准隐藏的案件,摸清发案的特点,掌握查案的规律,有效遏制腐败增量、有力清除腐败存量;通过揭露出来的案件顺藤摸瓜,牵出挂在腐败“藤子”上的“保护伞”和“利益链”,增强反腐工作的穿透力、震慑力,提高解决腐败问题的系统性、彻底性;通过深入剖析大案要案,挖出腐败滋生蔓延的“根子”,找准制度管理的漏洞,开出治理腐败的良方,开展触及灵魂、振聋发聩的警示教育,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

四是构建检验中国式现代化成效的政治生态评价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我们不能盲目地沿袭西方现代化的指标体系来检验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不能片面地用物质文明的发展程度来评价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效。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评价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效,必须兼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政治生态”的概念,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不懈努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从实践的情况看,政治生态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政治生态建设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政治生态评价指标可以作为评价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维度。同时,从政治生态的维度检验中国式现代化的成效,既能为我们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提供指引,又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典范、提供选择。对于纪检监察机关来说,一方面,当好政治生态建设者、护林员,以政治生态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廉洁社会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直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另一方面,建立引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政治生态建设的评价机制,逐步形成助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政治生态评价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作者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8-28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本文以山东广电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为调查研究样本,分析其在提升宣传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制约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6-05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详细]
学习时报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