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先发优势如何转变为领跑实力?——山东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的对策建议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3-04-25 14:36: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素玲 温鹏远 王坤 曾庆田 李钦伟 荆晓玲

  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正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新动能。我省制造业规模大、门类全、结构完备,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基础好、潜力大、溢出效应强。课题组以承担的国家社科重点课题等前期研究为基础,通过走访海尔、浪潮、济南机床一厂、湖南长沙三一重工等企业,与相关省直部门交流座谈,分析相关智库研究报告,对我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调研发现,我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方面存在发展基础不强、转型动力不足、核心技术优势不突出、大型“双跨平台”数量偏少、行业特色型平台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建议通过转变工业互联网发展理念、夯实网络基础、提升平台能力、建设“共享工厂”、优化资源配置、强化智力支撑等举措,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成效,增强我省制造业发展创新力。

  附: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出台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举措,大力培育具有山东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5G基站累计开通超过10万个,网络互联互通能力不断增强;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连续2年入选国家“双跨”平台,赛轮股份、奥链工业互联网等10家企业入围全国69个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多层次平台体系逐渐形成;工业互联网产值规模占GDP比重在2%左右,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增长成效初显,位列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第一梯队;获批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承担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引领示范重任。但全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仍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需要锁定方向精准施策,将先发优势转化为领跑强势。

  一、我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存在问题

  (一)工业互联网建设进展偏慢,发展基础亟需加强

  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指数白皮书(2020年)》,我省在全国30个省市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指标排名中仅排第16位。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与典型省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网络基础方面,没有抓住国家布局一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机遇,二级节点建设也仅建成5个,比广东和江苏分别少25个和15个。平台基础方面,全国34个主要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广东、江苏分别有5家和4家,我省仅有海尔卡奥斯和浪潮云洲2家,比较优势已不突出;2020年工信部公布的“双跨”平台中,广东、浙江的数量分别为4家和2家,而我省仍只有海尔卡奥斯和浪潮云洲2家,先发优势已不明显;具有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特色型、专业型平台覆盖面不广、带动力不强。融合应用方面,5G场景主要应用在生活消费领域,生产制造领域应用较少。政策支持方面,政策的系统性、精准性、引导力等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基础薄弱,转型动力不足

  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我省服务业和农业数字化居全国第一梯队,但工业数字化落后于江苏、福建、广东、安徽、浙江五省。企业数字化基础薄弱,工业互联网标准不完善,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不够。主要原因: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着认识不足“不愿转”,对新技术如何与现有设备运行融合、如何形成新的作业模式商业模式不清晰而“不会转”,对投资回报缺乏信心“不敢转”等障碍;二是地方和基层部门在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中,存在着重硬轻软、重项目轻生态、重投入轻产出等偏差;三是产业结构“偏重”,以冶金、化工行业为代表的企业生产工艺、操作流程复杂,数字化改造难度较大;四是工业门类多,各细分行业设备数据标准不统一,数字化方案差异较大,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

  (三)核心技术优势不明显,技术“卡脖子”现象突出

  工业互联网需要工业智能、先进计算、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核心技术的支撑。我省技术供给企业主要是海尔和浪潮,在产业链中游平台层面有一定先发优势,但操作系统、工业核心软件等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创新型技术应用不够,工业建模能力和工业大数据分析能力较弱,制约了平台的开发应用与推广;产业链上游网络设备层在芯片、传感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等方面“卡脖子”严重,数据采集与感知能力明显不足。

  二、山东省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的对策建议

  (一)转理念,加强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教育培训

  针对企业和基层部门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存在的认知“盲点”、思路“堵点”、实践“难点”,建议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多方力量,深入开展宣讲教育和培训活动。聚焦重点群体,面向市县、园区和企业负责人、技术总监等开展分类培训;丰富培训内容,融技术、产业、政策及应用解决方案等于一体;创新培训形式,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将讲授、研讨与考察学习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典型应用场景等有机结合,提升各方对工业互联网作用价值、发展方向、实施路径的理解和认知,激发政策供给、环境优化、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性。

  (二)补短板,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

  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扩大网络覆盖范围,优化提升骨干网络,为实现产业链各环节的泛在互联与数据顺畅流通提供保障。推进工厂内网IP化、无线化、扁平化、柔性化技术改造和建设,加快实现“车间互通、设备互联”。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开放开发工具、知识组件、算法组件,构建开放共享、资源富集、创新活跃的开发生态,确保行业机理模型“跟得上”;支持平台企业与联盟、协会等联合举办工业互联网“双创”开发者大赛,推动工业APP“上数量”。

  (三)建平台,打造工业互联网核心载体

  发挥海尔卡奥斯和浪潮云州两大“双跨”平台带动作用,推动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提能扩面”。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大力推动国家级体验中心建设,用三年时间培育10家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运用消费互联网思维,加大政府投入,搭建大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依托浪潮云州的技术优势,负责平台技术及产品架构,提供领先的云计算能力、工业大数据模型和算法,以及丰富的生态协同创新模式;依托卡奥斯提供流程制造、智能制造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业场景,建立开源的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云计算的三种服务模式之一)平台,通过平台主体中多方参与、开放协作的方式推动各行业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和应用水平,破解中小企业转型慢、转型难问题。

  (四)抓创新,打造低碳发展新模式

  我省产业结构“偏重”,在“双碳”目标约束下,面临日益加大的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压力。基于工业互联网技术的共享工厂,将能耗高的生产环节“共享”,能够降低中小企业创新门槛,淘汰落后产能。我省平度橡胶绿色密炼“共享工厂”就是有益的尝试。建议出台相关支持措施,由大型制造企业主导搭建共享平台,利用智能制造技术,对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技术环节改造升级,精准服务参与共享的中小企业群,切实降低中小企业设备升级投资压力与环境保护改造压力。

  (五)优配置,切实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能

  强化财政资金导向作用,集中财政专项资金、产业投资基金等优势资源,重点投向“转型样板”“公共服务平台”“共享工厂”等影响范围广、示范效应强的项目,推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技术突破。引导龙头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转型标杆,如以万华化学等为牵引的流程行业转型样板、以潍柴动力为牵引的离散行业转型样板等,带动上下游产业链进行系统性的数字化转型。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过程管理、绩效评估和监督评价,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能。

  (六)强研发,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搭建高端智库,积极引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国家队”在山东落地研发平台;强化高端人才集聚,依托我省重大“人才工程”,加快引进培养一批精通工业基础知识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知识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依托重点院校、大型企业和产业园区,建设一批“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深入实施科技攻关“揭榜制”及首席专家“组阁制”,围绕智慧工厂、高性能传感器、专用芯片、智能装备制造、边缘计算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力争使我省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颠覆性技术攻关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作者:冯素玲、温鹏远、王坤、曾庆田、李钦伟、荆晓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