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至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大逻辑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20-05-27 09:37:05

  作者: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士海,宋晓燕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人民至上,就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造福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宗旨的时代彰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使命的生动诠释,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大逻辑。

  坚持人民至上,出发点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问题,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显著标志,还是共产党人的价值取向和鲜明特征。《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纵观历史,我们党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一切为了人民”。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使中国“站起来”,这是“为了人民”;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使中国“富起来”,这是“为了人民”。可以说,一切为了人民,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政理念。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使中国“强起来”,这也是“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所系、实践所依、情怀所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新时代,党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行动都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党从一开始就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举全国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惜一切代价救治病患,突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一切为了人民”举过头顶的执政理念和执政逻辑。

  坚持人民至上,着力点是“一切依靠人民”。唯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党的根基之所在、血脉之所在,是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人民的选择;党执政以来取得的成就,是源于人民的支持。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由于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中国共产党充分调动了人民参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有效应对发展进程中的各种挑战,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依靠人民,持续推进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着力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人民群众切实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当前,我们党正依靠人民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构筑起抗击疫情最严密的人民防线。在危机面前,全国一盘棋,全民总动员,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突出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依靠人民”的战略地位与时代价值。

  坚持人民至上,落脚点是“一切造福人民”。实现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目标追求。共产党人就是要建立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共产主义为崇高理想,一切行动的最终目的都是要造福人民。造福人民,实现人民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变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价值追求。人民的安危冷暖,中国共产党念兹在兹。经过长期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伟大发展成就,实现了由受制于他国到完全独立自主、由经济落后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巨大转变,创造了社会发展的中国奇迹。因为党坚持人民至上,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都由人民享有,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美好生活的转变。新时代,为人民造福,归根结底就是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经济越发展、社会越进步,人民理应越幸福。新时代,党坚持人民至上,将实现人民幸福作为重要历史使命,切实关心人民安危冷暖,着力解决人民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正持续发力造福人民。“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这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鲜明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一切造福人民”的坚强决心与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杨凡、戴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翟红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群关系的新篇章 ——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

翟红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党群关系的新篇章 ——写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党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共克时艰,展现了中国优势、中国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0-0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