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用学术服务社会 注重文化下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李玲 贾鑫 刘海宁 崔春悦

2018-11-25 14:46:11

微信截图_20181125140224_meitu_2.jpg

齐鲁网11月25日讯 11月25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曲阜孔子研究院召开。来自全球的知名理论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集中研讨。

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在发言中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方面勇于承担历史重任,用学术服务社会,把工作落到实处。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到山东曲阜考察,在孔子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座谈后表示:“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如何传承弘扬好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刘跃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刘跃进认为,应该通过文化的下移,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座真正拓展到社区、公司、教育机构。在他看来,城市化进程在加快,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科技也日新月异,但邻里关系却变得疏远,很多大公司空泛企业文化,而教育方面,虽然增加了传统文化的份量,但也只限于教材,难以深入贯通。社区、公司、教育机构都急需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补位,“基层是一个社会的细胞,也是传统文化传播的巨大市场”。

除此之外,他还看到一些高等院校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刘跃进提到,“我们民族院校通常还安排汉民族文学经典阅读课,反观一些综合性大学中文系,似乎没有几所院校开设民族文学经典课程”,这无疑是一个很大的缺憾。他认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包括各个民族的文化,应该将中华民族文学经典的讲座列入综合性大学中文系教学计划。同时,要增强文化自信,改变过去一切以西洋马首是瞻的积习。

最后,刘跃进说 ,必须把高远的学术理想与脚踏实地的研究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必须坚定地立足于中华文化,借鉴国外文化,既不能食古不化,也不能食洋不化;必须充分地挖掘中国历史资源、把握当代社会脉搏,遵循“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发展繁荣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创造当代中华文化的辉煌;必须热情地关怀人类、面向未来,全面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特色、风格、气派,以文化人,以文化天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李玲 贾鑫 刘海宁 崔春悦

[责任编辑:梁延菊、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

信贷资金配置的所有制差异——基于抵押品市场价值视角的检验[详细]
齐鲁网 2023-08-28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大调研|关于提升广电新媒体宣传能力的调研报告

本文以山东广电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为调查研究样本,分析其在提升宣传能力方面的创新实践,制约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详细]
齐鲁网 2023-06-05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调查研究重在求实效

[详细]
学习时报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