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崔瑞兰 :论提高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针对性的对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瑞兰

2017-12-14 18:31:12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育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如何提高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直是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探讨的重要课题。我们认为,要提高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倡导政医结合教育理念,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挖掘医药中的思政资源,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突出医药特色与优势,打造政医结合的师资队伍。

一、倡导政医结合教育理念,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

立德树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思政课是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因此,思政课教学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立足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学生一生成长提供科学的思想基础,从思政课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出发,坚持不懈地对医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坚持不懈地宣讲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及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地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是思政课教学的根本,也是思政课教学的基本原则。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一根本,坚持这一原则。

同时,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在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原则的前提下,要突出医学院校特色。医学院校大学生具有课业重、学习压力大、业余时间少、系统深入学习和掌握医药知识等特点。医学院校有着丰厚的医药文化底蕴,尤其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医学尤其中医学有着丰富的医学人文思想如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医学心理、医学法学、医学美学等思想。对此,我们要坚持思政课教学注重学生自身特点,发挥医学院校有时与特色,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彰显医药院校思政课教学特色----政医结合,实现思政育人新理念。

二、挖掘医药中的思政资源,创新思政课教学内容

医学院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质医学资源,这些医学资源中蕴藏着丰富的思政资源,充分挖掘医药资源中的思政资源并将它们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将医德思想融于思政课教学,强化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道德教育是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医德教育是现代医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思政课教学要强化德育为先意识,持续不断地在医学生中坚持医德教育,弘扬“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等传统医学美德,为培养新时代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打下基础。持续不断地从中医药古籍中挖掘医德资源,如古代医德故事、医德警句、医德典章专论和医德名词等,并将这些医德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让学生感觉到思政课与自己将来从事的事业紧密相关,在学习思政课的过程中自己的医德素养也得到升华,为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提供医德素质等方面的支撑,增强了医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在浩瀚的中医典籍中,蕴含着丰富的医德资源,这些医德资源是进行思政课教学的最佳案例,也是强化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有利抓手。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明朝陈实功《外科正宗》等十几部医学经典中关于大医精诚、大医习业、“为医五戒”、“为医十要”、 “为医十弊”等典章;《素问》《灵柩》《皇帝内经太素》等医学典籍也有丰富的医道、医心和医术的论述;《黄帝内经》《素问》《左转》等医学典籍中涉及丰富的医德名词如歧黄之术、杏林、虎守杏林、悬壶济世、刮骨疗伤、妙手回春等;中医典籍的杏林故事如扁鹊投石、华佗愈躄、名医张子和治产后久泄、茯苓的传说、妇科要药益母草、王不留行等也是丰富多彩。这些医学典籍中关于医德的典章、论述、名词、故事等,都是医学生耳熟能详的,把他们融入到思政课中,更能增强思政课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更能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让学生心悦诚服,提高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同时,结合当代医学的发展及医院医患关系的现状,把现代医德的正反典型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让医学生真心感受到当今医学的发展离不开高尚的医学职业道德的养成,背离医学职业道德会给社会他人甚至自己造成巨大损失。

2.将医学人文思想融入思政课,弘扬医学人文精神

医学人文课程是目前执业医师、执业药师、执业护师等考试的必考科目,在思政课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思想,更能激发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更能增强医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获得感,让思政课由原来的“让我学”转变为“我要学”“我爱学”,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当前医学实践中,医院和医务工作者普遍存在重技术轻人文的现象,医院尊崇技术至上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这是引起医患矛盾甚至医患冲突的主要原因之一。要破解当前医患冲突难题,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必须从医学人才培养入手。这就要求医学教育要开设塑造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医学人文课程,让医学生系统学习和掌握医学人文知识,提高医学人文素养。同时,将医学人文教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使医学人文思想与思政课紧密联系,提升大学生对医学人文教育认识的高度,将医学人文知识升华为自己的内在思想,塑造医学人文精神。思想升华了,医学生才能形成稳固的价值信念,并使这种信念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塑造和弘扬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

将“医学伦理学”“护理伦理学”的思想融入到“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中,不仅能加深思政课的深度,拓宽思政课的广度,增强了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医学人文精神也会在潜移默化中被塑造出来。将“中国古代哲学”的思想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揭示中国古代哲学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联系和区别及哲学与医学的关系,不仅有利于医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涵及当代价值,也有利于医学生科学思维方式的养成。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既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能丰富医学生的历史人文素养。将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和医学社会等思想融入到博士研究生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中,分析当前社会发展与医学发展问题、医学科学技术问题、生态环境与疾病谱变化等问题,引导博士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当前社会问题和医学问题,能够丰富医学博士的医学人文知识,提高医学博士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医学博士对思政课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将医学人文思想融入思政课,使思政课教学不仅有“骨架”,更有饱满的“血肉”,医学生普遍感受到思政课并不枯燥,思政课与医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将来的工作就业紧密相关,逐渐由过去的消极应对变为积极学习和主动钻研,大大提高医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医学人文精神也在思政课教学的过程中逐渐树立起来了。

3.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提高医学生的文化自信

医学院校尤其中医药院校的学生课业繁重,学生学习压力重。用于学习思政课的时间、精力少之又少。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作用,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就成了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的又一遵循。把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既能最大限度的提高医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和热情性,也有助于学生巩固医学专业知识,达到思政课与专业课协同育人的效果,实现全过程育人和全员育人的总体目标。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着独特的医疗资源,而且也有巨大的市场资源、优良的文化资源、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思想资源,这些独特的中医药文化资源能够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是思政课教学的强力保障。坚持将中医药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中,让医学生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对当代社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医学生的文化认同感,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中,引用中国近现代各个时期的医学先驱和伟人如黄宽、孙中山、章炳麟、鲁迅、恽铁樵、毛泽东、周恩来、裘法祖等对医学的重大贡献,说明中医药的发展与中华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与医学先驱的爱国行动息息相关。对医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增强了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融入新中国的医疗卫生政策和爱国卫生运动及现时代的中医药政策与改革等内容,能够帮助学生及时了解我国各个时期的医疗卫生制度,增强学生对中医药文化事业的热爱和为中医药文化事业献身的激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中,融入中医学的哲学基础、中医方法论和中医认识论等内容,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论证中医学的科学性,用中医学的丰硕成果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医学生感觉到思政课大有用武之地,不仅可以指导医学生学习中医药学科知识,而且能够用医药知识加深对思政课的理解和学习,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说服力,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硕士研究生思政课“自然辩证法概论”教学中,将“医学问题与思考”融入每节教学内容中,培养医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分析和解决当前医学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能够引起医学研究生的强烈共鸣,得到医学研究生的普遍认可和称赞,同时也坚定医学研究生对中医药事业的热爱和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

政医结合的贯彻实施,整合、优化和创新了医学院校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拉近了思政课与医学生的距离,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入脑入心。医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的思政课既高大上——立德树人,又很接地气——贴近医学生实际,真正是医学生真心喜爱,终生难忘的课程。

三、突出医药特色,打造政医结合师资队伍

思政课教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同时医学院校要的思政课要充分体现医学院校学生和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因此,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具备渊博的知识,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还要有政医结合的知识储备和学术研究。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科研能力强,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手段,了解医学生所需所求,在此基础上,要更加注重建设一支了解医学人才培养需求,掌握一定医学知识,能够从事政医结合科学研究和教学的思政课师资队伍。

1.鼓励思政课教师进行与医学相关的学术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能否提高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键在教师,教师的关键在学术。思政课教师要奉献一堂精彩的政医结合思政课,没有学术研究的底蕴是很难支撑的。同时,突出医药特色,也是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进行学术研究的优势。政医结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融入教学,增强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才能更好地抓住医学生的求知欲,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抬头率和点头率,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鼓励思政课教师开设医学人文课程,丰富医学人文知识储备。在思政课教学中思政课教师可以通过开设医学人文课程,编写医学人文教材,开展医学人文研究等全面掌握医学人文知识,并将获得的医学人文知识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内容传授给医学生,提高医学生医学人文素质,弘扬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精神。

作者简介:

崔瑞兰,女,哲学硕士,自1987年以来一直从事思政课(原两课)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现为山东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校级教学名师,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届“十佳优秀教师”,山东省思政课“十百工程”十佳学术带头人。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努力创造新时代属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孔繁轲: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理论研讨】战略领导力与《周易》

“战略领导力”是近年管理科学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沿概念。国内外学者正在探索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迄今尚未有统一的认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王晓娟: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滨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唐洲雁: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首先要发挥优势强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端化品牌提升山东的形象,提升山东的质量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1月25日,龚正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政策研究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应对农村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选择。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为农村一二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出了强烈信号的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7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壮大的精神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迟泓:加快陆海统筹 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王秀华:关于落实家庭医生制度的几点浅见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疾病谱变化推出的应对措施,其重要性与必要性毋庸置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