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成利: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2)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27 15:15:11

三、实证分析

(一)农地转出意愿影响因素的因子分析

为验证研究假说中关于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影响因素的分类,运用SPSS19.0软件对除经营特征外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KMO值为0.935, Bartlett 球形检验卡方为790.791,Sig.=0.000,说明数据适合进行因子分析。提取的4个因子总体方差解释率为66.353%,各项指标的旋转矩阵因子载荷介于0.439至0.923之间,指标具有较高的结构效度。所有指标及4个维度的α系数介于0.687至0.825间,表明指标的内部一致性较高。探索性因子分析旋转矩阵如表3所示。从表2可以看出,探索性因子分析结果与研究假说关于影响因素的分类是一致的。

表2 农地转出影响因素探索性因子分析旋转矩阵

2222222

(二)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影响因素回归分析

为明确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因素,并分析其影响程度和方向,运用SPSS 19.0软件对样本数据进行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将所有变量纳入二元logistic回归方程,运用向后筛选法进行回归,逐步剔除10%水平上不显著的变量,保留10%水平上显著的变量,得到模型,具体结果如表3所示。模型的卡方检验sig.=0.006<0.05,表明至少有一个变量的估计系数不为零,统计显著,拒绝除常数项外的所有系数都为0的假设,模型中自变量提供的信息能更好地解释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模型2的Cox & Snell R 方、Nagelkerke R 方分别为0.491,0.659,预测准确率为85.0%。这说明模型拟合度良好,解释力较强,能够接受。

表3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影响因素的二元Logistic 模型回归结果

 11111111

(三)结果分析

通过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我们得出了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因素以及这些因素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程度,下面就研究结果进行分析。

1.经营特征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农户年龄、打工人口年龄、户主年龄、土地规模、种植粮食作物、种植经济作物、收入比例等通过了10% 统计水平的显著性检验。EXP(B)值说明农户年龄、打工人口年龄、户主年龄和土地规模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影响相对较弱,而种植粮食作物、种植经济作物和收入比例则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相对较强。根据数据赋值,打工人口年龄和种植粮食作物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负向影响,种地人口年龄、户主年龄、土地规模、种植经济作物和收入比例等对农户农地转出意义有正向影响,户主文化程度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影响不显著,主要是因为户主学历低的农户农业经营能力较弱,难以谋取到收入更高的职业;户主学历高的农户农业经营能力较强,愿意扩大经营规模,同时有能较容易地谋取到收入更高的职业,因此户主文化程度能从正反两个方面影响其农地转出意愿,使得转出意愿不显著。

2.土地观念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土地情结通过了10% 统计水平的显著性检验,EXP(B)说明土地情结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较强影响。土地情结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正向影响,这验证了变量x10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预期影响。土地保障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影响不显著,主要是因为目前种地收入偏低,难以满足基本的生产生活需要,务工、经营等已经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土地的保障作用已经非常微弱。

3.政策支持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农业补贴和流转支持等因素通过了10% 统计水平的显著性检验。EXP(B)值说明农业补贴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一定的影响,流转支持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较强的影响。农业补贴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正向影响,流转支持则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负向影响,验证了变量x12、x13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预期影响。养老保险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降低农民对土地的依赖,但对农户农场转出意愿的影响假设没有得到验证,影响不显著,这是因为虽然目前我国已经基本普及了农村养老保险,但保险水平太低,无法满足农民养老的需要。

4.种地认知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种地收入、种地感知和流转价格等因素通过了10% 统计水平的显著性检验。EXP(B)值说明种地收入和种地感知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一定的影响,流转价格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较强的影响。流转价格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负向影响,种地收入和种地感知则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正向影响,这验证了变量x14、x15、x16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预期影响。

5.种地能力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种地能力通过了10% 统计水平的显著性检验。EXP(B)值说明种地能力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强影响。土地情结和种地能力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正向影响,这验证了变量x17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预期影响。

三、结论与启示

从研究结论可以看出影响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因素有很多,因此应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以提升农户的农地转出意愿。

第一,健全农地流转机制。从调查样本中我们发现有农地转出意愿农户的比例已达到44.9%,且流转政策支持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具有较强的影响,因此需要各级政府尽快完善土地流转的实施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建立土地交易流转市场,为农户农地转出提供便利的环境,提升农地流转效率。

第二,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农业具有的弱质性使农业与其他行业相比收入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农户转出土地,但是农业补贴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农业的收入,反而降低了农户的农地转出意愿,因此有必要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将有限的农业补贴用在培育职业农民、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稳定农产品价格上,减少简单的种地补贴。

第三,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从回归结果来看,养老保险、土地保障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的影响并不显著,这并不能说明农村社会保障不重要,反而说明了我国农村社会保障水平较低,不能有效地满足农民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需要,因此提升农村社会保障水平,有助于改变农民的土地情结和种地感知,从而提升农民的农地转出意愿。

第四,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从回归结果来看,虽然种地人口年龄、打工人口年龄和户主年龄对农户农地转出意愿有显著影响,但影响程度非常小,这说明农村劳动力虽然大量外出务工,但对土地仍有较强的依赖性。这是因为农村务工人员在户口、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还没有切实享受到与城市居民相同的权利,因此有必要给予农村务工人员更多的优惠条件,实现农村劳动力的转移,降低其对土地的依赖。(作者:王成利 为山东社科院《东岳论丛》副主编)

[责任编辑:杨凡、王江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努力创造新时代属于人民的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4

孔繁轲: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3-26

【理论研讨】战略领导力与《周易》

“战略领导力”是近年管理科学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前沿概念。国内外学者正在探索这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迄今尚未有统一的认识。[详细]
齐鲁网 2018-03-05

王晓娟: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滨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唐洲雁: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温德成:发挥品牌大省优势,推动山东质量效益提升

首先要发挥优势强势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高端化品牌提升山东的形象,提升山东的质量效益。[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1月25日,龚正省长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27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与政策研究

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应对农村经济新常态的现实选择。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在为农村一二三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出了强烈信号的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1-17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肖纯柏山东解读“红船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壮大的精神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1-05

迟泓:加快陆海统筹 塑造海洋产业发展新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山东是海洋大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海...[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王秀华:关于落实家庭医生制度的几点浅见

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疾病谱变化推出的应对措施,其重要性与必要性毋庸置疑。[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