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帆:传承弘扬红色基因 持续增强中国自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帆

2017-02-24 11:07:02

作者:杨帆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全面展示了中国自信。中国自信,既缘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更缘于逢时萌生发展的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当代中国一切变化发展的根源。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是增强中国自信的基础工程,决定国家民族前途命运。

一、红色基因是带活全盘的唯一元因

红色基因是亡国灭种关头中华优秀文化精华与马克思列宁主义融合的重大成果,让中华文明重新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使中国自信重现根本基础。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选择,也是人民的选择。在亡国灭种的紧急关头,十月革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产生了红色基因,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携带红色基因,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把红色基因表达为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马克思主义与红色基因是表里关系。中国共产党人运用中国马克思主义解决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问题,中国人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红色基因是近现代中国所有发展变化的最大自变量、最大正能量。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也是现代中国社会的显著标志。红色基因是在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形成和增强的,兼具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优势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优势。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历史进程中,红色基因首先萌发为中国共产党人对伟大事业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集中表现为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等等,并形成中国马克思主义,使中国共产党区别其他一切政党;在中国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红色基因集中表达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等,集中体现为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价值、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等,涤荡了旧中国一切污泥浊水,使现代中国显著区别于旧中国,又显著区别于其他一切国家社会。历史和实践证明:红色基因是当代中国一切发展的根源,是当今中国最显著标志。没有红色基因,我们的党就不叫共产党,我们的社会就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丢弃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指明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也引领世界和平发展潮流。红色基因具有包容性,始终坚持平等、公正、伙伴原则,反对零和、对立、单一思维,推动沟通、发展、合作行动,实现协调、共赢、共享目标。红色基因具有未来指向性,始终指向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始终指向和谐世界、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红色基因具有鲜明指导性,红色基因随着阶段递进、任务变换,演绎了事关中国全局的一场场深刻革命,不断破解各种难题“陷阱”、回击各种质疑攻击,实现着中国持续发展,又引发世界格局一次次深刻变革,建立新中国改变世界力量对比,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稳住社会主义阵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批判冷战思维、力推协商谈判解决矛盾争端,以合作共赢把世界引向和平发展轨道。当今中国,虽然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但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小康已触手可及、中国梦更加接近实现;当今世界,虽然一些西方国家为了自己的私利拉帮结派到处放火生乱,但我们倡导的和平发展人心所向、合作共赢成为潮流。没有红色基因,中国航船就会迷失方向,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就会失去强大砥柱。

二、红色基因基本结构的作用机理

红色基因蕴藏着中国发展的全部信息,理想信念、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优良作风构成红色基因基本结构,把中国共产党自信、国家自信和中华民族自信紧紧联系在一起,是中国自信的重要基础和源泉。

理想信念是红色基因的原生动力,也是中国自信的原生动力。对小康大同的梦想、对和谐社会的追求、对道德的执着等与共产主义关于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一个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剥削压迫的社会、从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过渡到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人自由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等理论观点高度契合,因而当中华文明陷入危机困境时,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便在中国开花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把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传播和融入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血脉里,民族精神有了新内涵,中国发展有了新动力。在当代中国,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共产党的精神之“钙”,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增强中国自信,首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信念,我们才有前进的方向前进的动力,否则我们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科学世界观方法论是红色基因的生长奇点,也是中国自信的生长奇点。奇点是总开关和根方法。历史在发展,世界在变化,人类社会在前进。任何理论或主义都不可能解决其后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不可能在马克思那里找到当前问题的现成结论,立场、观点和方法更重要。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那样,“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实际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也不是教义,而是出发点和方法。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相结合,创造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正是科学运用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中国人民创造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创造了中国奇迹,凝成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发展繁荣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都源于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是共产党的思想内核,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思想内核。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增强中国自信,最关键的是要深刻把握科学运用中国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我们才有理论思维武器,否则我们的思维就会缺乏世界观跟方法,就会患“痴呆症”。

优良作风是红色基因的表达机制,也是中国自信的凝结机制。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干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新的作风,这就是实事求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以及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民主集中的作风等等,这些优良作风汇集中国智慧、凝聚中国力量、引领中国风尚,既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又推动红色基因丰富发展。在当代中国,这些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改造世界的行动机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改造世界的行动机制。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增强中国自信,最紧要的是要弘扬优良作风,求真务实,“三严三实”,做好“孺子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否则我们就会脱离实际成为主观主义、脱离群众成为“孤家寡人”、脱离实践成为“泥菩萨”。

三、红色基因与时俱进的三大路径

红色是党和国家的色彩,红色基因是党和国家的基因。但红色基因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不用则废。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中国自信,必须实施红色基因国家工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

着力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持续汲取营养。红色基因有两个基因来源: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是时代的产物,不可避免带有历史局限性。因此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即实事求是的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态度,全面深入地研究分析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着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既要推出马克思列宁主义原著,更要推出集中体现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世界观方法论、基本理论的精品力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供正确基础。要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建设工程,推出集中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精品力作,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化时代化大众化。要大力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既要全面推出中国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更要推出集中体现中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世界观方法论、基本理论的精品力作,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国际化。

着力传承传统红色文化,把握红色基因产生、传承、增强和表达的规律。红色基因蕴藏于包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红色文化之中。必须精心编制红色基因传承规划、加强红色文化研究、推进红色基因宣传教育,让红色基因深度融入共产党人的血脉里、人民的血脉里、党和国家的血脉里。要把研究红色文化与研究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结合起来,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中把握红色基因产生增强规律、红色文化发展繁荣规律。要把系统整理与个案研究结合起来,全面梳理红色理论、红色故事、红色文艺、红色人物、红色精神、红色文物、红色遗迹,高质量编纂好红色文化典籍;要把准确考证与科学挖掘结合起来,考证红色话语体系,研究红色基因体系及其表达规律,揭示红色基因的内涵要义和重要启示。要把红色基因教育、思想宣传、学校教育结合起来,推进红色基因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舞台、进影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网络,普及红色理论、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要把红色基因教育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加强红色遗址、红色纪念馆、红色博物馆等建设,推进红色基因进休闲、进旅游,实现红色基因熏陶默化全体人民,永远不忘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珍视红色基因。

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实践创新,实现红色基因与时俱进、中国自信持续增强。实践无止境,红色基因也与时俱进。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功实践是红色基因的源泉,也是中国自信的强大源泉。传承弘扬红色基因、增强中国自信,必须总结实践经验,必须推进实践创新。要坚持红色基因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研究红色基因的新表达,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就。要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成功经验,不断丰富红色基因新内涵,完善红色基因表达新体系。要把红色基因与党员干部、人民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以党员的党性修养带动全民的道德水平提高,把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增强全民红色基因信仰,推动党员干部炼就金钢不坏之身、干事创业之能;要把红色基因与党员干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把红色基因外化于行,着力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突出解决问题,写下世人惊叹的新故事,交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答卷。

(本文系2015年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专项资助委托课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哲学基础研究》(15ZXC30)的阶段性成果。作者: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和学习服务中心教授,本文原标题《增强中国自信的红色基因工程》,刊登在《理论学习》2017年第2期)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小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中的问题及对策

本文以城市规划工作较为先进的山东省为例,调查中小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工作开展状况,从《办法》本身、城市政府和规划管理部门三方面寻找...[详细]
齐鲁网 2017-04-06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做到三个“特别讲”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详细]
齐鲁网 2017-04-01

在“两学一做”常态化中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17-03-29

宣传报道要新颖、亲和、细致 激荡起“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春风

“四个全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我们不断推进具有中国有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全面从严治党 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治本之策。纪律是党的生命,维护党的纪律是纪委的根本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用好“家风家规”铸就优秀组工团队

用组工“家风”打造“善学上进、忠诚担当”的团队。“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统和作风的体现,是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土壤”。[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初心”的力量在“为民”

近日,央视制作的系列微视频《初心》,截取习近平在梁家河、正定、宁德等地生活、工作时的片段,为我们讲述了党的总书记一路走来坚守不变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身素质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防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有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党性过关是做合格党员的标尺

党员的党性是是党员的共有属性和特征,是党的性质、宗旨、目标、作风、纪律等在党员身上的综合反映。[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全面从严治党应首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讲政治,是每一位合格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养。所谓讲政治,就是要时刻不忘身份,牢记作为党员干部的使命、责任和义务,任何时候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组工干部要做德才兼备的表率

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才”的方向和灵魂,做事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的职业道德。组工干部只有做到公道正派,才能更...[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脱贫攻坚要在精神上下硬功夫

如今,扶贫开发工作如今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近些年,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扶贫的政策,贫困人口从2015年年底的7000余...[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树立“四种意识” 压实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明确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主体责任履...[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