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光明网专论】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光明网

作者:

2023-01-13 17:50:01

原标题:【光明网专论】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光明网专论】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王庭大(中央纪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往开来、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新论断,还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的重要判断。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深刻领会和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这一新论断,需要认真把握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民主监督和自我革命的关系;二是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关系;三是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

(一)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爱国民主人士黄炎培在延安窑洞向毛泽东提出了“周期率之问”:中共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支配?毛泽东充满自信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是我们党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至今仍是中国共产党人自警自省、自强不息的座右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革命,用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进行革命性锻造,使我们党一路勘误纠错,永葆先进。进入新时代,面临两个大局同步交织、面临党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我们党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回望百年奋斗历程,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实践充分证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自我革命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和肌体健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

(二)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示“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的事业,这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

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以中国式的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光荣使命。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就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就要适应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需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党的使命任务的要求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目标和任务,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要着力解决党自身及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同推进社会革命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要以推进社会革命、实现党的使命任务的成果检验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成效,确保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三)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

党的自我革命更侧重战略性、宏观性,全面从严治党更侧重实践性、现实性。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党的历史,就是在不断自我革命克服和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走向成功和胜利的历史。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规范体系;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两者统一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我们要不断增强自我革命意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开创新局面,在新征程上取得党的自我革命的胜利和荣光。

(文章为作者在“第四届习近平党建重要论述研究论坛”上的发言,有删改。)

[ 责编:王晓秋 ]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更好为国家治理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详细]
人民网 2023-01-04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内涵和意义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内涵和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建设文化强国作出全面部署。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详细]
人民网 2023-01-03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理论圆桌会】如何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详细]
人民网 2022-12-21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指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经历了建...[详细]
人民网 2022-12-19

以“三个务必”的清醒,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详细]
人民网 2022-12-16
《学习文选》: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学习文选》: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

11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现在...[详细]
人民网 2022-12-16

将地方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学

高校思政课作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要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其中,...[详细]
人民网 2022-11-21

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新时代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详细]
人民网 2022-11-10

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一文强调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详细]
人民网 2022-11-10

以自我革命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实践,我们找到了当年“窑洞对”提出的人民监督之外的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习近平谈治国...[详细]
人民网 2022-11-09
《学习文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习文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详细]
人民网 2022-11-04
《学习文选》: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学习文选》: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发...[详细]
人民网 2022-11-04

【理论圆桌会】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详细]
人民网 2022-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