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民生观:干事业就该多留心

来源:人民网

作者:

2020-08-04 08:54:08

干工作,用不用心,在不在状态,效果大不一样

山东一位独居老人该来透析却没来,负责照料他的护士留了心,一直联系,甚至协调了多方帮忙,结果发现老人在家中晕倒,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一事迹在网上被传开后引来无数点赞,大家说:这位护士真有心!

无独有偶,近日湖北恩施一个沙子坝发生山体滑坡,然而却没有一人伤亡,全是因为在滑坡发生36个小时前,附近村民就开始有序撤离了。这一切都要感谢当地村民陈光明,他发现了征兆,没有放过,马上拍照发到了相关微信群中,及时提供了预警。大家都说,老陈一张照片救了一乡人!

在工作中,多留个心,确能发挥很大作用。

多留心,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堵住漏洞。铁路管理员巡逻时发现铁轨上的一颗螺丝钉掉了,及时报告或者维修,便能避免重大事故;学校老师多留意观察班上学生的心理状况,和家长保持良好沟通,能让孩子更健康、快乐地成长;公司财务及时发现数据统计表中的差错,能使公司避免损失;脱贫攻坚战中,贫困户的很多具体困难都是干部在走村串户中了解到的,坐在办公室里,往往发现不了。各行各业、各种职位,都可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而多留个心,多留意细节,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堵住漏洞。

多留心,可以及时抓住机会,打开局面。志在创业的团队,平时留心观察生活中的商机,可以帮助找到企业定位,利用市场空白突出重围;刚入职场的新人,多留心,抓住表现机会,有助于迅速成长;脱贫攻坚中,发现真正穷根,往往就好想主意了,脱贫的曙光也就展现了。多留心是把握机会的一把钥匙。

能不能在工作中多留心,其实是每个人成才的关键。“世事留心皆学问”,干工作,用不用心,在不在状态,效果大不一样。何为形式主义?简单说就是空有形式,不走心,甚至以形式取代内容,以走过场代替踏实做工作。用心做工作,扑下身子加油干,既有利于社会,又是自身发展的根基。

多留心,对人对己,受益都深。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4日 14 版)

[责任编辑:杨凡、戴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提高治理效能 加快推进城市群一体化建设

城市群在赢得国际竞争力和推进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如何解决好城市群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进一...[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31

双循环格局要着力抓好国内大循环

立足国内大循环,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7-28

扎实做好宣传工作 为决胜脱贫攻坚强化精神引领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要关头,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不可或缺。为...[详细]
人民网 2020-07-28

把抗疫精神财富转化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详细]
学习时报 2020-07-24

让金融更好助力经济恢复

现实中,金融资源总是有限的,期待金融支持的领域相对要多。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会带来更多的、非常态化的金融需求。此时,需要把普惠性...[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7-20

落实“六保”任务 稳住经济基本盘

只有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保障粮食能源安全供应、提高产业链供...[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7-17

在党的领导下,筑牢防疫大堤

北京市高风险地区清零,中风险地区降至7个。7月13日召开的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传出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是近来北京疫情防控取...[详细]
光明日报 2020-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